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食療、瑜珈三合一的養生大全(3)



在古代中國中原,所謂「千里冰封,萬里雪飄」,在大雪這個節氣上,天地間就是這麼一幅詩一般的畫面。銀白色的積雪蓋住大地,卻沒封住人們的胃口,相反地,餐桌上正是一派熱鬧景象。在這個時節,天氣寒冷,為了吸取足夠的能量來抵禦風寒,人們開始進補。如果在小雪時清除了體內的「垃圾」,那現在你就可以放心地滋補身體了。大雪是寒季,在一年的六個季節中,人體的能量是風季發,暖季生,熱季榮,雨季化,乾季收,寒季藏。所以在大雪時節,你要做好內在陽氣的保養和封藏工作,盡量減少消耗,不熬夜、不做劇烈運動,不大喜大悲,使精神內守,這樣身心才能安穩。此時,養生有兩個重點,一是補,二是藏。也就是說,既要補得進來,又要藏得住。


氣血雙補的名方「八珍湯」在這時是最理想的補品,適合大眾服用。再結合艾灸來溫通經絡,能使氣血更好地封藏於腎中。大雪補養氣血最佳處方:


◎經絡方:艾灸足三里。


◎食療方:用當歸、川穹、白芍、熟地、人參、白朮、茯苓、炙甘草燉雞燉肉。


◎瑜伽方:有空就練習「懶人伸腰式」。


艾灸:家中不可少的保養專家


這天,好朋友小林來家裡做客,他在我的影響下,對養生愈來愈感興趣。「這是什麼呀?」我跟他聊天的時候,他發現了我桌子上的艾草條。我說:「這可是治百病的寶貝呢,把它一端點燃後去熏烤穴位就是中醫經典的治療方法──艾灸,它與銀針扎穴共稱為針灸。」


「噢,原來這就是艾條呀。書上說經常艾灸能緩解冬天手腳冰涼、夏天多汗的症狀。真的有這麼神嗎?」我把艾草條的一端點燃,在他的足三里穴位上方三、 四公釐 處灸烤。大概灸了1分鐘,他覺得燙了,我就把艾草條拿開。隔了一小會兒,我又拿回來再灸,這樣連續重複了七、八次。


他捂著肚子說:「哎呀,太舒服了,感覺有股熱流一直走到胃裡,像熱湯下肚一樣,裡面暖暖的。你聽到沒,肚子裡還『咕嚕咕嚕』地叫呢。」


這就叫「循經傳感」,足三里屬於胃經,灸烤它就相當於為你的胃經注入能量。然後,能量會沿著經絡一直傳到與之相聯繫的胃裡,然後把腸胃的虛寒散開,胃痛、胃炎一類的問題就能改善。這僅僅是一個足三里,如果我用它來灸烤腎俞、太谿一類的穴位就可以補腎。用它灸三陰交、八髎穴就可以治療經痛、宮寒一類的婦科問題。冬天灸烤關元、肚臍,夏天就不怕熱,夏天灸一灸冬天就不怕冷。一根草藥條在手,能祛除寒和虛導致的一切問題,是家中必不可少的保養專家。


大雪正是寒氣旺盛的時節,在這時你可以灸肚臍、足三里、三陰交穴及關元穴,這四個穴位是祛寒補虛的絕佳組合。一周灸上二、三次,可以大補元氣、溫通經絡、祛寒活血。透過飲食來進補,得分清體質。就一家人來說,熬一鍋藥膳很難照顧到每一位成員的身體狀況,但有了艾草條就不用愁了,艾灸穴位比藥補穩妥,更為方便。為父母灸一灸可以增強體質,延緩衰老;夫妻倆相互灸一灸可以強腎健體,提升生活品質,改善亞健康;替孩子灸一灸可以增強孩子抵抗力,讓他健康成長。


氣血雙補,人間可尋「八珍湯」


在立夏時節,從「四君子湯」中獲益的那個史大哥把這個方視為神方。凡有跟他情況類似的朋友,他都會推薦這個方子。一轉眼就到了大雪,他打電話問我,他母親這段時間體力不太好,總是沒精神,頭昏眼花、四肢無力,問我可不可以喝這個湯。我說老人家年紀大了,往往氣血都會虛,所以需要氣血雙補。在「四君子湯」的基礎上再加入「四物方」就適合老人家補氣血。這「四君子湯」與「四物湯」都是中藥方劑裡的重頭方,一個是補氣名方。一個是補血名方。這兩個合併在一起,就是大名鼎鼎的「八珍湯」,能氣血雙補。


