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點療法理論篇 (1)


原始點總論


原始點可分兩大部分:疾病由來與處理方法,運用因、緣、果的理論可以完全明了這兩大部分的含義。


何謂原始點、原始痛點、筋與筋傷?


原始點是身上一系列已被確定的固定部位;在這些部位找到較痛的點,稱為原始痛點,亦稱筋傷。也就是筋傷須經按推、確認、雙方互動才能成立,因此患者感覺疼痛的部位,或按推者覺得筋有異常,都是單方的感覺,而單方的感覺就屬妄想分別,不能以此確定筋傷所在,筋傷既不能確定,如何談處理呢?


至於筋是各種組織組合而成,包括肌肉、肌腱、韌帶、血管、神經……而這些組合不管成分及形態,隨時都在變化,因此既不能把筋說是某種組織,亦不能把筋形容成某種狀態。如果把原始點的筋傷說成是筋沾粘、筋緊繃、筋結、筋條索、筋粗、筋細、筋出槽……雖是一種描述筋傷狀態的想法,不過已犯了把筋說成某種狀態,又因單方認定,亦屬妄想分別推測,毫無實義可言。何況筋在體內是看不見的,看不見的就是無相,既是無相就如同龜毛兔角,如何能知道而把筋傷說成是沾粘、緊繃、條索等各種狀態呢?


而且筋傷定義是按在原始點,須經患者確認特別疼痛才能成立,不是靠照出來、摸出來或憑想像等單方面的認定就能成立。縱使照得出來或摸得出來,亦屬果。如果又把沾粘、緊繃、條索等虛妄想法,認為是實有需治療的地方,那就是妄上加妄。進一步認為整復手法可以處理沾粘、緊繃、條索……就如同空中本來沒有花,妄說花還可以結果,這就迷上加迷了。


疾病由來


他處筋傷及本處受傷(如脫臼、骨折、韌帶肌腱撕裂、割傷、刺傷、燙傷等)是產生疾病症狀的因,至於寒性體質與他處筋傷及本處受傷的關係是互相影響著,故緣會影響寒性體質,進而影響他處筋傷及本處受傷;但亦有緣直接造成他處筋傷及本處受傷而產生症狀(果)的。P15



痛是不是骨頭引起的?


常聽人說我膝蓋痛、腰痛,那麼痛又是從何而來,會像醫院一般說的是膝蓋退化或腰椎骨移位壓迫引起的嗎?骨頭到底會不會引起疼痛?首先就來探討骨頭本身會不會痛,如果會,每個人全身都有骨頭,則每個人全身都應該痛,而且注定要從一生下來就要痛到老死才對。可是在真實的人生裡,卻沒有這種事發生,可見骨頭本身是不會痛的。進一步再來探討骨頭移位會不會產生痛,既然骨頭本身不會痛,那麼骨頭移位時,骨頭本身還是好好的,骨頭本身既然好好的,自然就不應該痛。即使痛,那也與骨頭無關,所以把痛歸結到骨頭移位,是毫無道理的。


再就臨床上來看,如果骨頭移位是因,痛是果,可是在現實的世界裡,卻有很多人脊椎骨正常,但每天卻痛得要命,甚至去醫院檢查骨頭位置也沒有問題。那麼他的痛,很顯然跟骨頭移位無關,如果真的還硬要說骨頭移位會引起痛,則很多人脊椎嚴重移位變形,身體卻沒有任何疼痛,這又該怎麼說呢?可見骨頭移位不是痛的必然原因。而且骨頭移位,在慢性病的角度來看,本身就是一種症狀,也就是果,不是因。因為凡是看得到的通屬果,在慢性病裡,治療的因是看不到的,縱使你有能力觸摸到患者骨頭的移位,那也是果。因此把骨頭移位當作是痛的因,就有倒果為因的味道了。


也許有人會進一步問,那麼急性的脫臼或骨折,病人會痛得要命。怎麼能說骨頭移位或受損,跟痛沒有關係呢?如果脫臼的痛,是骨頭移位所致,當我們把骨頭調整回來,他的痛應該要立即消失,但在臨床上痛會立即減輕,但不會立即消失,需經一段時間才會慢慢消失,而這段時間,不就是在等受損的組織(筋)慢地恢復嗎?


再進一步說,調整回來的骨頭,真的會回到原來的位置而絲毫不差嗎?難道連零點零幾的移位都不會發生嗎?如果說骨頭移位是造成疼痛的原因,在原來正確的位置是不痛的,那麼現在與原來的位置還有毫釐之差,就應該有毫釐之痛才對。可是這種情況卻沒有發生。反過來說,脫臼沒有處理好,骨頭依然沒有歸位,那麼他的痛應該一直持續存在才對,也就是說骨頭移位一直存在,那麼痛分分秒秒也就一直繼續著,果真如此,這對脫臼及那些長期脊椎移位變形的人,豈不是一場大災難?誰還有勇氣活在分秒不歇的痛苦中呢?但事實是不會這樣子的。又如病人骨折移位,沒有被處理好,結果癒合後,骨頭依然變形,但最後也不痛了,就如同前面所提脊椎嚴重移位變形,卻無任何症狀一樣。以上所說,不就更可以證明,骨頭移位不是產生痛的主要原因。


