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療法


芳香療法可以透過嗅覺,並且利用精油的特性,讓身體吸收後達到某些效果。另外用精油按摩,也可以利用手技達到肌肉放鬆、促進淋巴循環。
雪松精油---- 可以調和以及振奮神經,減少壓力和緊張。雪松 •特性:乾化   皮膚:皮膚病、油性
•身體:慢性呼吸、腺體平衡 •心理:安撫、沈思
羅馬洋甘菊精油----具有安撫、鎮定以及抗憂鬱的效果,特別適合減輕壓力和焦慮所引起的煩躁、敏感與神經質。
羅馬洋甘菊特性:紅、腫、熱、炎  皮膚:敏感、面皰   身體:止痛、消炎、調經、強免疫  •心理:清涼、憤怒、放鬆
快樂鼠尾草精油---- 可減輕各種壓力和緊張,同時放鬆肌肉,而治療壓力引發的肌肉緊繃更有效。
快樂鼠尾草•特性:內分泌.女性 •皮膚:油性、混合•身體:調經、生殖、痙攣、性能力  •心理:緊張、迷醉、辛福  •注意:孕婦不用
絲柏精油---- 情緒的收斂。
絲柏•特性:收斂  •皮膚:油性、毛孔、傷口
•身體:血液、體液、汗液、血管•心理:過多情緒
尤加利精油---- 提振精神,是很好的免疫力刺激劑,適合經常感到疲倦、精疲力竭、容易感冒的人使用。
尤加利特性:抗病毒、呼吸 皮膚:皰疹、傷口、阻塞
身體:病毒、退燒、止痛   心理:冷靜、集中
注意:晚上
乳香精油----具有平靜情緒,對氣喘患者來說,乳香是種具有雙重療效的藥品,一來可以調整呼吸,二來可以安撫情緒,避免焦慮的情緒引發氣喘。
乳香 •特性:長壽•   皮膚:全面回春
身體:抗腫瘤、強胸腔、助生殖  心理:精神、智慧
天竺葵精油---- 特別適合減輕經前緊張。
天竺葵特性:循環.抗壓、內分泌•皮膚:全面、發紅•身體:調內分泌、安神經、強循環、淨化全身 •心理:紓解、緩和
---- 是何胃、肝較不好的,容易手腳冰冷者。
•特性:暖身     •皮膚:瘀血 •身體:化痰、強心、暖胃、除濕、利肝 •心理:溫暖、實在
葡萄柚精油---- 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它可以抗憂鬱。
葡萄柚•特性:減肥 •皮膚:保濕、再生


身體:刺淋巴、利尿、解脂肪、調情緒 •心理:提振、強神經、歡笑 •注意:光敏
杜松精油---- 在清除身體廢物的同時,似乎也能同時掃除了心中的廢物。
杜松•特性:腎排毒    •皮膚:阻塞、腫脹、發炎
•身體:淨化體液、利尿、抗菌、排毒、清血
•心理:心靈淨化      •注意:腎功能低下
薰衣草精油---- 對心理的影響和對生理的作用相互呼應。它具有平衡的功能,因此能幫助情緒不平衡的人,包括歇斯底里、精神抑鬱或情緒劇烈波動等。
薰衣草特性:廣用、平衡、再生•皮膚:曬傷、疤痕
•身體:平衡、放鬆、止痛   •心理:鎮定、安眠
•注意:低血壓、通經、呆滯
檸檬---- 適合長曬太陽,皮膚較不好者,常吃大魚大肉,容易造成心血管阻塞。
檸檬特性:清血、清水  •皮膚:除老化、淨化
•身體:升免疫、強血管、淨血液•心理:清新、面試   •注意:光敏
甜橙精油----的性質和橙花精油非常類似(橙花精油是從橙花瓣中萃取的),同樣都具有抗憂鬱、抗痙攣、健胃和溫和鎮定的效果。
甜橙特性:保健腸胃、情緒•   皮膚:保濕、再生
身體:去疤、強免疫、慢性腸胃 •心理:憂鬱、焦慮、失眠
廣藿香--它可以治療各類的憂鬱、焦慮和壓力相關病症。廣藿香特性:中年男 •皮膚:粗皺、疤痕、粉刺
身體:利尿、淨化、排毒、再去  •心理:醒腦 •注意:不用多
薄荷精油---- 是「有助頭腦」的精油之,也就是說,它可以刺激腦部思考、清除腦中雜念。
歐薄荷•特性:清涼.止痛  •皮膚:油性、粉刺
•身體:發熱、急性腸胃、止痛 •心理:清涼、安撫


