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體的各種腫塊


腱鞘囊腫:其觸感為硬中帶軟,會阻礙關節活動,但是疼痛少,有可能會更惡化.形成原因大多是過度使用.


板機指:的學術名稱是手指屈肌腱的狹窄性肌腱鞘炎,因為深屈肌肌腱或指頭基部形成結節或發炎,使得手指頭在彎曲而想伸直時會卡在肌腱,以致尾端指節無法完全伸直,或在伸直時會有阻力,形成類似扣板機的情形,所以稱之。 正常的手部功能需要靠平滑與幾乎沒有磨擦力的肌腱的滑動。如果肌腱滑膜的發炎,特別是在肌腱改變方向之處便會造成肌腱鞘的狹窄而影響到肌腱的功能。患此症的病人會出現疼痛及關節活動受限的情況。
其發生的原因包括急性受傷、因從事工作或運動反覆輕微之創傷、腫瘤、感染發炎、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或代謝性的障礙。板機指也可以是特發性的,也就是其他肌肉神經所造成的。早期發炎時,應該多休息改變活動習慣,盡量減少手部反覆抓握的動作。復健按摩的用意,是希望潤滑通道、解除阻力、促進代謝、肌肉鬆開、系統還原,而上藥則是希望減少發炎現象。板機指有的是持續運動太久,有的是僵硬太久,而久了就會有反射痛.



具體做法: 神經點放鬆.肌腱&腱鞘放鬆.伸展


以光以腱鞘囊腫來說,西醫會要你開刀,強的中醫會直接用針灸把你多餘的液體擠出來。以林兩傳醫生的理論來說 http://www.wretch.cc/blog/springdrlin/31774338


腱鞘囊腫與扳機指
o
診斷
腱鞘囊腫患處有硬硬的突起,多發腕背;而扳機指多在屈肌上。若順著囊腫的囊觸診,其所屬之肌肉一定處於緊張收縮狀態
o 病因 此二症成因相同:因為肌腱過度收縮而使腱鞘多出了一截,液體便集中於此處而腫大。而扳機指便是此囊腫在肌肉屈伸滑動過程中,與腕部固定帶摩擦產生阻礙與聲響
o 治療 若將肌肉鬆開、系統還原,囊腫會慢慢吸收回去。千萬不要用外科手術割除,否則該條肌腱會永遠鬆不開。扳機指治法同腱鞘囊腫,都應該處理背後的結構因素。有時觸診張力所趨,甚至得處理腰部與足弓,方能讓療效持久。西醫手術將固定帶挑鬆,解開沾黏,這樣的治療比切除囊腫好。


《健康之鑰》痰瘀骨節經絡、運化差致腱鞘囊腫


游離骨:應瞬間巨大的外力,骨頭遭碎裂,碎裂分離的骨頭黏著韌帶,無法消除,骨頭成為游離狀態,此不影響人體,也不會再腫大.其觸感為軟中包硬,硬的那塊就是游離骨,不會感覺到疼痛,且由韌帶所支撐,不會再擴大,且定型.不用太過於在意.有時候游離骨會被清骨細胞給吸收.
筋膜囊腫:筋肌膜與其包覆的組織形成的腫瘤,其原因是組織液或其他物質在這2者之間形成不對的停留.此狀會影響人體,且可能越來越大,影響關節.其觸感為漲滿的死硬但中間包覆物非全硬,壓下去會痛.舉個例子: 靜脈微出血於靜脈與其筋肌膜之間.如果靜脈跟其筋肌膜分開太多就變成剝離.用按摩或是針灸對應筋絡很快就可以消,不過要找到很懂的人很少~
脂肪瘤(Lipoma) 脂肪瘤是由於皮下腫肪組織異常增生而引起的良性腫瘤。脂肪瘤常是偶發的病例。發生部位多在體側,偶而在頭部形成大型的脂肪瘤塊,從外表易識別之。觸感就是脂肪硬化感或一層肌肉包覆住某物的感覺.形成脂肪瘤的可能粉刺,皮下或肌肉受創,異物入侵.脂肪因而去包覆它阻止它影響人體.
在肌肉多的地方有一粒一粒的小團粒結構:過多的話,代表疲勞或是該地方太過於阻塞.可以藉由運動,被動式導引通暢(推按),刮痧來減少.
骨包:覆在骨骼上,形成為骨骼受傷後癒合之殘留.以前人家說打斷筋骨反而勇,就是因為多了骨包.
淤:氣淤,血淤,乳酸堆積,毒素,水腫,宿便,尿酸等等.....
發炎中:主要表徵是組織溫度偏高,其次是軟化或腫脹.如果單純消炎而不正視發炎之原因是治標不治本.在發炎中千萬不可以再高溫熱敷或強硬推拿敲打了,要不然就像在火上加油.
筋肌膜炎:原因是因為繁複的肌肉拉傷、內分泌失調、姿勢不良、情緒壓力、運動傷害等所引起,症狀上卻不發現有發炎的紅腫熱的現象。按壓時會有壓痛點,通常不會有麻木感,而是一種到處酸痛、痛點容易轉移的現象。以調整結構再以通導消腫的方式會比較好。
鈣化:長期過度發炎後,導致組織鈣化沾黏,使關節難以活動,例如:五十肩是肩關節附近的組織鈣化.僵直性脊椎炎是脊椎週邊鈣化.
纖維化=彈性疲乏的肌肉,因疲勞,或度使用,或長期維持某著固定姿勢,或長期壓迫,導致肌肉特化來穩住身體的結構性,最後可能會變成肌肉鈣化.
筋結:組織打結,骨骼移位拉動筋肉或其他原因所聚結,可經由整復或按摩之手法化開,力道要剛好,才能減少化開的發炎現象.
蟲族寄生:會有明顯的身體不適.
腫瘤:過度細胞分裂所產生之異常腫塊。腫瘤對身體正常功能無益。
良性的:不是癌;不會侵犯到附近組織,或擴散到身體其它部位。
惡性的:即癌症;會侵犯及破壞附近組織和擴散到身體其它部位。