這個方子由當歸10克 、川穹5克 、白芍8克 、熟地15克 、人參3克 、白朮10克 、茯苓8克 、炙甘草5克 組成,雖然看起來有點複雜,但用起來卻很簡單。你到中藥行按劑量抓好,拿它來燉雞燉肉即可。老人家每個月喝個幾帖作為保養,不但可以增強體質、補養氣血,還能延緩衰老。女人經期過後喝上四、五天,就能把內分泌調理得很正常,像臉色發黃、頭髮乾枯、容易疲勞、手腳冰涼、月經不調、貧血、更年期、病後及孕後虛弱這一類問題都可用它調理。大雪過後是冬令進補的最佳時機,你的身體沒什麼毛病也可以在這時喝一喝「八珍湯」,能讓你過個舒舒服服的冬天。有人問我健康長壽靠什麼。我說,無非兩個字──氣血,這兩樣是生命的基礎,我們的內臟都要靠氣來推動,靠血來營養。氣血調和則五臟安,氣血不和則疾病生。


氣虛的人容易疲勞、情緒消極、什麼都不想做。別人覺得他很懶,其實他是氣不足了。而血虛的人火氣大,容易暴躁,愛發脾氣,別人說這個人脾氣怎麼這麼差,其實他是體內的血虧了。從這個節氣開始趕緊行動,多鍛煉,減少消耗,適時地配合喝「八珍湯」來調養,能補足氣血,而你的人生也會走得更長遠。


緩解疲勞的「懶人伸腰式」


我住的社區裡有一群古道熱腸的老太太,她們聽說我是瑜伽老師之後,三不五時就來我這裡串門子,詢問養生方面的問題。某天,他們一看到我就精神來了,幾位阿姨湊上來請我教他們幾招,我問他們需要哪方面效果的。


一位陳阿姨說:「我們工作時一坐坐一整天,老坐著反倒比站著還累,愈坐愈沒精神,一下班就腰痠背痛的。有沒有什麼招式能讓我們坐在位子上就可以練,還能鬆鬆筋骨、緩解疲勞的?」


一想也是,像司機、教師,還有像管委會阿姨這樣長期坐辦公室的人,他們幾乎都有職業病,譬如說頸椎毛病、五十肩、腰肌勞損什麼的,就是因為他們長期保持一個姿勢,經絡得不到伸展,氣血無法流通。


於是,我教她們一招「懶人伸腰式」。從此以後,管委會再也沒有誰的肩背不舒服過,而且工作效率也提高了。這個體式是怎麼做的呢?其實很簡單。整個人坐在椅子前緣,雙腿向前伸直,腳跟著地,腳尖回勾。

同時雙手十指交握,手心向外翻轉,手臂伸直至頭頂,盡可能地向上延展,讓脊椎有被拉開的感覺。保持這個姿勢呼吸5~10次即完成。



(圖 :野人文化 提供)

很簡單吧,但效果絕對不簡單。膀胱經貫穿腰背和腿部,像平時因為久坐而感覺背部沉重、腰部痠痛、小腿痠脹等,都與這條經絡氣血不通有關。你把腿伸直,腳尖回勾就可以刺激到膀胱經,從而加速膀胱經排毒,緩解腰背和腿部的疲累。

雙手向上伸展能刺激到體側的肝膽經。我說過,膽經就像一部電梯,能提升所有臟腑的陽氣。你一伸展雙手,就像按下了膽經這部電梯的「開關」,陽氣就送上來了,人自然就會精神飽滿、活力十足。

有的人性格內向,心情很壓抑,對生活沒什麼熱情,覺得做什麼都沒意思,這也跟他體內陽氣不足有關。伸展一下膽經,陽氣有了蒸騰向上的動力,人就又會開朗、陽光起來。

寫到這,我也埋首桌前一個多鐘頭了。於是我把椅子向後一推,順勢來個「懶人伸腰式」。就這麼簡單的一招,疲勞頓消,腰背的痠痛感也沒了,所以你累了就試試吧!@(待續)


摘編自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經絡、食療、瑜珈,讓你未來12年不生病的養生大全》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大雪過後是冬令進補的最佳時機,你的身體沒什麼毛病也可以在這時喝一喝「八珍湯」,能讓你過個舒舒服服的冬天。 (圖 :photos.com)

大雪宜封藏,氣血雙補身心安



大雪過後是冬令進補的最佳時機,你的身體沒什麼毛病也可以在這時喝一喝「八珍湯」,能讓你過個舒舒服服的冬天。 (圖 :photos.com)

大雪宜封藏,氣血雙補身心安

經絡、食療、瑜珈三合一的養生大全(3)

作者﹕迷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