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點學習案例分享


用原始點代替止痛片20110603


有一位先生,他是脾癌,一直覺得肚子痛。那天下雨,我正好遇到他,見他一直捂著肚子,臉色蒼白。我就幫他推揉,他是輕輕一碰就很痛,於是用舒緩的手法幫他揉。在背部,相對應的原始點是最痛的地方,反覆揉了大概三遍左右,他就覺得肚子不痛了,效果特別明顯。


他原先是一直痛,而且是疼痛難忍,大概一整天都是痛的,恐怕也是二十四小時。而他一定要吃止痛藥,每天要吃四片止痛藥,要不然,他就痛得沒辦法承受,於是一直依賴止痛藥。


但我這樣揉過三遍後,他就真的不痛了。因此我們都建議他不要再吃藥了,因為止痛藥,醫生說是對胃有傷害,所以又要加吃胃藥。這樣藥越吃越多,又沒法真正解決他的疼痛,等於沒有意義,還對身體有傷害。


這位先生,說是一早上起來,都會流汗,而且是連衣服都會濕的那種,流很多。我猜想是身體太虛,因他舌苔很白。揉完後,這位先生明顯氣色也好了,原來很蒼白,還憂愁著臉。揉完後,身體舒服了,人也比較有精神了,也會笑了。建議他平常多運動,但他沒辦法,因為稍一走路,就會累得很。但我仍建議他在他能承受的範圍內,適當運動,因為如果一直不動,會更沒體力。


這位先生還有一個奇怪的現象,他明明是寒性體質,而且是很寒,身體又很虛。可是,他總感覺胃燒得慌,很不舒服,所以除了痛以外,還有很燥熱的感覺。於是,他會請他太太給她吃綠豆等等,這些涼的東西。可明明他身體是很寒的啊,怎麼又要吃綠豆才舒服?這顯然是對立的。


我給他揉過後,問他,他的肚也不再有燒的感覺了,足以證明,他的燒,也是一種假象。綠豆反而不能吃,於是建議他改吃人參,補他的氣力。


不過,幸好這位先生還沒有手術,原來是打算要動手術的。揉完之後,效果真是很明顯,臉色紅潤。但另外有三位癌症患者,做過手術與化療,我幫他們揉完後,效果就沒這麼明顯,雖然有所好轉,但就是沒有這位先生那麼顯明,一揉完就不痛。


醫師這套方法,真是簡單有效,揉完當下就不痛。還讓我們知道健康的方向,懂得要溫敷,注意飲食增加內熱源,也要適當運動,再加上情緒的調節,會讓身體漸漸調整、恢復過來。因此,我相信他不必吃止痛藥,疼痛的問題一定會解決。


明月


原始點中醫藥問題整理及心得體會 20110531


一、原始點按推與內外熱源的配合(心得體會) 


二、「陰虛火旺」使用滋陰藥嗎?用原始點如何處理? 


三、妊娠期間,用原始點按推與使用內外熱源有何注意事項?


四、中藥是「有效成分」在起作用嗎?


五、「防輻射」:食物防輻射嗎?


六、「營養全面」身體就健康嗎?


七、酒是溫性,是否人參酒效果更好? 


一、原始點按推與內外熱源的配合(心得體會)在原始點學習與實踐中,我經歷過「只按推、未溫敷」,也經歷過「只溫敷、未按推」,最終覺得:按推與內外熱源配合效果更好。在此過程中體會心得較多,現與大家分享。


1.按推後的保暖與溫敷 初學原始點時,我按推後沒有重視溫敷。有時是匆匆溫敷一下,有時甚至來不及溫敷就出門了,正趕上天氣冷、颳風,又保暖不夠,結果出現頭痛,身上不舒服。分析原因是由於鬆筋後,熱源沒跟上,就馬上進入冷環境(包括空調溫度過低),導致寒氣順著鬆開的筋脈毛孔進入身體。所以,後來如果天氣偏涼,按推後又急於出門來,無暇溫敷,我就喝些薑湯或參湯,並注意穿衣保暖、戴圍巾;或者乾脆等到時間比較充裕時再按推和溫敷。


2.內外熱源的溫度選擇要適宜 本人是對內外熱源都非常敏感的那類人,對此深有感觸。我曾在按推後用較熱的暖寶、紅豆袋溫敷,以為越熱效果越好,結果熱得難受,導致胸悶和臉漲紅等不適發生,此時趕快去掉外熱源,按推上胸椎,胸悶很快得以改善,這是因為溫度過熱而導致筋進一步繃緊,用鬆筋可以化解使用外熱源帶來的不適。在原始點實踐中,我發現,不同的人對外熱源溫度的承受力相差甚遠。比如,本人感覺一個溫敷袋溫度正好適宜,但有的人卻覺得溫度太低,要求再加熱;同樣這個溫敷袋,有人戴上又覺得熱得難受或滿身大汗;甚至有的人最初只能接受很低的溫度(如:溫敷袋感覺不涼手的溫度),經過一段時間的原始點按推後,才能逐步接受更熱一些的溫度;或者最初只能接受使用小面積的溫敷(如暖寶等),經過一段時間的鬆筋後,才能接受更大面積的溫敷(如紅豆袋)。這是因為筋未鬆時,熱度進不去,所以感覺稍微熱些就承受不了。因此外熱源溫敷的溫度要以個人感覺溫暖舒適為宜,不可有燙的感覺


