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知足而滿足


每個人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有自己處理事情的一套方式與原則;這些方式,或者原則的考量,不外乎是情、理;法,從處理事情的出發點上,可分為利益上與情感上的考量兩種思考模式!重視利益考量的人,或許擁有許多財富,但是,並不一定能過得很快樂;因為,這種人害怕自己的財富有所損失,所以,在生活上必須要處處與人用心計較,但是,又怕別人說他為人沒有度量,所以,他必須跟自己週遭的人虛與委蛇,希望自己能夠因此而獲得自己在心靈上的一點安慰;在這種虛偽生活下,卻往往因此而失去了別人對自己應有的尊重;或許這種人可以暫時的保有自己擁有的財富,但是卻因而失去了自己為人處事上應有的尊嚴!即使現在自己擁有了許多的財富,也會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富有;因為,這種人除了有錢之外,什麼都沒有;這樣的生活是一種非常悲哀的人生觀!
處理事情,重視情感上考量的人,不一定要擁有許多財富,在生活上卻能夠過的多采多姿,對於人生的喜、怒、哀、樂也有著許多不同的感動;這種人對於處理事情的方式與原則,會以別人的感受為優先考慮的條件,不但尊重別人,同時也得到別人的尊重;即使是在自己生活上感到非常失落的時候,也能夠得到別人的肯定與祝福!
一個人如果利慾薰心,常會因此而蒙蔽了自己的良心,在為人處事上面,就會顯得無情;往往在做了一些昧著良心的事情之後,就會以虛偽的行為,來安撫人心,試圖討好自己身邊的人!但是,最終的目的卻是為了掩飾自己不恥的行為!不但累了自己,也累了別人!
人因知足而感到滿足,用真誠的心來對待別人,即使只是一句對別人鼓勵的話,或是一句對別人贊美的話,對別人跟自己,都是一件快樂與幸福的事情!放開自己胸懷,打開自己心靈上的視窗,不但,能讓人發現更多生命的意義,更能夠欣賞到人生許多事物美好的一面!
幸福並不取決於財富、權力和容貌,而是取決於你和周圍人的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