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光參功效 


花旗參便是俗稱〞粉光參〞,又稱為西洋參(美國與加拿大生產)。性偏涼,有滋養氣陰功效;唯烘乾研磨細粉後,則屬中性,不至於造成體寒。對於減輕過敏性體質(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異位性皮膚炎)頗有效果。但不得連續服用超過二個月,可以停服三天再考慮是否續服。為了服食安全,建議讓熟識中醫師四診後較為妥當。


粉光參是屬於熱的.而非寒性的.它比人參還要補喔!而它最主要是在顧我們人體的支氣管方面.若是胃不太好也是可以吃.不過一天也不宜過量.要調養身體也是要適當的方法及用量.若常處於忙碌狀態.可以買粉光參切片的.若外出帶一些在身上.開車或騎車也或者在走路都可以含一片在口中.一方面可提神一方面也可以調養身體過敏的體質.


花旗參(粉光參)︰[性味]︰微甘苦涼(研粉後性〞平〞)。


[功效]︰補氣(提升免疫系統功能)養陰,健脾(促進腸胃消化吸收功能)益肺(護養氣管),生津。於進補前,應該先暸解自己的體質︰


(一)實證體質︰生理機能亢盛,體壯,語高氣粗。禁食溫補(如人參,肉桂,鹿茸,附子等),否則會出現痤瘡(青春痘)便秘,難眠頭痛,口渴口苦。僅能涼補,如七葉膽,地骨皮,刺五加,麥門冬,天門冬,生地黃,知母,或知柏地黃湯等。


(二)虛證體質︰生理機能減退,體虛久病,飲食不佳,語低氣短,精神萎靡。可以進補,但必須分清楚︰


1 虛寒︰面白怕冷,手足冷,倦怠乏力,常便軟或腹瀉。可以溫補,如人參,肉桂,冬蟲夏草,附子,鹿茸,當歸,黃耆,或桂附地黃湯,十全大補湯等。


2 虛熱︰骨蒸潮熱,五心(手足心,和心口)煩熱,虛煩盜汗(睡眠中出汗),咽乾微痛。可以滋肺腎陰,如花旗參,熟地黃,天門冬,麥門冬,或六味地黃湯等


虛寒或虛熱進補時,前後半小時不能喝茶葉,或吃白蘿蔔,山楂 。黃耆粉光參藥膳茶飲 秋冬食補不求人


最近早晚溫差大,易傷風流感,藥膳專家利用黃耆、粉光參兩種藥材,搭配枸杞子、熟地、川芎、紅棗等,調配出藥性溫和、老少咸宜的藥膳茶飲,民眾動手做,秋冬保健食補不求人。台北市中藥養生推廣聯盟藥膳講師陳國津表示,黃耆與粉光參藥性微溫,補虛益元氣,黃耆可以提高免疫力、強化肺功能,粉光參則具有顧脾肺、補血等功效,兩者入菜或茶飲,有助調節免疫力,避免傷風流感。陳國津說,黃耆與粉光參再與枸杞子、熟地、川芎、玉竹、紅棗等藥材同用,更能發揮增強心肺、脾胃、肝腎等器官的功能,還能厚實腸胃,促進人體對營養素的吸收與利用。
民眾該如何利用黃耆與粉光參?名廚林美慧推薦參耆養生湯,以黃耆5錢、粉光參3錢、熟地3錢、川芎2錢、枸杞子5錢、紅棗1兩、桂子2錢與排骨1斤半,將排骨切塊、川燙後,放入燉鍋,加入藥材與清水5碗煮開後,轉為文火燉煮50分鐘即可,參耆養生湯1週喝1帖即可。林美慧推薦的四季保健茶更簡單,只要利用炙黃耆5錢、粉光參5錢、枸杞子5錢、玉竹5錢與紅棗1兩,將藥材裝至過濾袋,用8碗清水浸泡60分鐘,再煮沸30分鐘,即可當成茶飲。
陳國津說,參耆養生湯1週喝1帖就夠,民眾假日在家煮一鍋,親子同進補;四季保健茶可以當成開水天天喝,裝在保溫瓶裡,走到哪喝到哪兒。


