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腳渡


「三腳渡」一個被地圖遺忘已久,卻是蘊藏豐富生命力,也是見證台北變遷重要據點,它是台北市最後一座碼頭。三腳渡位於基隆河畔、承德橋後港墘一帶,因做為葫蘆堵、劍潭及大龍峒三地的對渡碼頭而得名。  


老漁民常年舟楫往返基隆河、淡水河,以河為家,見證了台北盆地漁撈以及河川生態興衰。由於河域不復當年漁蝦之利,老漁民改抓紅蟲為生,成為台北難得一見的舢板船齊聚景象。


近年來,三腳渡文化發展協會除了舉辦「親水藝術節」外,亦舉辦文化研習營。台北市文化局著手建設三腳渡地區親水公園與整治工程,欲將三腳渡營造為具有文化氣息的親水藝術空間。


「天德宮」是台灣唯一一座可移動的廟宇,它就像三腳渡人守護者,更是成為三腳渡最獨特的地景。每次親水藝術節的重頭戲就是天德宮裝置藝術,廟宇旁的籃球場地,是難得的開闊廣大空間,舉行過多場活動競賽,如龍舟體驗。不僅炒熱活動熱潮,還可讓不同族群、不同年齡的人到這裡來一較高下。在三腳渡規畫中,除了擺渡口的環境整修,沿著河畔自行車道也同步建構完成。








http://blog.xuite.net/jimmy0609tw/0980208/25507861


水鄉三腳渡,是都市地圖上找不到的地方,但卻是台北市最後一座碼頭,一個漸漸被城市遺忘的角落,卻是蘊藏豐富生命力,也是見證台北變遷的重要據點。三腳渡位於基隆河畔、承德橋後港墘一帶,因做為葫蘆堵、劍潭及大龍峒三地的對渡碼頭而得名,在淡水河、隆基河航道運輸全盛時期,常常可以見到數百艘的漁船在河面作業,漁民撈蛤仔、撈蜆、捕魚常常滿載而歸,河水透過漁船漁火輝映所呈現的壯闊景象,說明三腳渡當年的榮景。但是,隨著基隆河截彎曲直,河岸工廠排出來的廢水,逐漸污染了基隆河,被視為台北末代親水族的三腳渡「紅蟲特攻隊」漁民,在漁業資源逐漸枯竭之後,轉靠抓紅蟲為生,為了抓紅蟲他們轉進陰暗的下水道不惜與污水為伍,展現他們不妥協的強軔生命力,也因此讓他們找到事業的第二春,目的就是為了固守基隆河彎一隅,不離不棄。三腳渡的歷史,見證了整個基隆河的變遷,從最早極為重要的水運功能,在三腳渡可以看到往返淡水、基隆載貨的大船;隨著河床淤積,雖然大船無法進入,但搭乘渡船的人可還很多,社子、大龍峒、劍潭的居民的交通往返,都還是依靠渡船。淡水河防洪計劃,在河兩邊築起高高的堤防,斷絕了人與河水的親密關係,不再互依互存,人們開始對洪氾加以防範,卻仍不時遭受大水的來襲,其中得失難以估算。現在剩下的只有三腳渡的阿伯們,念舊地守著三腳渡那一小片渡船頭,讓我們還可以看見過去生活的剩餘光彩,在他們的記憶裡,三腳渡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

