川芎 黃耆


[性味] 味辛,性溫。


[功能]活血,袪風,止痛,解痙,鎮靜,降壓,擴張血管,調經。


[主治]頭痛,偏頭痛,高血壓,眩暈,月經不調,胸脅疼痛,風濕痺痛,周圍神經炎。


[用法用量]1020公克/日;科學中藥:0.52.0公克/日。可依病症與體質酌量增減使用量。不可單味服;熱水滾加烏龍茶可治頭痛。


川芎
1)一般藥理作用:
如鎮靜、安眠作用;強心、解除血管平滑肌痙攣作用;降壓、改善實驗動物微循環障礙作用;防治缺血性腦血管病作用,改善肺心病患者異常的血液學變化;抗血栓作用;增加胃黏膜表層的血流灌注;減輕缺血性急性腎功能衰竭;抗菌作用。 
2)抗腫瘤作用:川芎中所含川芎內酯有較強的抗突變性,川芎水溶性分中含有高效的皮膚保護因子。癌症放射性導致的皮膚損傷,通常經過三個星期的潛伏後發病,但只要使用川芎一次就能預防。 
3)免疫調節作用:川芎包括川芎、阿魏酸及多糖等,都有增強免疫功能。川芎可使γ-球蛋白升高,對T淋巴細胞低下者,有一定提高作用。  
4)抗衰老作用:主要由於促智、造血和抗氧化作用。川芎甲醇或乙烷提取物,都能部分或全部改善實驗小鼠的記憶障礙。川芎透過影響骨髓造血微環境,有利於造血細胞增生。川芎能抑制氧自由基對腦組織的損害作用。川芎可透過抗自由基,抗脂質過氧化反應和保護抗氧化活性等途徑而保護組織。
川芎煎劑3 -10;治療老年病用量10 -15川芎根據大量臨床觀察和毒性試驗,並無明顯毒副作用。但曾有過敏反應(藥疹和過敏性皮膚炎)和過量中毒(頭痛)的報告。川芎及川芎有抗凝血作用,對有出血傾向,月經過量者慎用。


川芎-降壓 調經「川芎」:性溫,味辛甘。功能補血調經,是婦女月經不調常用藥,如貧血或血瘀而致月經不調,或經期超前,量多紫、腹部脹痛、面色萎黃、能行血散瘀。治淤血阻滯有效。孳理證明川芎能擴張血管,增加血液正常,改善血液循環及抑制血小板聚集,專治冠狀動脈硬化心病臟引起的心絞痛;但孕婦、出血症者慎用。臨床上高血壓弔起頭痛,需要降血壓以此為主,由於川芎能擴張血管,增加血液流量,促使血壓下降,凡因血壓升高引起眩暈頭痛、煩躁不安,可以川芎配合草決明、菊花、鉤藤、石決明、豨簽草、天麻等治療。


川芎茶 牙痛牙齦炎-三十五歲女性,直銷工作者,每因工作過勞或睡眠不佳而牙痛,至牙科檢查無異常,亦無蛀牙,服止痛藥效果差且胃會不舒服,投予川芎茶調散,服一~二包即不痛了,川芎茶調散含有細辛.白芷是止痛的主要成份,牙痛若有蛀牙或根管發炎,當然要請牙醫診治才能徹底根治,若是因虛勞或睡眠不足虛火所致,則中藥川芎茶調飲.六味地黃丸.知柏地黃丸.玉女煎等是極佳的處方,可以改善許多服止痛藥無效的牙痛牙周病症狀,許多牙周病牙齒浮動,可以清熱補腎療法改善,如清胃散.六味地黃丸加黃耆.骨碎補.杜仲,知柏地黃丸加細辛.川椒等,讀者若考慮拔牙前或許可請中醫師診治後再作決定


黃耆-諸藥之長


大家都知道「當歸補血,黃耆補氣」也是藥膳中最常用的中藥之一,到底黃耆有什麼特色呢?很多本修習中醫葯物學的教科書介紹的第一味葯都是黃耆。所謂耆者,諸葯之長老,由此可見黃耆是非常重要的一味藥。


