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老漸悟


生活是一個旋轉的舞臺。在這個旋轉的世界中,每個人並不總是扮演一種固定的角色:一轉暗,一換場,一落幕,一拉幕,人或許就變成了另外一副面孔。不化妝的演出往往比化妝的演出更真實。而當你感受真實的時候,面前的一切也許是虛幻的…… 一個人,並非每時每刻都能把握住表演的分寸,往往有失控的時候。有時,你明明想笑,卻不知為何哭了;你本想演一齣喜劇,結果卻演繹出一齣悲劇……而一旦你卸下妝來,便不似角色、勝似角色;你會表露出人性深處的一切——無論是善的、美的,哪怕是醜的、惡的:然而卻都是真實的……


孩童天真快樂是因為他們想得太簡單;年輕人常常愁眉苦臉是因為他們想法複雜,歸納不出簡單;中老年人寧靜安祥是因為他們經歷了一番漫長的人生跋涉,穿越了人類自己製造的紛雜、喧囂和迷惘,他們站在人生的另一端看到,生活其實很簡單。能悟出簡單的人就會輕鬆地享受人生:他們會覺得飛揚只是漫漫人生的一瞬間,而平平淡淡才是生命的永恆。因此不必為了奢望出人頭地而費盡心機,更不必為了尋不到人生的博大而自尋煩惱。人生如夢,歲月如歌。得也好,失也好;窮也好,富也罷,名和利不過是過眼雲煙…… 


下棋最基本的原則是得與失。有得必有失,有失才有得。每走一步,你心裏必須清楚:為了贏得什麼?你願意失去什麼?這樣才有可能贏。可惜,大部分人都一樣,開始時不考慮得失,等到後來失的多了,又過於考慮得失,所以才屢下屢敗……其實,不僅是下棋,人生也是如此。人生如下棋:不管多麼精彩的棋,其中總會有遺憾;人生也不如下棋,下棋最大的好處是:如果你下錯了,還可以接著下,但生命不可以重新來過……


習慣塑造了人的性格,決定了人的行為,在一定意義上,反映著人的文化和精神追求。習慣是人最本質的呈現,最本能的反映,最直接的行為,往往會反映出一個人最深層的意識。習慣是行為的影子。好習慣讓自己成為一個可愛的人,壞習慣讓自己變為一個可惡的人。留意你的想法,想法決定你的行為;留意你的行為,行為決定你的習慣;留意你的習慣,習慣決定你的命運……


人生似股市,股市如人生。在用鮮花和荊棘鋪就的道路上,不斷出現三岔路口,而命運之神又時常在此等候……能力就是判斷,判斷力就是能力。


人的一生,其實就是判斷的一生。               

                        

         昴 / 谷村新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