高麗蔘與粉光蔘有何不同?/李一宏


人參包括高麗參和粉光參,都具有(1)強心(2)抗衰老(3)消除疲勞(4)增強記憶(5)補血止血(6)壯陽等功用。對於久病之人,衰弱的老人,抵抗力低落者,人參能強化心臟收縮力,增高血壓,大補元氣,令人精神旺盛,體力充沛,肺活量大增,注意力集中,視力、聽力、記憶力、免疫力均明顯的改善,是中醫常用,但價格頗高的昂貴中藥。
婦女常應用人參以加強造血功能,治療貧血、低血壓、頭暈眼花、體力不繼等症,以及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四肢冰冷,手腳及面部水腫等症狀,另外,人參還能增強子宮收縮,所以對於月經出血過多,甚至不時崩血者,很快的止血。人參和鹿茸一樣,可以刺激性激素的分泌,「參茸酒」有壯陽的功效,眾所皆知。高麗參和粉光參均具有上述之作用,兩者均是五加科panax屬的植物,但高麗參是ginseng種,粉光參是quinquefolium種,也就是說:同科同屬不同種。
高麗參在韓國有計劃的栽培,細心的挑選,分天、地、良三種等級,用鐵盒子裝,假如同樣大小的鐵盒子裝15隻天字級,稱為「15天」,裝30隻天字級稱「30天」,同樣的鐵盒子只裝15隻,每一隻一定比裝30隻的粗大,所以「15天」的品質優於「30天」,「15天」是高麗參中最高級的。「粉光參」又稱為「西洋參」,它產於美國、加拿大,大都是栽培的,也有大小不同的等級,少數野生種,稱為「野泡」,價格非常昂貴,比最好的高麗參還要貴很多。
韓國的「高麗參」均經過添加附子、乾薑等熱性中藥炮製過了,所以性質偏於燥熱,適用於四肢冰冷,怕冷等寒性體質的病人,但是發炎、火氣大、高血壓等病人忌服。「粉光參」一般未如上述炮製,不會燥熱,適合用於輕微虛熱、口燥咽乾的體衰病人。或以季節來分,寒冷的冬天高麗參較佳,炎熱的夏天,粉光參較佳。兩者均不可用於高熱發炎的病人,高血壓的病人須慎用,有些人吃人參會失眠,則須減量,或只在早晨服用,若仍失眠就不要再用,也有些人服用人參會感到腹部飽脹,可以喝蘿蔔汁(菜頭絞汁)改善。


作者為中國醫藥學院博士,中華中醫典籍學會理事長

黨蔘 補脾胃而益肺、益氣以補血


黨蔘【學名】黨蔘為桔梗科植物 Codonopsis pilosula ( Franch.) Nannf.,素花黨蔘 pilosula var. modesta  (Nannf.) L. T. 或川黨蔘  C. tangshen Oliv. 的根,別名東黨、西黨、潞黨.


【產  地】產於山西, 陝西, 甘肅, 四川等省份,其中以山西上黨出產者最有名,故稱為黨蔘.


【性  味】, 平 ; 入肺, 脾經.


【功  效】為臨床常用的補氣藥, 功能補脾益肺, 益血, 造血功能, 升紅血球.


【功  能】用於氣虛不足, 倦怠乏力. 氣急喘促, 脾虛食少, 面目浮腫, 久瀉脫肛等症.本品為臨床常用的補氣藥, 功能補脾益肺, 效近人蔘而力較弱. 適用於各種氣虛不足的病症, 在臨床上常與黃耆, 白朮, 山藥等配伍應用; 如血虛萎黃及慢性出血疾患引起的氣血兩虧的病症. 又可配補血藥如熟地, 當歸等同用.