使用內熱源(溫熱中藥、溫熱飲食)也是同樣道理。我服用含有肉桂、附子等溫裡驅寒藥,或含有木香、香附等理氣藥都會出現臉漲紅,甚至有過眼睛長麥粒腫等不適反應;如果是二陳丸、參苓白朮散等含有茯苓、半夏、白朮、甘草的補氣藥,則感覺溫度正好適中。因此,內熱源與外熱源一樣,並非越熱越好。如果藥性過熱或劑量過大,超出自身承受能力,甚至可能出現強烈反應。比較而言,生薑、人參則是較好的選擇。


3.使用內外熱源出現不適,用鬆筋來化解 使用外熱源出現不適,用鬆緊化解,內熱源使用也是一樣。 一部分人服用溫熱中藥後,會有不適反應,常見的是口乾和身熱,也有牙齦腫痛、煩躁等症狀。作為病患,常遇三種處理方式:一是,常見狀況:自己和醫師都會認為是「過熱」反應,而改服滋陰或寒涼藥來平衡;二是,認為這是「虛不受補」,就改滋陰藥來「涼補」;亦有因「虛不受補」就「先清後補」,即先用寒涼藥「瀉」一下,再溫補,認為這樣就能補進去了。然而在「瀉」的過程中,體寒加劇,身體變得更虛;三是,認為這是「氣沖病灶」,有的醫師會建議服藥減量或暫停幾日。末學在學習了原始點後,對此有新的認識。


去年冬季,我體寒加劇,又減少了運動,常常手腳冰涼,加之因丈夫工作繁忙,原始點按推也減少。原本吃生薑、人參偶有的不適反應,此時變得越來越明顯,最終演變為:煩熱異常、口乾、臉漲紅,想吃涼食……種種熱象現前,當時覺得可能是薑參吃過量了,於是開始減停,不久卻發現自身變得更寒、舌更潤……終於認識到:那一派熱象全是假熱。也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冬季時,通常體寒加劇,如果運動及按推減少,則筋繃得更緊,服溫性藥就會吸收不進去,所以出現種種不適。之後,我加強了運動,在家人忙時,也學會了利用?麵杖和門框自我按推原始點,不適反應逐步緩解。有一次遇到學原始點的朋友,幫我按推頭部及溫敷後,當晚,煩躁和口乾徹底消失。


4、鬆筋使內外熱源的效果發揮最佳 我周圍還有一部分人,他們服溫性藥沒有任何不適反應,而且服用之初效果還非常好,但服用一段時間後,效果變得一般,甚至無效了,其原因也與「筋未鬆」有關。這時配合原始點鬆筋和各種鬆筋運動,效果就很快改善。所以,並不是服溫補藥越多越好,內熱源使用要與鬆筋配合藥效最佳。同樣,外熱源使用與鬆筋配合時,效果更好。


最後,用 張 醫師的一段話來總結:寒性體質以內、外熱源溫之為主,按推為輔,使用內、外熱源的溫度應溫暖舒適。內、外熱源溫之出現不適症狀,需以原始點按推處理,並配合日常鬆筋運動。患者如果能夠通過原始點的按推,善用內、外熱源,生病時不但可以節省大量的醫療費用,又可以解決很多症狀。


二、「陰虛火旺」使用滋陰藥嗎?用原始點如何處理? 沙參、天冬、麥冬、龜板、鱉甲、生地黃、白芍等以及山萸肉、當歸、熟地黃、何首烏、阿膠等,都可歸為補血大類,前者偏涼的歸為滋陰藥,後者偏溫的歸為補血藥。大家常常聽到:「陰虛火旺,滋陰降火」、「虛火上炎,清降虛火」的說法,認為「虛火」要用滋陰藥。其中的「虛火」:「虛」即是寒,「火」是熱,怎麼會又寒又熱,寒熱是性相違的,就如同生、死,明、暗,前、後,縛、解不可能同時並存。同樣,「肺失清潤,養陰潤肺」、「陰液虧耗,滋陰潤燥」等,是否該用滋陰藥呢?