骨刺:所有的骨刺都只是為了適應結構壓力而來的一種變形或增生。實際上,骨刺的形成是人體的保護機制,它是為了頂住往一邊不斷傾斜的股骨而增生的補強措施,但是往往無法補強,反而刺激到周邊的軟組織或神經,而造成疼痛。其實骨刺不見得一定會產生症狀,如果骨刺剛好壓迫到附近的神經或導致循環不好,就可能會有身體僵硬不能靈活彎身、疼痛、紅腫、酸麻、關節變形、肌肉無力等症狀。如果沒有的話就不會有什麼讓人不適的症狀產生。


整復的手法,早期脊椎變形可以將其歸位,預防病變發生,當骨刺真的形成,只要適當的歸位,或許可以不用開刀,就讓骨刺沒壓迫到附近的神經,進而症狀完全解除,疼痛完全不見。如能早期矯正結構上的問題,骨刺也有可能被人體自動消化。而骨刺愈大,表示結構變形的愈厲害,時間拖愈久,骨刺硬化可能難以矯正後慢慢消失,且旁邊的組織也跟著結構錯誤而變形,所以通常也比較不好治療。


青春痘:一摸就痛,有的不摸也痛,腫出過皮膚,內層不腫,常內含粉刺.通常休息代謝充足過一陣子就會消.青春痘在醫學上的學名叫「痤瘡」,因為常發生在青春期,所以俗稱「青春痘」,不過青春痘並非年輕人的專利,從嬰兒到老年都有可能會長,青春痘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
甲狀腺結節:並非長在皮膚表皮層,而是位於頸部前方正中,在皮膚及肌肉層之下,位於輪狀軟骨下方,緊貼氣管軟骨。所以肉眼是無法觀察的,只能看脖子腫脹的程度來判斷!


甲狀腺位置如下:甲狀腺分為左右葉,中間部份稱為峽,兩葉大小長度4 -5公分,厚約 1公分,重15 -20。甲狀腺會製造甲狀腺激素是一種含碘的蛋白質。最主要是分成四碘甲狀腺素(T4)和三碘甲狀腺素(T3),它們是生命不可或缺的要素,掌管體內新陳代謝,生長及發育諸多功能。


淋巴=觸感為軟居多,沒有漲滿的死硬,有時候是一大塊或一條.(重點部位:下巴2,腋下,胯下) 大多數感染或免疫所引起的淋巴腫大在其原因消失後多半會慢慢消腫,至於是否會完全消失至摸不到的地步則不一而定。總而言之淋巴腫大的處理原則一定要遵守下列的信念:確定診斷為治療的不二法則和不同病因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千萬不要病急亂投醫或忌疾諱醫才是!



http://tw.myblog.yahoo.com/rockman53719/article?mid=1440&prev=1551&next=1374&l=f&fid=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