•注意:體弱頭痛、退乳、晚少用
有機香水樹---- 和茉莉、玫瑰與檀香精油一樣,香水樹也是抗憂鬱劑、催情劑和鎮定劑,可以幫助因壓力或焦慮而出現性生活困難的人。
有機香水樹特性:內分泌.情緒 •皮膚:油性、平衡
身體:內分泌、降血壓、補生殖 •心理:放鬆、幸福 •注意:不可過量
檀香---情緒高亢,無法平靜的時候,呼吸到有疾病者
檀香特性:生殖.呼吸  •皮膚:全面、老化、除皺
身體:清血、抗菌、性病、消炎•心理:放鬆、平靜、幸福感•注意:情緒過低
迷迭香---- 是增進記憶的良藥。」且長久以來,迷迭香就有著可增進記憶的美名。吸入幾滴迷迭香精油,可以讓思緒清楚明白,促進思考。
迷迭香特性:循環、心臟•皮膚:鬆垮、緊實、回春
身體:醒腦、強化活力、促進血液、利腦•心理:頭腦清醒、活力充沛
注意:高血壓、心臟病
單方精油一定要有基礎油調合才可以接觸皮膚 除了薰衣草與有機茶樹外,但也不建議持續使用太久(最好還是有基礎油稀釋)急症處理可以請教專業芳療老師


 



常見精油的療效介紹尤加利樹、佛手柑、薄荷、茶樹、茉莉、迷迭香、雪松、松樹、香茅、檸檬草、依蘭、葡萄柚、檸檬、橙花、白千層、洋甘菊、天竺葵、萊姆


尤加利樹EUCALYPTUS 來源:萃取優質尤加利葉子及細枝製成。
效能:能緩和感冒、花粉症、風濕、關節炎..等不舒服感,並可降低體溫,是發炎潰瘍、曬傷最有效抗炎配方。另外,尤加利樹精油也是最佳抗炎、殺菌、防璊的精油之一。
使用方法:配合薰香使用能淨化空氣,更是天然的抗感冒劑。並可幫助澄清思緒,使頭腦清楚,集中注意力。


佛手柑THAI BERGAMOT 來源:萃取自佛手柑果皮製成。
效能:佛手柑味道清新淡雅,近似橙和檸檬,又略帶點淡淡花香。對消毒殺菌、治傷口、增食慾、腹絞痛、感冒、膀胱炎有幫助。對濕疹、皰疹、暗瘡亦有幫助。能
有效舒緩焦慮和壓力鬆弛緊張焦慮的情緒,並提升自我信心。注意:此精油具感光性,使用後請勿曝曬陽光下。


薄荷MINT 來源:萃取自葉子與開花頂部,具強勁氣味,清新醒腦。
效能:對於神經痛、消化不良、感冒、發燒、支氣管炎、鼻竇炎、暈浪、哮喘、經痛等病痛者有幫助。對瘀傷、蚊子咬傷等亦有幫助。能幫助醒腦、澄清思緒集中精神、緩和焦慮情緒。
注意:懷孕及哺乳期間、癲癇患者與患有抽搐症狀時請勿使用薄荷精油;屬性較為刺激的精油按摩時於局部使用並避開眼部四周以防刺激皮膚及黏膜組織。