位於台北士林區三腳渡碼頭的天德宮,是全台唯一可「坐電梯」升空的土地公廟,每當颱風來襲,漁民向廟裡的神明擲筊並獲應允,供奉的八十多尊神明即升空 二米 防颱,景像難得一見。依水利法規定,在颱風警報發布後四小時內,高於 五十公分 的物類必須撤走。位於行水區域的天德宮,是市府核准的「裝置藝術」,廟方管理委員會向廟裡供奉的土地公燒香擲筊並獲應允,舉行「升空典禮」防颱。管委會總幹事張福來表示,鐵製的天德宮有十八噸重,屋舍四週設計四支高達 七米 高的鐵柱,廟舍底盤只有一匹馬達、三個齒輪、及變速裝置,只要颱風警報發布,啟動按鈕,天德宮就可升空,降落地面時則有十六個阻隔重力的水泥鋪面保護廟不因過重而受損。他說,鐵柱分為八個區段,每段約 八十公分 ,升至最高處約須四十分鐘。三腳渡碼頭旁的天德宮早期是一座坐落於田頭田尾的小小土地,廟裡供奉一尊土地公,是漁民的精神象徵。由於漁民出船捕撈,漁獲「應有盡有」,在大家樂全盛時期還有很多被「樂迷」棄河的落難神明。漁民拾獲神明後,會將神明清洗乾淨、換裝,再置於天德宮供民眾膜拜。不過,碼頭區是行水區,漁民們後來靈機一動,以貨櫃屋當寺廟,屋子的四個角落裝著輪子,當颱風來襲時,就用卡車載起貨櫃屋「趴趴走」,但碼頭旁的堤外便道停滿了車輛,卡車無法開進碼頭,天德宮還因此被市府開了多張罰單。由於市府整建三腳渡碼頭,將天德宮納入景觀的一部分。漁民再度集思廣益,將天德宮設計成「坐電梯的土地公廟」,這項「行動藝術」也獲得市府認可,只要颱風警報發布,漁民們啟動按鈕,天德宮即可離地升空防颱免受淹水之苦,成為全台首座可升降的土地廟宇。





▲天德宮即可離地升空防颱免受淹水之苦,為全台首座可升降的土地廟宇。

三腳渡在地圖上找不到,是台北市即將消失的最後一座擺渡碼頭




三腳渡最為聞名的龍舟





三腳渡早期提供社子、大龍峒、劍潭的居民的交通往返-渡船。




渡船擺渡碼頭。





早期天德宮是以人力方式,移動土地公廟來躲避颱風。



現在的天德宮則是全自動方式,按鈕移動土地公廟離開地球表面。





廟簷仍以漁船造型,保佑漁獲豐收出船平安,大門兩側則有千里眼及順風耳兩位神明庇佑。

---------- 2011年  祝大家五穀豐收  財源廣進  感謝您的光臨-----


 


摘取自


 


三腳渡與天德宮 - 布基的自然行腳 - Yahoo!奇摩部落格


 




   ●三腳渡碼頭全景,右上角可見圓山飯店  


 三腳渡碼頭的中心座標位置,以GPS定位測得北緯25°04'50.51"N,東經121°31'02.24" E,位於台北市劍潭附近的基隆河畔、承德橋後港墘一帶。水路從淡水河轉基隆河,延社子島向內陸挺進,遠遠看到承德橋時,三腳渡碼頭就在左手邊。從陸路可延士林區通河街走到底,或乘捷運抵達劍潭捷運站,沿劍潭路直走到底,看見劍潭抽水站越過堤防就可以發現她的芳蹤。 


 三腳渡曾經有過輝煌的歷史,極盛時期有兩百多艘船隻穿梭往返,漁民撈蛤仔、撈蜆、捕魚常常滿載而歸,如今隨著路上交通的發達,三腳渡的渡船業務已不復以往,目前該地漁民以捕捉紅蟲為主


摘自 三腳渡碼頭



    


 ●保齡號並排繫纜於三腳渡碼頭,後為阿正師手工製作的龍舟



以上資料摘錄自


相關報導



台灣唯一行動藝術廟---三腳渡天德宮





國寶級末代造船師 ----三腳渡的阿正師




三腳渡碼頭


 


腳渡與天德宮 - 布基的自然行腳 - Yahoo!奇摩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jimmy0609tw/0980208/25507861


 


                            
http://tw.myblog.yahoo.com/chenron2000/article?mid=3410&next=3408&l=f&fid=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