: 黨蔘既可補脾胃而益肺氣,又能益氣以補血,主要用於脾胃虛弱及氣血兩盔等症.又可用於虛實相兼之證,如虛人外感,可與解表藥同用; 體虛裡實. 可與攻下要配伍,都是用以扶正怯邪. 適用久病體虛, 脾虛泄瀉; 廢墟咳喘, 脫肛, 消渴, 便血; 子宮出血.


屬 性 : 屬 補 氣 葯
性 味 : 甘 、 平 ; 入 肺 、 脾 經 。 
功 用 : 補 中 益 氣 , 生 津 止 渴 ; 
主 治 : 久 病 體 虛 ; 脾 虛 泄 瀉 ; 肺 虛 咳 喘 ; 脫 肛 ; 消 渴 ; 便 血 ; 子 宮 出 血 。


以乾燥的根供藥用,具有補氣養血、和脾胃、生律清肺等功效;主治氣短無力、津傷口渴、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大便清稀、肺虛咳喘、熱症後的虛弱、氣虛脫肛等各種氣虛之症。


生黨蔘
I.以益氣生津為主 黨蔘和銀杏同用可以增加大腦記憶能力。
II.氣陽虧損 久病或邪熱均可導致氣陽兩虧,治宜補氣益血、扶正袪邪。黨蔘功善補中益氣生津,能使氣陽互生,適於氣陰虧損之症。此外黨蔘亦可用於治療因液虧虛之消渴症方中,助氣生津。
III.氣血兩虧 血為氣之母,氣為血之帥。氣血兩虧者,治宜補氣益血。
IV.小兒口瘡黨蔘具有扶正之功,與黃柏同用可袪熱毒保正氣,可用於小兒口瘡。


米炒黨蔘
I.氣變清香,能增強和胃、健脾止瀉作用。
II.脾虛泄瀉 本品健脾益氣止瀉,善治脾胃虛弱之泄瀉。
III.脾胃受寒 頓食生冷,寒犯脾胃,常使脾胃正氣受傷而泄瀉、濕停於內,以本品與炙黃耆、茯苓、炙甘草同用,可健脾益氣、袪濕和胃。根可做燉雞的材料,如:黨蔘當歸燉母雞能益氣、補血、補氣。


蜜炙黨蔘
I.增強補中益氣、潤肺止咳之功。
II.肺氣虛 肺主司呼吸,喉為肺之門戶而主發音,肺氣虛則氣短喘咳、語言無力、聲音低落。本品甘平入肺,善補益肺氣。
III.中氣下陷 脾氣不足日久,可致臟腑缺乏昇提之力而下陷,出現小腹墜脹、子宮脫垂、久痢脫肛等症。本品善健脾益氣而補中。


注意事項:


I.本品味甘,故易補過生熱助邪,因而適用於正虛無邪者,正虛邪實者不宜單用


II.不宜與藜蘆同用


 



中藥茶養生秘方: 


1.防疫清咽茶 
材料:黃耆4錢、金銀花2錢、杭菊花2錢、板藍根2錢、麥門冬2錢、桔梗2錢、甘草1錢半、冰糖適量。
作法:同上。功效:清熱、解毒、化痰、潤喉、增加免疫力。流行性感冒、腸病毒流行期,均可飲用。
注意:腸胃虛弱、容易腹瀉者宜加上茯苓2錢一齊煎用,如果當辦公室的下午茶,大家一起喝,加上幾朵玫瑰,有助紓解上班的壓力。



2.補氣生津茶 適合講話多的族群 
材料:粉光參5片、麥冬1錢。
作法:1000毫升的清水煮沸後,將粉光參、麥冬放入,燜至沒冒蒸氣時再喝。
功效:生津解渴、潤肺養氣。
注意:腸胃較虛弱者,可加淮山2錢,如常容易便秘者,可加麥冬1錢。