黃耆是中醫最廣泛使用的葯材,性味甘溫,屬豆科植物,取用其根莖入葯,入脾經與肺經,故能補益脾胃、呼吸系統、提高免疫功能治療所有虛弱性所引起的疾病。能提升陽氣,預防感冒,固衛體表不受邪氣侵襲,也有利水退腫的作用、托毒生肌功用,癰疽傷口久不痊癒、用於自汗、盜汗、貧血內傷勞倦、脾虛瀉泄、脫肛及一切衰退及血虛之病症。


依研究分析黃耆主要含有蔗糖、葡萄糖醛酸、粘液質、氨基酸、苦味素、膽鹼、甜菜鹼、葉酸等。以現代醫理來說,黃耆對心臟有加強其收縮作用,若因為中毒或疲勞而使心臟衰竭時,其強心作用更加明顯。黃耆具有擴張血管作用,並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及供給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也能降低高血壓、治療糖尿病、高血脂症、冠狀動脈硬化以及心肌梗塞等症,也證明有利尿作用,有治療尿蛋白的功用,對於腎炎也有相當療效,據研究得知黃耆具有保護肝臟,並對許多種細菌有抗菌之作用。黃耆在應用廣泛,不論醫師處方或平時藥膳食補,可參考如下:


一、強健補身:


1. 精神萎靡、氣短懶言、面色清白、頭昏神倦、舌質淡、黃耆配合白朮、茯苓、炙甘草等量煎煮服用,能增強體質,立即改善;或平時可取用黃耆 一兩 ,紅棗十個去核加水三至五碗熬煮十五分鐘,取湯去渣當茶飲用。


2. 升提功效、治胃下垂黃耆加升麻,能增強韌帶張力,使之收縮上升。腎下垂可用黃耆 一兩 加黨參、巴戟天、山葯、升麻等各三錢服用;子宮下垂多為產育過多、體虛、子宮韌帶鬆弛而下垂,黃耆 一兩 加黨參、當歸、紫胡、升麻各二錢或直接服補中益氣湯都很有療效。痔瘡脫肛可以使用黃耆加黨參等量來治療。


3. 久瀉不止者,黃耆配合白朮、山葯、茯苓等比量磨成粉服用。小兒慢性消化不良,黃耆加黨參、茯苓、白朮、神 等量研末成粉長期服用。


4. 婦女月經過多或子宮出血,需急用補身止血、黃耆 一兩 配合當歸、阿膠、黨參、川續斷各三錢。婦女體虛白帶過多引起者,可使用黃耆 一兩 、山葯、白朮、芡實各三錢補氣止帶。


5. 黃耆能降低血醣、治糖尿病,黃耆五錢加金石斛、天花粉、黨參各三錢能生津止渴。


二、固表止汗:黃耆能止汗玉屏風散為代表方,治體質虛弱多汗及盜汗,黃耆 一兩 加麻黃根、小麥、牡蠣各三錢能歛汗止汗。


三、利尿消腫:黃耆 一兩 加補骨脂、黨參、巴戟天各三錢、肉桂五分等對增加尿量和鈉的排泄有顯著的作用,能增強腎功能。


四、托毒生肌:黃耆用於因體質虛弱、瘡瘍腫毒不化、褥瘡瘡口不收,黃耆能強壯內托,使膿液排出,可與黃耆 一兩 、當歸二錢、川芎一錢,促使生肌收口。 黃耆補益功效明顯,葯性溫和,補而不燥熱,久服常對身體有益無害。但在使用上也應特別注意,若是用於補養虛弱體質應將黃耆搥扁切片後,再用蜜水炒乾,即所謂「炙黃耆」。生用固表,若是用於抵禦感冒、治療皮膚傷口不癒,則採生用。


在市面選購黃耆有二:一為晉黃耆,出產於山西、河北等地。葯材較粗肥、含有較豐富之糖質,應用在補益之功效較強。虛弱體質及瘡口不收者,大量應用一次 一兩 以上則效果迅速。另品種為北黃耆,生產於東北黑龍江、吉林、內蒙古,外形較瘦小而白,糖質較少,需補氣時兼有高血壓、腎臟病、糖尿病患者則選用之。大 陸中 醫師多用北耆,台灣醫師愛用晉耆,習慣略有不同,值得參考。/陳潮宗


                           

src='http://vlog.xuite.net/_a/Mzk1MjQzNg==&ar=1&as=1' width='180' height='60'
allowFullScreen='true' wmode='transpar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