人的體質不是大寒就是小寒,生病後所產生的熱症,例如潮熱、盜汗、紅腫熱痛、口苦咽乾、口瘡、咽痛、煩躁等,並非真熱,是假熱,不能用滋陰藥甚至清熱藥來降火,可用原始點鬆筋按推加內外熱源處理。例如,通常認為盜汗是陰虛,而使用滋陰藥。然而但凡夜裡發病的,如盜汗,都是典型的體寒,應按推盜汗部位相應的原始點,並加外熱源和溫性藥來改善體質,才能解決盜汗問題。滋陰藥都偏涼,以滋陰藥來應對盜汗只能使寒性體質偏離中性更遠。


三、妊娠期間,用原始點按推與使用內外熱源有何注意事項? 對孕婦的日常保健和病症處理,採用原始點按推和外熱源溫敷是很安全、可靠的方式。但有幾點要注意:原始點按推應採用側臥方式;用拳頭輕按、力道特別注意要輕,孕婦要能夠承受,不可以讓其痛得哎哎直叫;另外,外熱源應溫暖舒適,不可有燙的感覺。此方法對於緩解孕婦產前陣痛同樣效果良好。 妊娠期間應食用屬性溫熱的飲食,儘量減少用藥。如果用藥不可避免,特別應禁服有毒或藥性寒熱猛烈,如附子、大戟、巴豆、大黃等中藥;並且禁服和慎用寒涼的瀉藥、清熱藥、滋陰藥及西藥。否則,導致母子同時體寒加劇,甚至出現意外。日常飲食還應避免冰品、寒涼食物、生冷水果,少食甜食等。


現實中,活血化瘀藥和部分理氣藥,也常歸為「孕婦慎用、禁服」之列,認為:活血化瘀藥耗血、動血、少用養血、多用破血;理氣藥既理氣也破氣。但含有這幾類藥的成藥也有標明「服藥禁忌尚不明確」的,表明這個問題處於研究探討過程中。活血化瘀藥、理氣藥絕大多數屬於溫性藥,就是內熱源。服溫性藥應當使身體狀況變得更好;曾見到女性服活血藥過程中懷孕的實例。在一些報導中,提到服上述幾類藥出現小產或月經變多的,基本都是過量服用導致。作為內熱源不可過熱、也不可過量。一般人過量服用溫熱藥,超出承受能力,尚可能出現強烈反應,更何況是孕婦呢?


四、中藥是「有效成分」在起作用嗎?現在很多中藥廠加工中藥採用西藥的提取方法,提取其中的有效成分:例如中藥成分中標注:某某多糖、某某皂甘、薄荷素油、廣藿香油、紫蘇葉油等等,中藥是「有效成分」在起作用嗎?


通過化學分析、萃取有效成分,並以此來論證該藥物的藥理作用,是西藥的製造工藝。因此當前不少人也用這樣的思路來分析和提取中藥成分。即便如此,仍然有不少中醫藥人士認為,用提取植物有效成分製成的中藥不是真正意義的中藥。中藥藥性所偏,就是調整體質,即通過中藥這種內熱源,來調整偏寒體質,進而達到治病的目的。當前雖有一些藥廠採用西藥工藝製造中藥,但也有不少藥廠,如那些百年老字號中藥廠仍然保持用傳統方式加工中藥。


五、「防輻射」:食物防輻射嗎?前段時間,很多人為了防輻射購買碘鹽、海帶、紫菜,也有說綠菜花和紅參等防輻射的。如何看待這些「防輻射」食物呢?


食物、藥物對人體身體狀況的改善都是透過體質完成的。通過食用性溫的食物和中藥,可以把過寒的體質調整回來。大家都知道,多食鹽不利於身體健康;而海帶和紫菜寒涼,如果長期食用,只能導致體質越來越寒,身體越來越差;綠花菜屬性為平,適合大家食用;紅參性溫,適合體寒嚴重的人服用。


因此,正確地飲食,體質改善了,身體狀況就會越來越好,也就有了各種抵抗力。


六、「營養全面」身體就健康嗎? 有種說法:「什麼都要吃一些,不要挑食,才營養全面,身體健康」是否正確呢? 食物對人體身體狀況的改善都是透過體質完成的。寒性體質才是致病的重要因素,故答案不在酸鹼平衡及缺少各種營養素的問題,只要把寒性體質改善了,身體各種狀況就能自動調整回來。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體寒,應注意儘量避免吃冰品、甜食、茶葉、生冷蔬果等,多選擇食物屬性溫熱的飲食,對於屬性寒涼的食物忌食、少食,可加熱、熟吃及加生薑等熱性調味料。因此,選用正確的飲食,是最為重要的。如果飲食選錯了,寒者越寒,偏離中性越來越遠,身體狀況就越來越差。


七、酒是溫性,是否人參酒效果更好?


酒雖是溫性,但揮發力大,因此來得急去得也快,故於人體無益,甚至喝多,體質反而變得更寒。對於藥酒而言,如果所泡藥物濃度過淡,又飲得過多,那就與喝酒一樣無益。如果說喝人參酒或其他藥酒感覺效果好,那是因為真正起作用的還是其中人參和所泡的中藥,這樣不如直接煎煮人參湯效果更好。


蓮華http://www.cch-foundation.org/share_list.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