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食物基因改造底下的秘密(計畫滅絕人口數量


從今天起抽屜的口香糖可以丟了 為什麼要拒吃 基因改造食物您知道阿斯巴甜代糖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 看了影片您就知道了…… 只要看進超市裡的手推車裝的食品,就可以知道這家人將會生什麼疾病。


揭開食物基因改造底下的秘密(計畫滅絕人口數量)


當地球百分之80%的產物都遭到基因改造,曾想過背後的結論會是甚麼?原來地球的基因­不斷消失。研究中已發現將危害人體的物料一直不斷的遍行全球,你知道背後目的為何?!­人類開始將自己當上帝,計畫降低未來人口來節約有限的地球資源,你我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吃的美食裡有了毒藥,讓人絕育、慢性中毒、頻繁的長腫瘤、男人的精蟲生產降低.­計劃已經進行了數十年,你我有責抵制被謀殺! 請花13分鐘的時間好好看完!!!


食物基因改造底下的秘密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_K9T3DUqLk&feature=player_embedded


食物基因改造


基因改造指通過生物技術把基因片斷從生物中分離出來,然後植入另一種生物體內的技術。含有通過基因改造技術製造出來的新品種生物的食物就是基因改造食物。例如,北極魚體內的某個基因有防凍作用,科學家將它抽出,植入西紅柿里,於是就製造出新品種的耐寒西紅柿。這種西紅柿以及含有這種西紅柿成分的番茄醬則是基因改造食物。


爭議 基因改造食物的支持者宣稱基因改造食物是安全的,並且具有傳統食物所不具備的特性,可以解決包括全球饑荒在內的多個問題。然而基因改造食物有許多反對者。有反對者稱目前這對基因改造食物進行的安全性研究都是短期的,無法有效評估人類幾十年進食基因改造食物的風險。另外的反對者則擔心基因改造生物不是自然界原有的品種,對於地球生態系統來說是外來生物。基因改造生物的種植會導致這種外來品種的基因傳播到傳統生物中,並導致傳統生物的基因污染。許多環境保護組織,包括綠色和平世界自然基金會和地球之友等都持有該種觀點。


知多一點點-基因改造食物


原理一.新科技-基因轉殖


1.什麼是基因?基因是遺傳物質的單位,由脫氧核糖核酸構成。它記載了一切用作製造細胞內蛋白質的資料,從而決定動物或植物的特性。我們日常食用的動植物都擁有數以萬計的基因。


2.基因改造食物是如何得來的呢?多個世紀以前,農民已利用傳統雜交方法,使農作物長得更大、更美味及更容易種植。今天,科學家已能透過生物科技,挑選和改變可控制生物某些特性的基因。利用生物科技,已能精確地選擇某個基因,使其不再活躍,或將之轉移至另一種生物,來產生經基因改造的生物。任何利用上述生物科技衍生的食物,皆可稱為基因改造食物。


3.基因轉殖與傳統雜交有什麼分別呢?基因轉殖與統雜交兩種技術均會改變生物的基因組成,以彰顯預期的特性。不過,這兩種技術有以下不同之處:基因轉殖-傳統雜交-可選擇、分辦並轉移個別基因-數以萬計的基因同時混合可把特定的基因引進另一生物品種之中>基因轉移只限於同一生物品種較快捷和便宜需要較長時間的觀察和自然進化,預期的特性才會彰顯>預期的特性可在一代內彰顯


4.什麼是基因改造農作物/食物呢?現時己有多種形式基因改造食物在巿面出售,有的是未經加工的農作物,但大部分是經過加工處理的食物。目前,在巿面出售的基因改造食物,均具有原來品種的特性。不過,這些食物可能帶有更能抵抗除草劑或害蟲等特質,有些則可在產量方面減少損耗。以下是一些基因改造食物的例子:


農作物-基因改造特性 大豆-能抵受除草劑-用作制造豆類飲品、豆腐;可加工製成豆油、豆粉、乳化劑(如卵磷脂)等,或用來製造麵包、餡餅、食用油


粟米-能抵抗害蟲-能抵受除草劑可加工製成粟米油、麵粉、糖或糖漿,或用來製造零食、糕餅、甜品、汽水


蕃茄-減慢組織軟化-蕃茄醬、蕃茄汁


.基因改造食物可帶來的好處 為什麼科學家研究及發展基改造食物呢?科研人員預期,發展基因改造食物有助:增加農作物的產量令農作物更能適應不利的生長環境,例如乾旱改良農作物的營養成分,例如增加稻米的蛋白質含量增強農作物對蟲害的抵抗力,從而減少使用除害劑改良食物的外觀、味道和口感改變農作物的特性,使其更易於加工,以減少浪費和降低生產成本除去食物中某些可引致過敏的成分


.基因改造食物/農作物引起的疑慮


環保及消費者團體對基因改造食物/農作物有什麼疑慮呢?基因改造農作物的花粉和種子可能會意外地傳播到鄰近田野,令相近的傳統品種改變基因改造農作物可能會擾亂生態平衡 種植基因改造農作物可能會導致「超級害蟲」的出現應否把一些向來不雜交的動物或植物的基因轉移 有些人擔心所進食的食物中,會含有一些他們因為宗教、健康或其他理由而不會進食的食物的基因


.常見問題


1. 基因改造食物已在巿面上出售多久?--現代生物科技從九十年伐開始已應用於食物生產方面。一九九四年在美國出售的蕃茄FLAVR SAVRTM,是第一種在巿面出售的基因改造食物。


2. 巿面上最常見的基因改造食物成分或食物是什麼?--巿面上最常見的基因改造食物成分是來自經基因改造的大豆、粟米、馬鈴薯和蕃茄。經基因改造的大豆可加工製成豆油、豆粉,或用來製造餡餅、食用油及其他豆類食品;經基因改造的粟米則可加工製成粟米油、麵粉或糖漿,再用來製造零食、雪餅和汽水。


3. 哪些國家是基因改造食物的主要產地?--美國是基因改造農作物/食物的主要產地,其次是阿根廷和加拿大。


4. 如何分辨在巿面出售的基因改造食物?--在外觀上,大部分基因改造食物跟原來品種大致相同,要分辨兩者需要利用生化分析法,例如多聚連鎖反應或聯免疫吸附分析法等。


5. 種植能對抗除草劑的農作物,會否導致農民增加除草劑的使用量?--一般而言,種植能對抗除草的農作物可減少除草劑的使用量。與舊有的除草劑相比,「新一代」的除草劑通常毒較低,對環境影響亦較少。種植能對抗除草劑的農作物雖然會增加「新一代」除草劑的使用量,但舊有除草劑的使用量亦會相對減少,因此整體來說可減低對環境的影響。再者,使用除草劑是受到法例規管,以確保不會影響人類健康。


知多一點點 - 基因改造食物-主要標籤方法的優點與缺點


. 甚麼是基因改造食物?--基因改造食物是指衍生自基因改造生物的食物 ,而這些生物的基因已透過現代生物科技(包括基因改造技術)被改造。多個世紀以前,農民已利用傳統雜交方法,使農作物長得更大、更美味及更容易種植。今天,科學家已能透過生物科技,挑選和改變可控制生物某些特性的基因。


. 基因改造食物可否供人安全食用?--世界衛生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均指出,相比於傳統的食物生產方法,使用生物科技(包括基因改造)不會降低食物的安全性。---為了安全起見,所有基因改造食物均須接受生產商和來源地規管機構的嚴格安全評估,才可在市面出售。迄今,並沒有證據顯示這些食物並不宜供人類食用。


. 究竟國際間有什麼主要的基因改造食物標籤方法呢?國際間現有兩個主要的方法為基因改造食物加上標籤,其一旨在提醒消費者有關過敏性、成分或營養方面的建議,所以只有與傳統食物實質不同的基因改造食物須附有標籤;其二旨在幫助消費者作出知情的抉擇,所以所有基因改造食物均需附有標籤。


. 這兩個方法有什麼優點和缺點呢?-與原來品種並不等同的改造食物須附有標籤- )優點


為與原來品種並不實質等同的基因改造食物加上適當的標籤,有助消費者知悉這些食物在過敏性、成分或營養方面與原來品種不同之處,因此,這種標籤制度能滿足大部分消費者的基本需要,並加強保障公眾健康,減低潛在的風險。


