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如何養肝、保肝


肝病是國病,美國125萬名B型肝炎患者中,六成是華人。B肝病患轉肝癌機率男比女高出4至8倍, 肝病不是絕症,並非注定要走上肝硬化和肝癌的三部曲;顧腎養肝的食品廣告一大堆,更可怕的是有不肖業者以保健食品為名,暗中添加銀杏葉等成分,再製成膠囊轉售全台,這些「黑心保健品」,過量服用會導致暈眩或大量出血。不少宣稱療效的食品違規摻西藥。常見保健食品的肝腎毒性更增加了肝腎的負擔。更嚴重的是由於服用偽藥,對肝腎的毒害更是無窮。加速了肝病的惡化。

肝癌是肝細胞異常變化的一種疾病,由於絕大多數(95%以上)患者無症狀,所以診斷不易,待症狀出現時多已病入膏肓,造成治療困難存活率差,所以臨床上從診斷確立到死亡,平均不到一年,因此肝癌被認為是一種預後很差的疾病。

中醫講天人合一,天地運行之道「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預防勝於治療的養生理念】,使人認識自我保健的重要。整個的中醫治病的架構,在於經絡的氣血運行。臟腑的五行生剋,用五行相生、相剋,了解人體五臟的整體的相互關係。



(圖片來源:Fotolia)


中醫對肝的認識是一個整體的系統觀念


醫傳統臟象學說中「肝屬五行中的木」

春氣通於肝,肝在五行屬木,所以春天是養肝的最好季節。很多肝病患者,尤其是肝癌的患者,剛開始感到不舒服,可能都是腸胃的症狀,如:腹脹氣、大便不暢,或便祕,或便溏、口乾、口苦、食慾不振、倦怠疲勞等等。

治療了一段時間的腸胃病都沒有改善,再進一步檢查已是肝癌的末期。因為肝有病會傳變到脾胃,即「木剋土」,所以肝病表現的症狀初期都是胃腸之毛病。為什麼肝病的患者在秋天時,症狀都比較重,尤其肝癌患者大部份死在秋天?因為肺屬金主秋季,而金剋木,所以秋天對肝病不利。



(圖片來源:Fotolia)


眼睛與肝臟的關係「肝開竅於目」
肝氣通於目,肝和則目能辨五色。台灣有一諺語:「肝好人生是彩色的,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


有一病例可說明肝與目的關係,患者自述,有一天半夜十一點至三點發高燒,高燒至40oC,可是三點後就不斷的出汗,燒就退了。白天找西醫,量體温燒己退,要他先服藥,拒絕其住院要求。這樣連續四天半夜高燒,又退燒。只服感冒藥,到第五天早上醒來,眼睛突然全看不見,緊急住院經過一系列的檢查,終於找到病源―肝膿瘍。經治療後,總算保回一命。

睡眠不足會影響肝臟的健康 肝藏血、 人臥則血歸於肝—肝的功用為藏血。血液的儲藏、運作平衡,肝的功能才能發揮。如果光支出而沒收入,則收支失衡,長久累積,則功能失調而產生疾病。對肝臟而言,晚上睡眠就非常重要,因為< 臥血則歸肝>,足夠的睡眠,肝臟才可以得到完全的修復。




(圖片來源:Fotolia)


肝、膽的最佳休息時間,從晚上十一點至三點,因為人體經脈循行在晚上十一點至一點走到膽經,一點至三點走到肝經。前面我談到肝膿瘍的病例,他為什麼連續四天晚上都是半夜開始發高燒哪?因為十一點至三點走到肝膽經,其正氣強,而他的肝有膿瘍的細菌。因為正氣強所以開始正邪相爭,表現出來的症狀是高燒。而過了三點,經脈走至肺經。肝的正氣弱下來,所以出冷汗熱又退了。細菌又得到了喘息的機會,經過四天的正邪相爭。到了第五天眼睛居然瞎了,為什麼?因為肝內的膿瘍細菌占了上風,使肝氣不能通於目,而不能視五色。



養肝保肝,日常生活中的調養非常重要,順應自然、順應養生之道便能預防肝臟問題與疾病的產生。如果連養生的規律都不願意遵循,吃再多的藥也無法讓你的肝臟健康。好的醫師是教人如何不生病……,中醫教你從生活起居如何「調養」肝臟。春氣通於肝,肝在五行屬木,所以春天是養肝的最好季節。

從生活起居 找回健康


春季起居應:「夜臥早起,廣步于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每天晚上最好在11點前就準備上床睡覺,因11點至1點經絡循行至膽經。1點至3點循行肝經,肝膽之氣最旺,正好把一天累集的毒素清除,此時你好好的休息,使肝膽的功能好好發揮。因為<臥血則歸肝>,所以晚上睡眠就非常重要。

「春天萬物生發。」應該早起,穿著寬鬆的衣物,頭髮不耍束緊,以免影響身體的氣血循行。在空氣新鮮的庭院、草地、樹林裏漫步,感受自身體內生理的律動、蓬勃的生機!使人體各種組織、器官適應春天升發之氣。運動也不宜過於劇烈。大汗、大勞均可傷人陽氣和陰液。

飲食方面 吃對食物可以養肝 古書說:「當春之時,食味宜減酸益甘,以養脾氣。飲酒不可過多,米麵團餅(指發酵過的餅乾、麵包、饅頭等食物)不可多食,致傷脾胃,難以消化。」中醫認為「木尅土」。春氣温宜食麥以凉之,禁食熱物。要少吃過於辛温燥辣及不易消化的食物。可食大棗性味甘平,補中益氣,健脾生津,另外蜂蜜性味甘,亦有補脾之功効。



