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養生訣


記載於明代「尊生八箋」 亦稱養生十六宜,是一套以動功為主的養生鍛煉方法,在明代就有流傳,如明初冷謙的《修齡要指》中以及後來的李中梓《頤生微論》中均有此記載。這套功法是以古代的"修昆侖法五宜"為主,吸收了"祛病延年十六句之術"和《靈劍子引導子午記》中若干內容整理而成,因此套健身法動作輕緩,簡單易學,尤適宜在老年人中推廣。具體操練內容如下:
1.髮宜多梳 用木梳每日梳頭3—5遍,每遍60次左右。可以疏通頭部經絡,防止脫髮和頭髮早白。
2.面宜多擦 用雙手輕擦或拍打面部,每次1—2分鐘,每日2—3次。因經絡系統中足三陽經都起於頭面部,擦面可疏通經絡,並有面部美容作用。
3.目宜常運 即眼球轉動,速度要均勻,每個轉動方向可作2—4個節拍,眼睛疲勞適當休息。運目可加速眼睛局部血液循環,防止視力衰退,明目清神。
4.耳宜常彈 用兩掌心掩耳,用食指放在中指上,向下彈響十次,然後突然張口。彈耳可預防耳聾,增強記憶。
5.舌宜抵齶 舌輕抵上齶又稱搭鵲橋,意在使任督兩脈相通,從而達到陰陽平衡的目的。
6.齒宜常叩 叩齒即上、下排牙輕輕咬合,每次輕叩牙齒36次,先叩大牙,再叩門齒。可達到固齒清熱療牙疾之效。
7.津宜數咽 光鼓腮乾漱口,待唾液充滿後分三次咽下。能起到滋陰益氣的作用。
8.濁氣常呵 體內濁氣要慢慢呼出。有清理濁氣、補益臟腑的作用。
9.背宜常暖 背主一身之陽氣,是督脈所在處,常暖可使陽氣運行並暢達全身經脈,起防病治病作用,可採用按摩、曬太陽等方法。
10.胸宜常護 胸為心、肺所在,需特別保護,以防外邪侵襲。
11.腹宜常摩 腹為胃腸等臟器所在,常作腹部按摩有利消化。
12.谷道宜常撮 谷道指肛門,平時有意識撮提肛門,可防治痔瘡、肛裂等疾病。
13.肢體宜常搖 四肢經常活動,平常僅鍛煉四肢肌肉、筋骨,能通過四肢運動促進內臟氣血運動,增強體質。
14.足心宣常擦以右手心(勞宮穴)擦左足心(湧泉穴),可交通心腎,使水火相濟,心腎相交,能防治失眠、多夢。
15.皮膚宜常乾沐浴 用手掌、於毛巾沐浴周身皮膚,即全身按摩,能疏通經絡,活躍氣血,抗衰老防疾病
16.大小便宜閉口勿言 古代養生家主張大小便時要精神專注,即不宜開口呼吸,同時輕輕咬住牙齒,可保住氣血,有利於濁氣糟粕的排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