那麼痛的原因又在哪裡?脫臼或骨折,雖然使骨頭移位過大,但不是產生痛的原因,而是嚴重拉扯筋,造成筋的組織受損,才會產生劇痛。因此要解決痛的原因,就是讓筋不再嚴重地被拉扯。故處理骨頭其實就是為了要處理筋。但對於急性本處受傷,如脫臼、骨折的整復手法,是不應該套用到一般疼痛的處理上,也不能把一般的疼痛都說成是因骨頭錯位所致,因為如果連肉眼都看不出來,你憑什麼說是骨頭錯位呢?這樣的說法,是否已經加入人為的推測成份在裡面了?縱使你有別人無法達到的觸感,可以摸出骨頭的移位,但在一般的疼痛裡,那也是屬於果,而不是造成疼痛的因,再說筋是很堅韌的,在急性病,如果不是移位嚴重到連肉眼都看得出來的脫臼,它是不會使筋受傷而產生痛的。因此除非嚴重急性外傷所造成的脫臼或錯位,才須使用到整復的手法。筋如果長期處在錯誤的位置上,已經造成受損及變形,此時即使用整復手法去矯正骨頭也沒有用。縱使你可以讓骨頭移動,但很快又會被變形的筋拉回來,根本就是白忙一場。何況痛的因是在筋,不在骨,只要精準地按在筋上,痛即可緩解,何需用到很複雜的整復手法,結果又無法精準地處理到受損的筋。因此對於一般慢性勞損的疼痛,只須把筋揉鬆即可。


至於一般疼痛的原因,動不動就聽人說是因骨頭錯位引起的,這除了違反先前所說的,骨頭移位不是產生痛的原因,而且也已加入了人為的推測成份在裡面,又錯把一般慢性勞損的病當作是急性外傷的病在看,也把他處筋傷當作是的本處受傷在處理,這不但誤把影子當本尊,也與事實背離,是很難讓人信服的。


臟腑損傷會痛嗎?


骨頭本身不痛,同理五臟六腑本身亦是不痛的,那麼臟腑損傷會痛嗎?先就臟腑的損傷是由誰來論定,如果是以患者感覺的疼痛部位去推測某臟某腑是否損傷,這是不能成立的,因感覺痛是果,而痛在某臟腑的部位也是果,果如何去推測另一種果呢?


就如同蘋果跟香蕉之間是沒有因果關係,既然沒有因果關係,怎能說蘋果甜不甜跟香蕉有關呢?再就損傷的說法來看,如發炎、潰瘍、沾粘、萎縮、硬化、纖維化、穿孔……以上如果是屬醫師單方的論斷,則違反發病之因,須經雙方確認的原則,因此這樣的論斷是不能成立的,如果是經儀器照出來的,那也是果,不是發病的因,因為發病的因是照不出來的,譬如膝蓋痛的因在臀部,手腕痛的因在手肘,小腿肚痛的因在上胸椎,一般都是哪裡痛照哪裡,可是誰會想到膝蓋痛、手腕痛、小腿肚痛要照臀部、手肘、上胸椎呢?照出來的是果,而痛的症狀也是果,既然都是果,就不能說發炎、潰瘍、沾粘……會產生痛,如果會產生痛,那就變成果可以生果,果生果可以成立,則蘋果可以生葡萄,葡萄可以生香蕉,這豈不是天下大亂?


再就臨床來看,如果臟腑損傷會痛,就舉胃來說,輕者破皮發炎,重者穿孔出血,要是破皮會痛,則穿孔出血更應該痛才對,可是很多出血卻沒有痛,只因便黑才知出血,穿孔必破皮,穿孔都不痛,怎能說破皮會痛呢?如果還硬要說破皮會痛,則破皮是因,痛是果,只要用原始點在筋上按推及溫敷,痛立即減輕,甚至完全消失,這時破皮不可能那麼快修復,既然破皮還在,痛就應該繼續下去才對,可是事實卻非如此,這已足以說明破皮與痛的因果關係是不能成立的。再說胃缺損會痛嗎?如果會痛,是手術後被切除的部份會痛?還是留存在體內的部份會痛?如果是被切除的部份會痛,既已被切除,如何知痛?即使知痛,既已在體外,又與我們何干?如果是留存體內的部份會痛,則手術切除一小部分,就應該痛一小部分,切除大部分,則應該痛大部分,全部切除,豈不痛死人?可是切除後,除了患者更加虛寒,痛也沒有繼續發生,可見臟腑損傷及缺損,亦非痛的因,其餘臟腑應作如是觀。


摘錄自原始點療法中文手冊_ 2011-10-25_v6.00  P.14-19


 原始點療法理論篇 (1)

原始點療法理論篇 (2)


原始點療法理論篇 (3)


原始點療法理論篇 (4)


原始點中醫醫院終將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