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社大 科學中醫疾病防治 足少陰腎經舒緩



 


楊錦 華中 醫師示範指導足少陰腎經舒緩教學操作實況


足少陰腎經的循行,起始於足小趾下端,斜行走向足底心(湧泉穴),出行至足內側舟狀骨粗隆的下面(然谷穴),沿足內側踝的後面向上循行,一分支進入足跟內。向上到小腿腓腸肌部位,上行至膝後膕窩內緣(陰谷穴)和大腿內側後緣,貫穿脊柱裡面歸屬本臟腎,聯絡膀胱。它的主幹從腎出來,向上穿過肝臟和膈肌,進入肺臟,沿著喉嚨,到舌根兩旁。它的支脈,從肺出來聯絡心,且肺氣注入胸中。
足少陰腎經五行屬水,循行時辰:1719


足少陰腎經循行所經部位共有二十七穴,左右共五十四穴:


湧泉穴、然谷穴、太谿穴、大鐘穴、水泉穴、照海穴、復溜穴、交信穴、築賓穴、陰谷穴、橫骨穴、大赫穴、氣穴穴、四滿穴、中注穴、肓俞穴、商曲穴、石關穴、陰都穴、通谷穴、幽門穴、步廊穴、神封穴、靈墟穴、神藏穴、彧中穴、俞府穴。


足少陰腎經有了異常變動會表現為下列病症:飢餓而不想進食,面色黯黑像漆柴(炭),咳嗽痰唾帶白,喝喝氣急,剛坐下就想起來,兩目視物模糊不清,心像懸空而不安,有如飢餓之感;腎氣虛的容易發生恐懼,心中怦怦跳動,好像有人要捉捕一樣;這還可發生「骨」方面的深部的氣血阻逆,如厥冷、酸痛等症。


本經所屬腧穴主治有關「腎」方面所發生的病症:口熱、舌乾燥、咽部發腫,氣上逆,喉嚨發乾而痛,心內煩擾且痛,黃疸、腹瀉、脊柱、大腿內側後邊痛,萎軟、厥冷,喜歡躺著,腳心發熱而痛。 經曰:「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又云:「腎附於脊之十四椎下,是經常少血多氣,其合骨也,其榮髮也,開竅於二陰。」


腎藏精,稱之為「先天之本」。腎主骨,與小兒之發育有關,腎開竅於耳,故腎虛造成耳鳴。腎主水,與水液的代謝有關,故主司二便。腎主納氣,故呼吸的深淺功能與腎有關。經言:「所出為井,所溜為滎,所注為俞,所過為原,所行為經,所入為合。」五藏六府「井滎俞原經合」所主之病為:「井主心下滿,滎主身熱,俞主體重節痛,經主喘咳寒熱,合主逆氣而泄。」其中原穴為氣留止之處。陽經經長,多一原穴,則俞穴專司原氣之輸注,原穴專司原氣之留止;陰經無原穴,則以俞為原,乃一穴兼領俞穴與原穴之兩種功能也。


足少陰腎經的五輸穴,在五行分屬木的「湧泉穴」是井穴主治心下滿,「然谷穴」五行屬火是滎穴主治身熱,「太谿穴」五行屬土是俞穴主治體重節痛,「復溜穴」五行屬金是經穴主喘咳寒熱,「陰谷穴」五行屬水是合穴主治逆氣而泄。


以上五輸穴皆位於四肢肘膝以下,是臨床上常用的穴道。如能善用按摩、指壓、推拿、這些穴位,用於自我保健,對於做好防病、防疫,每天實施,可刺激、強化自身健康,增強免疫功能及防病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