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氣血不暢?


中醫強調氣血,現代人不是氣血不足,就是氣血不暢,「氣血不足」中醫的專有名詞為「氣血兩虛」;「氣血不暢」中醫的專有名詞為「氣滯血瘀」,「氣滯血瘀」簡單說就是氣血循環不良,但是人體為什麼會氣血循環不良呢?


什麼情形會造成「氣滯」呢? 多因長久的情緒壓抑而導致憂鬱寡歡,獨自悶悶不樂,心胸有憋氣疼痛感,喜歡歎息,咽喉有異物感,吞之不下,吐之不出,胃腸脹氣疼痛,惡心反胃,容易激動等情緒失控的現象出現,常見於大家庭的婆媳不和之下的受害者、消化性潰瘍、精神官能症、失眠、躁鬱症、更年期患者,個性內向以及慢性咽喉炎病人,尤其像2004年的總統大選,先是阿扁總統被槍擊的事件,再來是藍綠陣營得票數非常接近,最後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使得兩方的支持者心情都很鬱卒和激動。


身體出現「氣滯」該怎麼辦呢? 可以選用具有行氣解鬱功效的中藥來改善,如陳皮、青皮、枳殼、香附、小茴香、厚朴、丁香、烏藥、鬱金、柴胡、佛手片、木香、砂仁、紫蘇梗、川楝子……等;也可選用丹梔逍遙散、半下厚朴湯、四逆散、小柴胡湯、柴胡舒肝湯和香砂六君子湯……等複方。此外,具有行氣解鬱功效的食物多半具有濃烈的香氣,例如蔥、薑、蒜、九層塔、紫蘇、薄荷,和一些花草茶的材料,像是玫瑰花、桂花、薰衣草等,此外不妨修身養性,或寄託於宗教信仰,或者登高望遠外出旅遊一趟,或者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也可以改善氣滯的症狀。


什麼情形會造成「血瘀」呢? 台灣的夏天氣溫高,冷氣的使用率大增,很多人又愛吃冰,再加上現代人不愛運動,導致這類體質的病人通常血液循環較差,常見這裡酸、那裡麻,有時甚至會有刺痛或如刀割般的疼痛感覺,主要特徵為顏面或身上皮膚粘膜的顏色較為晦暗,而且皮膚乾燥、角化過度如魚鱗狀,或身上常有紅縷赤痕,瘀斑、腫塊,甚至有出血傾向,婦女月經血塊過多、子宮肌瘤、卵巢巧克力囊腫等,皆屬此種體質。


身體出現「血瘀」該怎麼辦呢? 可選用具活血化瘀功效的中藥來改善,如川芎、當歸尾、桃仁、紅花、牡丹皮、赤芍、丹參、山楂、益母草、澤蘭、乳香、沒藥、荊三稜、莪朮、五靈脂和川七等單味藥;至於活血化瘀的中藥成方,則可選用血府逐瘀湯、桃紅四物湯、少腹逐瘀湯、復元活血湯、中將湯和生化湯;活血化瘀的食物並不多,菜市場賣的川七葉子並不是中藥的川七,不妨多運動來增加血液循環,並配合活血化瘀中藥製成藥膳常吃,可改善血瘀的體質。


「氣滯血瘀」可以衍生許多疾病和症狀,甚至很多現代儀器也無法檢查出來,不僅困擾了很多病人,也困擾了很多西醫師。而中醫強調氣血,氣血調和則百病不侵,希望各位讀者好好養生,善待自己的氣血。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出處:什麼是氣血不暢? - 女醫師陳維苓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renmei/2641823#ixzz1RuTHmIkB


 


體質偏寒性又具 氣滯血瘀 症狀該如何進補呢?


體質偏寒的人,吃溫熱性的食物。所以囉像是西瓜...等等的夏季盛產的水果 大部分都是寒性食物 所以屬於過敏體質、低血壓、氣虛、脾虛就少吃啦.如果你平常有把水果放在冰箱裡冷藏阿~~在吃之前最好先退冰後再吃用。你可以喝當歸(1)+黃耆(5~8)+紅棗少量+枸杞少量泡茶喝~~


金針菇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人體必須氨基酸,且含鈉量很低


蘆筍 有補虛減肥的作用,因為蘆筍幾乎不含脂肪


黑木耳 屬於高蛋白、低脂肪、多纖維的食物,所含的多醣物質又具有血中膽固醇,有益氣的作用。
山藥 山藥中含有豐富的黏液蛋白,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堆積


紅豆 性平、味甘,既能利水除溼,又能補脾益氣
蜂蜜 性平、味甘,既能補虛強壯,又能保護肝臟,防止動脈硬化


土雞肉 萎黃、神疲乏力、眩暈心悸、食慾差或腹瀉,診其舌淡紅、脈細。治療用補中益氣湯、歸脾湯或八珍湯等方劑加減,常用藥如人參、黃耆、白朮、炙甘草、山藥、茯苓、當歸、川芎、熟地、白芍等。
氣滯血瘀:症狀為情緒抑鬱易怒、胸悶乳脹、口苦噯氣,診其舌暗或有瘀斑、脈弦澀。治療用丹梔逍遙散或血府逐瘀湯等方劑加減,常用藥如當歸、白芍、赤芍、川芎、生地黃、柴胡、桔梗、牛膝、枳殼、桃仁、紅花等。



氣滯血凝


中醫治療網球肘著重溫經通絡。盧 文瑞中 醫師表示,患者常因溫差變化,與風寒濕熱、氣滯血凝、氣凝筋阻、血虛不榮筋影響有關,所以治療法則包括患者勿過度使用患肘,並配合溫經通絡、鬆筋利肘的方式治療。


盧文瑞表示,就中醫觀點,其實肱骨外上髁炎的「炎」字並非指「發炎」;屬於在形容「酸痛」症狀,並非指紅腫熱抽痛的實質發炎。許多現代醫學病名中,如肌腱炎、腱鞘炎、肌筋膜炎及神經炎等,除非急性發作時產生紅腫熱抽痛的炎症情況,一般這類病症,常因某誘因導致軟組織痙攣性收縮或牽拉,日久遷延變成慢性症狀。


醫師表示,患者大多因手臂之間伸腕指肌腱頻繁使用,造成疲勞性小損傷日積月累所形成;但可能有也有少數因意外造成,如跌倒手撐地時拉傷了附著在肱骨外髁上筋膜點的肌腱;或者如棍棒敲擊到肘髁部,也會引起類似網球肘的酸痛無力症狀。


此外,患者也常因溫差變化,與風寒濕熱、氣滯血凝、氣凝筋阻、血虛不榮筋有關影響,所以治療法則中醫常建議患者勿過度使用患肘,並常以溫經通絡、鬆筋利肘的方式治療,例如局部溫針、溫灸、遠絡取穴、熱敷等方法,幫助筋膜及骨髁區,因動能熱能的增加而緩解症狀。


氣滯血凝是慢性病的開端


早晨起來先喝300CC以上溫開水,排便一次,運動30分至60分鐘,以振動方式進行(如跳繩上下或跑步),老人最好有振動之運動器材,速度緩且不傷關節。


運動時特別覺得肚子有痛的地方特別加強,至不痛或緩解,運動後再排便一次,特別晚上睡覺前定要再排便一次。強化不通的部位才能,活出精彩的人生。


 

氣滯血瘀型,


氣滯血瘀濕證,


改善氣滯血瘀,


氣滯血瘀 中藥,


經絡氣滯血瘀,


氣滯血瘀型水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