3.防風甘草茶 適合輕度感冒者 
材料:防風2克、甘草3克、黃耆3錢。
作法:先將以上中藥用溫水稍洗淨後,加入1000毫升沸水、冰糖適量後,燜10-15分鐘後,代茶飲。
功效:袪風固表,本方適用於四時感冒輕症,亦可作為預防感冒之用。
注意:咽乾不適者,宜將黃耆減量或暫時不用。



4. 膨大海茶
材料:膨大海3枚,冰糖適量。
作法:先將藥材用溫水洗淨,加入1000毫升的沸水、冰糖適量後,燜10-15鐘後,代茶飲。
功效:清熱、潤肺、利咽、解毒,本方適用於急、慢性咽喉炎,扁桃腺炎。
注意:容易腹瀉、軟便者,膨大海要減量。



5. 玄參桔甘茶
材料:玄參5錢、麥冬2錢、甘草2錢、桔梗2錢、冰糖適量。
作法:同上。
功效:滋陰清肺,利咽解毒,本方適用於急、慢性咽炎、扁桃體炎等。
注意:容易腹脹、腹瀉者可將以上藥品劑量減半,並加陳皮1錢半。



6. 通竅消咽茶
材料:蒲公英、銀花各3錢、薄荷1錢半、甘草2錢、羅漢果1個。
作法:同上。
功效:清熱解毒,利咽消腫。本方中銀花、蒲公英,是為清熱、解毒、消腫的要藥。薄荷、羅漢果,清熱、疏風、利肺、利咽,是喉科良藥;蒲公英味甘,稍苦,性寒、無毒。
注意:腸胃較虛弱者,可再加茯苓3錢,增加腸胃的吸收能力,免腹瀉。



7. 清咽四味茶
材料:石斛、玄參各3錢、生甘草1錢、銀花2錢、冰糖適量。
作法:同上。功效:養陰清熱,利咽,本方中石斛、玄參,滋陰清熱,益胃生津,降上炎之虛火。
注意:此方特別適用於常口乾舌燥者保養,但如果容易腹瀉或軟便者,可將甘草量加至2錢。



8. 補氣抗鬱茶 適合女性、容易緊張者
材料:黃耆4錢、玫瑰花1錢、茶包1個。
作法:黃耆、玫瑰花,以清水沖淨。以1000毫升的清水煮沸後,將黃耆、玫瑰花放入,趁熱浸泡5至10分鐘即可。
功效:補氣養肝、去鬱除煩。
注意:氣虛、臉色蒼白明顯者,可多加黃耆5片,情緒不穩者,多加玫瑰花。


9.暖薑茶 
將生薑切成細薄片,在半升水中煮20分鐘,然後加蜂蜜和檸檬,趁熱飲用。預防感冒,每天喝1杯;感冒時則每天早午晚各飲1杯。


10.五味茶 
將金盞花、香蜂草、野薔薇果、玫瑰花、覆盆子組合沖泡即可。薔薇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覆盆子、金盞花具有消炎的功效;香蜂草對於神經緊張、腸胃不適與發燒有緩解作用;怕酸的人,可以適量添加蜂蜜,味道更佳。


文章來自於:http://blog.youthwant.com.tw/healthlife/good/24/


 


月落/江蕙

詞曲:林久登 / 編曲:陳飛午

月落啊  烏啼霜滿天 江楓啊 漁火對愁眠

雲沉狼煙悽涼味     夜半蟲聲罩四邊
秋涼蕭瑟風微微     杯酒狼籍醉歸暝


黑夜流星對明月     捧杯敬月嘜相推

珍惜今夜訴情話     把酒瀟灑乾一杯

望啊望啊望相會     嘜講傷心話
等啊等啊等你陪     等到孤雁飛 月落烏啼霜滿天



 

☆望啊望啊望相會  嘜講傷心話
 等啊等啊等你陪  等到孤雁飛  月落烏啼霜滿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