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食療、瑜珈三合一的養生大全(2)


補得太過,補品就成了毒藥 我的大舅媽格外重視養生,她現在已經退休,每天就研究怎麼保養。談起養生,她頭頭是道,儼然專家一般。這麼注重保養的一個人,結果卻住院了。我去探望時才知道,她是因為血壓驟然升高,一下子暈過去了。仔細打聽,原來前些時候有朋友從東北帶回一些上好的人參給舅媽,她像得了寶貝似的,天天人參燉雞燉肉。結果補得太過,導致血壓飆高,反倒補壞了。她見到我連連叫苦:「這人參怎麼會把人吃壞啊,人老了,不就得補嗎?」 其實,中醫自古就有忠告「人參殺人無過」,補品再好也要適度,否則就是毒藥。


而且醫書上記載說:「有一分之虛,必有一定程度之邪。」所以在補虛的同時,你應該先清除邪氣。有的人服用人參、黃芪、地黃,結果出現了脾胃脹滿的情況,這是因為他們的脾胃裡面有痰溼、毒素等垃圾堵在那裡。這時服用補藥,不但不能達到補身的效果,反而會加重積滯。所以我建議你在服用補藥之前,先做好內在的清理工作。


「白玉清腸水」,能補能清又便宜如何清理呢?我有個屢試不爽的祕方,在進補之前,你先喝個幾天「白玉清腸水」,好好洗洗腸道,就能為進補打通關。這個「白玉清腸水」到底是何方神物?其實就是白蘿蔔汁。白蘿蔔有「賽人參」的美譽,中醫認為它能下氣、消食、除疾潤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也就是說,它具有清潔腸胃的作用。連服幾天蘿蔔汁,就能將體內淤積的毒素、濁氣透過大小便排出去。有句話是「十月蘿蔔收,醫生撒了手。」可見它的藥用價值。另外,適量服用,不但能使補品更好地吸收,還能消減補品帶來的副作用。

這個「白玉清腸水」到底是何方神物?其實就是白蘿蔔汁。白蘿蔔有「賽人參」的美譽(圖 :photos.com)

製作的方法也很簡單,選一根1,000公克左右的大白蘿蔔,洗淨削皮,切成丁。再加入幾片薑以平蘿蔔的寒氣,放入榨汁機打成汁,再加入適量蜂蜜攪勻就好了。 平時胃口不佳,或者排泄不順,還有就是吃了補品有上火的症狀等,都可以喝。但是脾胃虛寒,像吃點涼東西就胃疼、不舒服或噁心、嘔吐、拉肚子的朋友不適合長期服用。這個清腸水最適合在進補前幾天服用,但不要和補品同期服用,否則會有相反的效果,尤其是人參。入冬以後,天氣很燥,每個人的火氣都很大,愛發脾氣、情緒容易激動。而老人家的血管很脆弱,在這種氣候下,血壓容易升高,所以他們更要抓緊時機清理內火,別讓情緒產生太多波動。


每個月服用幾次「白玉清腸水」,既能增強腸胃之氣,又能排除體內的濁氣、濁便和濁水。古人告訴我們要「冬吃蘿蔔」的道理就在這裡,能補能清又便宜,真是羨煞百藥。身邊有很多人常常存在虛不受補的狀況,自從我傳授他們這個祕方後,他們的身體狀況改善很多。大舅媽用了這個方法以後,也受益不淺,喝了幾次,大小便明顯正常,身體由內而外地清爽,吃補品也不容易上火了。再見到我時,直伸大拇指稱讚呢。



肝腎同養的「戰士式」



(圖 :野人文化 提供)

在這股關注健康的養生熱潮中,有一本書不得不提,那就是中里巴人老師的《求醫不如求己》。這本書以簡單通俗的語言向人們揭示了一個個養生保命的大道理,老同學依然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某天,依然拿著這本書來找我:「中里巴人老師說,在腳底有根筋叫『地筋』,這根筋是通肝的,既能補肝氣,又能養肝血。」

我當時就暗暗感歎,「地筋隱於足」,「地筋」這個稱呼用得實在貼切。我跟她說:「找到這根地筋,你就找到了調養肝經的『關鍵』了,你是怎麼做的呢?」 她說:「我就是每天用手去撥,但總感覺效果不明顯,後來乾脆用你教的『擀腳底』那個方法,發現正好實實在在地刺激到了這根筋。」

我贊許地笑了笑,她接著說:「我還發現,其實你教的『抬腳跟提腎氣』的方法也能鍛煉到這根筋。」 是呀,要說能刺激到這根筋的動作還真不少呢。在這根筋的基礎上,我們還能發展出另外一根地筋。

我們腳後跟上豎著的這條大筋不也是一條「地筋」嗎?這根筋的內側走的是腎經,外側走的是膀胱經。

依然很高興:「這一橫一豎兩根地筋,一個養肝,一個養腎,太好了。可是,有什麼方法能同時鍛煉到這兩根筋嗎?」

我說:「瑜伽裡面有一個體式剛剛好能把這兩根地筋一同鍛煉到,叫『戰士式』。這個體式就像武術裡的弓步,一條腿彎曲在前,另一條腿伸直在後,前面彎曲的腿不要超過腳尖,這樣可以強健豎著的這根腎筋。後面的腿伸直,然後把腳跟抬起來,用前腳掌撐地,這樣就能鍛煉到腳底橫著的肝筋,一個體式能同時調養肝腎,正所謂事半功倍。」

依然聽了很高興,從此,她每天都要練「戰士式」。後來,我問她這個體式效果如何。她笑著說:「每天早上練個幾分鐘,體力愈來愈好,工作一天也不覺得累。晚上練幾分鐘,我就能睡個好覺。而且,朋友們都說我最近溫柔許多,壞脾氣都跑掉啦。」 養生就是應該舉一反三,但這要靠我們自己去探索、去尋找。只能你用心,慢慢地,你就能找出一套適合自己的養生祕技。@(待續)


摘編自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經絡、食療、瑜珈,讓你未來12年不生病的養生大全》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相關文章





















Song For Our Fath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