這種標籤度亦會對國際貿易造成較小的障礙及影響。目前一些基因改造農作物的出產地及本港的主要貿易夥伴,例如美國和加拿大,正實施這種標籤制度;若採用更嚴格的標籤制度,例如要求所有基因改造食物附加標籤,可能引起這些貿易夥伴的質疑,認為會影響國際貿易。


這種標籤制度對食物生產成本影響輕微。-- )缺點


這種標籤制度未能讓消費者清楚辨別每一種食物是否含有基因改造成分,限制他們作出知情的選擇;尤其那些會考慮環境、社會或道德因素來選擇食物的消費者。


所有基因改造食物均須附有標籤-- )優點


為所有基因改造食物加上標籤,可消費者辨別食物中是否含有基因改造成分,從而作出知情的選擇。此外,這制度亦有助加強監察及追查基因改造食物的來源。


)缺點實施這制度會令業界的生產成本增加,並反映於食物價格,最終可能會轉嫁給消費者,因為:


— 1.現時在收割、貯存或加工過程中,經基因改造和非經基因改造的食物或農作物通常會混在一起,要把這兩類農作物在整個糧食供應鍊中分隔開,需要一固特別系統,這系統亦可助業界追尋非基因改造食物的來源,可見設立及維持此系統會帶來額的生產成本。


— 2.要同時測試食物中所有不同種類的基因改造物質,現時並沒有單一方法,因此,測試及辨認基因改造食物的成本十分高昂。


執行這標籤制度並不容易,因為:


— 1. 國際間對基因改造食物的測試方法未有共識,現且並非所有基因改造食物都能很容易地透過製成品分析進行辨認。


— 2.在加工和貯存過程中,經基因改造和非經基因改造的農作物偶然會混在一起,因此或須設定食物中基因改造物質的閾限值,以決定有關批次的食品是否屬於基因改造食物,而國際間對閾限值的標準並無一致意見。上述兩種基因改造食物標籤方法的優點及缺點綜述如下:與傳統食物並不實質等同的基因改造食物須附有標籤所有基因改造食物均須附有標籤


優點


提醒消費者有關過敏性,成分及營養方面的建議


對國際貿易造成較少的影響


對食物生產成本影響較微


讓消費者辨別食物中是否含有基因改造成分


有助加強監察及追查基因改造食物的來源


缺點


未能滿足一些消費者希望知道每一種食物是否含有基因改造成分,從而作出知情的的選擇


令業界的生產成本增加,從而轉嫁給消費者


由於測試基因改造食物的方法有局限性,因此這個標籤制度不容易執行


正實施此政策的國家-加拿大、美國>歐洲聯盟國家、澳洲、紐西蘭


. 制訂基因改造食物標籤制度需要考慮的因素包括什麼呢?由於不同的標籤制度各有不同的優點和缺點,因此,在制訂一套可行而又公平的基因改造食物標籤制度時須考慮以下因素:


測試方法的局限性-測試基因改造食物的困難包括:


現時並沒有標準的分析方法來測試基因改造食物。


並非所有基因改造食品都能透過製成品分析進行辨認。


用以測試多重加工食物(例如大豆卵磷脂)的方法,不及測試未經加工或稍經加工食物(例如含有豆成分的豆腐)的方法那樣精確及可靠。


無法從油和糖等精製食物中驗出任何基因改造物質。


並沒有單一的方法可同時測試食物中所有不同種類的基因改造物質。


食物供應鏈的現行運作-在傳統的收割、貯存及進一步加工過程中,經基因改造和非經基因改造的農作物通常會混在一起,因而難以分辨有關農作物或食物是否屬於基因改造類別;因此必須要建立及維繫一套系統,以便在食物供應鏈中把基因改造及非經基因改造的農作物分隔開。遵行標籤制度所需的成本-遵行標籤制度所需的成本將反映於食物價格上,最終或會轉嫁給消費者。國際間的做法-目前,負責訂定食物標準的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正就標籤基因改造食物,訂定國際間所認同的標準。香港既然是世界貿易組織的其中一位成員,除非有充分的科學證據,否則不應制定一些比食品法典委員會所建議的標準更嚴謹的標籤條例。


                                                         追風的海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