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的功效


黑木耳的營養價值 黑木耳蛋白質含量是米、麵、蔬菜等所無以比擬的,其維生素B2的含量是米、麵和大白菜的十倍,比豬 、牛、羊肉高3-5倍,鐵質比肉類高100倍,且鈣的含量是肉類的30-70倍。每百克新鮮子實體內含有維生 素C200毫克,常食用有利於人體的健康。


黑木耳主要八項功效


1. 活血、防止血管硬化,促進血液循環。


2. 治外傷引起的疼痛,血脈不通,神經麻木、手足抽搐。


3. 促進排便,改善痔漏、便血,痔瘡及靜脈曲張。


4. 治寒濕性腰腿疼痛。


5. 子宮出血及閉經等婦科疾病。


6. 改善貧血,骨質疏鬆。


7. 降血脂,對心腦血管疾患有很大助益。


8. 減重減肥。


黑木耳功效詳細如下:


1.活血、防止血管硬化,促進血液循環。黑木耳含豐富的植物蛋白及多種有益元素,鐵質甚多,有抗膽固醇、甘油三酯及脂蛋白、纖維和鈣質在動脈內膜上,沉積之作用,並有抗血小板凝集於血管壁之功能,因而能阻止動脈內膜增厚、管壁硬化或鈣化,並對血液有抗凝、改善高血壓之功效。國外醫學還發現,黑木耳具有降低血粘度、抗脂質過氧化作用。血粘度增高,脂質過氧化物質增多者,如能經常食用黑木耳,有利於降低血粘度、防止動脈硬化、心肌梗死和腦梗塞發生。


2.可活血、改善血脈不通(俗稱通血路),神經麻木、手足抽搐。中醫認為黑木耳性平味甘,有補氣、益智、生血功效,對貧血、腰腿酸軟肢體麻木有效。


3.促進排便,改善痔漏、便血,痔瘡及靜脈曲張。其豐富的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等食用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進而協助宿便的排出。黑木耳是一種膠質菇,含有維生素B2和大量的鐵質。乾燥後再吸入水份的膨脹係數很高,食用後可讓腸胃濕潤膨脹,隨著腸胃的蠕動而貼附於絨毛表面,可減緩胃腸酵素分泌到腸胃中,以致於不易有飢餓感,可達到纖體的效果。


4.治寒濕性腰腿疼痛。活血,促進血液循環。
5.子宮出血及閉經等婦科疾病。脾胃虛弱者,氣血不足,常食用黑木耳可滋陰養胃、益氣活血


6.改善貧血,骨質疏鬆。富含蛋白質與鈣、磷、鐵等維生素、且可活血,故可改善貧血
7. 降血脂,對心腦血管疾患有很大助益。黑木耳含豐富的植物蛋白及多種有益元素,鐵質甚多,有抗膽固醇、甘油三酯及脂蛋白、纖維和鈣質在動脈內膜上,沉積之作用,並有抗血小板凝集於血管壁之功能,因而能阻止動脈內膜增厚、管壁硬化或鈣化,並對血液有抗凝之功效。
8. 減重減肥。多吃黑木耳,黑木耳是一種膠質菇,含有維生素B2和大量的鐵質。乾燥後再吸入水份的膨脹係數很高,食用後可讓腸胃濕潤膨脹,隨著腸胃的蠕動而貼附於絨毛表面,可減緩胃腸酵素分泌到腸胃中,以致於不易有飢餓感,可達到纖體的效果。


食用禁忌 由於黑木耳具有可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 ,能預防心臟 ,腦血管疾病, 但也有可能造成凝血功能不佳 ,因此在手術前後與拔牙前後 , 以及女性月經期間應避免或少食黑木耳 。


進行烹調料理前 , 最好將黑木耳較硬的蒂頭部份切除 , 並避免食用 。


食用滋補兩相宜 黑木耳沒有特殊氣味 , 因此不論是炒菜 , 煮湯 , 涼拌都很適合 , 並可任意搭配食材。在滋補養生方面 , 可將黑木耳加水熬煮出其豐富膠質 , 加上冰糖 , 紅棗後 , 就成為一道補血養顏的美味飲品了 。
黑木耳的選擇方式 由於市面上的乾木耳較難看出品質的好壞 , 因此容易買到劣質摻假的黑心貨 。而在選擇新鮮黑木耳時 , 應挑選肉質肥厚 , 朵大完整者為佳 。 黑木耳當中的蛋白質 , 礦物質 , 膠質豐富 , 因此不但有「素中之葷 , 菜中之肉」的稱號 , 更有人稱它為「植物性燕窩」 , 具有很高的營養保健價值。

心血管健康不打結的素中之葷- 『黑木耳』


黑木耳 打通血栓塞


黑木耳 


康健雜誌幫助排便、降膽固醇!「黑木耳」5大好處及飲食禁忌
黑木耳憑什麼紅?主要關鍵在於黑木耳的膳食纖維、多醣體和抗凝血物質三種成分,加上黑木耳的熱量低,也能用來控制體重,才成為熱門飲品。黑木耳養生熱潮我該跟進嗎?...閱讀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