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中暑、熱到


中暑(Heat Stroke)本是有較嚴格的定義的,是一種威脅生命的急症。原因是因人體吸收及產生過多的熱量,無法有效散熱,造成組織細胞器官的傷害。大暑已經到了,因過熱而死亡的案例仍是不可避免。有些族群,中暑比較容易死亡,如有感染、中暑病史、肥胖、老年有心臟功能不佳、長期臥床、腎功能缺損或其他慢性疾病等。
中暑的定義是體溫上升超過40℃ ,而且常伴有譫妄、癲癇、或昏迷等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夏天熱浪來襲,曝露在高溫環境下容易中暑;從事消耗體力工作,導致體內熱量增加,也較容易中暑。夏天也容易熱衰竭,與中暑不太一樣,這種情況是體溫沒有超過40℃ ,但會噁心、疲倦、虛弱、頭暈、頭痛、心跳加快、呼吸變快等,這是因為過熱加上脫水與低血鈉等原因造成的,此時只要移至通風陰涼處、脫去衣物、補水與降溫就會好,若不改善,很可能會發展成致命的中暑。
人體體溫若上升到41.6~ 42 時,最大容忍時間為45分鐘至八小時,人體對熱會有生理上的調適,有些甚至會休克。當人體調適反應失敗,熱壓力持續進展,最後會發生致命的中暑。中暑嚴重的會使腦部失去功能,如表現譫妄、癲癇、昏迷;幾乎所有病人都是心跳過快和過度換氣。急救時要給予立即冷卻、症狀治療及支持性療法,並注意補充水份及電解質平衡。
中醫對身體過熱導致的發燒,可給予白虎湯退燒;其他的解暑中藥有如淡竹葉、車前草、生地黃、麥門冬、石斛、地骨皮、白茅根等等,都可以當茶飲服用,對於預防中暑、解除暑熱有相當好的效果。西瓜、水梨、勃薺、蘆根等對於解暑也有效果。中暑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避免高熱環境,減少活動量,衣服不要穿太厚,待在空調環境中。飲用適量口服補充水,大量冷飲可能會導致胃痙攣。此外,脫水時大量飲水會中水毒,所以要加一定的鈉鹽避免水毒。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鄧正梁  中西醫師 



另版主建議如果 夏天中暑時;緊急處置法可參考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 頭痛、偏頭痛、頭暈、眼皮跳、眼睛痛、眼睛霧霧的、眼睛凸、眼壓過高、眼睛痠澀、乾眼症、飛蚊症、口眼歪斜、口齒不清、牙齒咬合疼痛、嘴無法完全張開、蛀牙、舌頭麻、舌頭痛及灼熱感、三叉神經痛、顏面神經麻痺、急性耳聾、耳鳴、頸椎痛(靜止時痛)、腦中風【包括出血性『手緊握及牙關緊閉(實症)』、血栓性『嘴巴張開』(虛症)兩種中風】、癲間、躁鬱症、憂鬱症、感冒、發燒『要溫敷』、流鼻水、失眠、老人癡呆、鼻子過敏、花粉症、青春痘、腦癌、口腔癌、鼻咽癌、舌癌等。


*發高燒時不要喝冷的運動飲料或柳丁汁,要喝熱的(如薑湯)。


按推部位


1.頭部原始點,包括耳朵及枕骨下緣。頭部枕骨下緣左右各有四個點。


2.上背部原始點,脊椎兩邊各四個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