(圖片來源:Fotolia)

平時飲食要均衡,「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春天肝色青,宜食甘,如粳米飯、牛肉、棗、葵皆甘。

●如肝有病,宜食麻(指芝麻)、犬肉、李、韭[ 酸味入肝 ]。肝病禁辛[ 金剋木 ],少吃葱蒜之類的辛燥食物。

養肝明目茶飲保健法 肝氣通於目,肝和則目能辨五色。建議平時可常飲用菊花、枸杞子加紅棗泡茶。



菊花(圖片來源:Fotolia)


《本草綱目》記載菊花的藥效 性甘、味寒,具有散風熱、平肝明目之功效。《神農本草經》的記載“久飲菊花茶,能夠利血氣,使身體輕盈,能耐老而延壽”;又說:白菊花茶能“主諸風頭眩、腫痛、目欲脫、皮膚死肌、惡風濕痹,久服利氣,輕身耐勞延年。”




枸杞(圖片來源:Fotolia)


《神農本草經》和《本草備要》記載枸杞子的藥效


枸杞子其性平、味甘,入肝、腎二經,有清肝滋腎、益氣生精、助陽、補虛勞、強筋骨、去風明目、利大小腸、補益氣血、聰耳明目、抗衰防老、益壽延年之功效。



紅棗(圖片來源:Fotolia)

《本草備要》記載紅棗的藥效 紅棗性甘,味溫,補脾和胃,益氣生津,調營衛,解藥毒。每星期喝3至4次,用菊花、枸杞子加紅棗泡茶 (量隨你抓,但煮過會比用泡的效果好! 加水適量,大火煮沸後,小火煮15分鐘!)。確實可達到散風熱、平肝明目,補益氣血、聰耳明目、抗衰防老、益壽延年之功效。按摩養眼穴道法


按睛明穴(眼之內角),太陽穴(眼之外角旁邊),合谷穴(食指近虎口處),光明穴(足外踝直上5吋)。但最重要的保肝明目方法,就是晚上睡覺一定要在子時至丑時(23點至3點),此時肝膽須努力工作排除一天的毒素。很多熬夜的人時間久了,感覺眼睛不行了,腸胃也不行了,就去看眼科、腸胃科都無法改善。其實是你的肝出問題。

養肝湯及敲膽經保健法 肝藏血,血能養筋,所以說其合在筋。而肝血的盛裹表現在指甲,即其榮在爪。人容易抽筋與肝血和陰液不足有關,平時常有抽筋現象的人,可用芍藥甘草湯緩解。芍藥甘草湯的功效:調和氣血、鎮攣止痛。可治療肝陰不足、剋犯脾土、腹拘急而痛。陰液不足、筋脈失養、手足攣急。常抽筋的人服用芍藥甘草湯得到改善後,不再抽筋就不需再服用。肝血的盛衰表現在指甲,即其榮在爪。肝血不足指甲蒼白,可常敲膽經(大腿兩側,由臀部兩側往下敲至膝蓋兩旁。握拳敲約5分鐘)。



芍藥、甘草(攝影:江柏逸/大紀元)


情志方面 舒暢情緒可以養肝 肝膽之氣以條達、舒暢為主,春天為肝膽之氣升發之時,故在精神調養方面,要使自己的思想開闊,肝氣舒暢,不要使肝氣鬱結,思想沉悶。 要保肝必需先管好自己的情緒,凡事要想得開,一切順其自然。瞭解「謀事在己,成事在天」的天機。凡事退一步,海濶天空。有了情緒就在當下舒解。這就不會造成肝氣鬱結。




(圖片來源:Fotolia)


如何舒解肝氣鬱結?有的人在夜裡老做惡夢,二、三點鐘便會醒來再難入睡,這是肝臟鬱結的濁氣在作怪。肝膽之氣喜條達、舒暢升發為主。但由於人的工作壓力、情緒、人際關係等等。易造成情緒緊張,情志不暢而使肝氣鬱結,肝經循行是1至3點,要清除太多的濁氣,二、三點鐘便會醒來再難入睡。


按壓太衝穴 舒肝解鬱好入眠位置:足大趾本節後二寸陷中。
方法:按摩1分鐘再輕輕往腳趾方向推,重覆作(約5分鐘)。

太衝為足厥陰之原穴,原穴與三焦、關係密切,能通達三焦原氣,調整內臟功能,《靈樞。九針十二原》中指出:「 五臟有疾,當取之十二原」,所以太衝穴為治療肝臟病症的重要穴位。



太衝穴(攝影:江柏逸/大紀元)
以下情況皆可按壓肝經上的太衝穴緩解

● 如情緒緊張、發怒致肝陽上亢,而血壓升高。

● 晚上二、三點鐘醒來再難入睡。
● 肝為風木之臟,「諸風掉旋,皆屬於肝」。故因肝火上炎或肝陽上亢而致的血亂氣逆之肝風內動症狀,如頭痛、旋暈,針太衝穴可平肝熄風,有清熱開竅之功。
● 肝主疏洩,肝喜條達而惡抑鬱,故凡因肝氣不舒、情志抑鬱而致的鬱症、婦女月經不調以及肝氣犯胃或木乘脾土所致的胃痛、嘔吐、腹脹、洩瀉等症,也可取刺太衝穴以收舒肝理氣、扶脾和胃之效。

遵循養生之道能讓你的肝臟健康,但如果已經確定有肝臟不好的人(包含肝指數異常、各種肝炎問題),除了以上的日常生活調養之外,建議一定要找傳統中醫師用藥治療「對症下藥」且定期回診,依身體情況做藥物調整,這樣你的肝病問題才能治好。@


林貴 中醫師(前長榮中醫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