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汗過多也不好,出汗過多就要補充喪失的元素。夏天由於運動出汗多,血液濃縮,宜”及時補充水分”;汗液中含有較多的氨化鈉,出汗多應該補充食鹽和補充鈣。據有關醫學專家研究,在平時每天出的汗液中丟失鈣僅 15 毫克並不十分重要,但夏季高溫環境下勞作的人員,每小時汗液中丟失鈣在 100 毫克以上,這個量幾乎占總鈣排量的 30 %,很容易導致低鈣血症,表現為病人手足抽筋,肌肉抽搐,長期鈣缺乏會導致成人患軟骨病,易骨折,以及經常腰背和腿部疼痛。為了防止出汗後低血鈣,應該多吃含鈣的牛奶、乳製品、魚類、海產品及綠葉蔬菜等食物,西瓜是消暑佳品,享有 “ 天然白虎湯 ” 之美稱,每天吃點西瓜大有裨益。另外還要注意保持皮膚潔淨,天天洗澡。

多汗:多汗是指在恆溫和靜態情況下,仍大量出汗。若多汗兼有心悸、食慾亢進、情緒波動、失眠,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若多汗兼頭暈乏力,以及感到飢餓,可能是血糖過低及肝功能欠佳。服用某些藥物後,亦會產生多汗反映。若重金屬中毒,例如鉛、汞、砷等,可能亦會有多汗現象。

若汗出如珠,冷汗不止,須加注意,這是氣散虛極的表現,中醫學上稱為「絕汗」,是病危的表現。

出汗時間

自汗:在白天,精神清醒的狀態下,不因勞動、穿厚衣或高溫而汗自出,稱為自滸。中醫認為這是氣虛、陽虛的表現,身體因失卻固攝力而不自覺地流汗。自汗的人通常精神不振、氣短、怕冷。

盜汗:指入睡後,在半夜或黎明時分,胸部、背部、大腿等地方出汗,出汗量甚多,可以令衣服濕透。醒後則沒有出汗。盜汗多陰虛所致,若伴有低熱、兩顴潮紅、手心發熱,口乾等症狀,可能是肺病的徵象。

出汗部位

頭汗:以頭面部出汗為多,肝胃有熱及氣虛所致。若兼有四肢發冷、氣短,多為陽氣虛。重病患者若突然額頭大汗,則是病危警告。現代醫學發現,突然間一側額頭出汗,多是頸部交感神經受刺激,可能患有動脈瘤。

手足汗:心情緊張時會手腳出汗,若非因此原故而經常兩手潮濕和冰冷,多因脾胃濕蒸,氣虛、腎虛所致。身體狀態甚差者才有這問題,須加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