茶樹TEA TREE 來源:擷取自葉子部份製成,氣味清新、醒腦。
效能:對有傷風感冒、咳嗽、支氣感毛病、頭蝨、膀胱炎等病痛者有幫助。亦能消炎抗菌、治療蚊蟲咬傷。增強免疫系統且增加活力。是為最強效的抗炎、抗菌及防止病毒感染的精油之一。


茉莉JASMINE 來源:擷取自優質的茉莉花辦而製成。又被諭為精油中的國王。市場上以茉莉花製成的香水最為昂貴。效能:濃郁的花香能鬆弛緩和緊張情緒,具抑鬱效果。幫助提振精神、建立自我信心使對人生增加正面且積極的態度。能調整乾熱及敏感性肌膚,抒解支氣管方面的問題、減緩咳嗽且調節呼吸。平衡賀爾蒙、改善婦女產後憂鬱的現象、促進乳汁分泌且減輕經痛。與香橙及薰衣草使用能增強皮膚彈性、淡化斑點及妊娠紋。懷孕期間應避免使用。


迷迭香ROSEMARY來源:擷取自葉部的精華提煉而成。屬高度揮發性香草類植物精華油。效能:能幫助血液循環,治療蜂窩組織且能調節皮膚過乾或過油的問題,使用於頭髮上可抑制頭皮屑及促進頭髮的生長。能幫助記憶及增加腦部細胞的活力,並可消除疲勞。用腦過度及嗜睡者使用可增加其活力。對於腸胃感染及腹瀉有防止作用。


雪松 Cedar wood來源:萃取部位是木材。
效能:味道為木質香,類似檀香的味道,但氣味較檀香乾燥,對緩和咳嗽、支氣管炎、化痰、有幫助。針對濕頭皮、脫髮、濕疹等亦有療效。能鬆弛神經、舒緩壓力,也有助於沉思冥想。
注意事項:懷孕期間最好不要使用。


松樹PINE來源:擷取自松樹的嫩枝製成,為最佳的空氣清新淨化劑,抒解呼吸道的不適。效能:具殺菌、振奮、促進循環及放鬆心情的功效。供給皮膚氧氣及紓緩過敏現象,消除肌肉酸痛。注意事項:勿過量使用以免造成刺激。


香茅CITRONELLA來源:為熱帶草類,擷取自葉子部份。
效能:為最佳的天然驅蟲劑及除臭劑,有效防止蚊蟲的叮咬。其氣味略甜近似檸檬能抗抑鬱、抗菌、除臭、防蟲。提振且淨化情緒,紓解抑鬱的心情。


檸檬草 LEMONGRASS


效能:恢復精神、緩和情緒且減輕時差的不適症,促進腺體分泌,助消化;強勁抗菌,對呼吸道感染特別有效,能減輕喉嚨痛、喉炎、發燒。減輕肌肉酸痛、消除乳酸、肌肉緊繃、蚊蟲咬傷、香港腳、黴菌滋長等現象。亦可清除粉刺及調節過油膚質。


依蘭Ylang Ylang來源:擷取自植物花的部份,帶有甜甜的花香及異國風情的神秘感,效能:抗憂鬱、抗菌、降低血壓、鎮靜及摧情。並幫助放鬆神經系統,緩和憤怒、焦慮及恐懼的情緒。亦能幫助平衡皮脂,刺激頭皮、使新生頭髮更具光澤。 注意事項:紅腫發炎與濕疹的皮膚上請勿使用。


葡萄柚 Grapefruit來源:擷取自有機葡萄柚之果皮的部份,味道甜及清新。
效能:能幫助消化、具減肥效果、緩和肌肉疲倦、推動淋巴、對香港腳、脫髮蜂窩炎、痤瘡有幫助。能減壓有提振精神的效果。


檸檬LEMON來源:萃取部位是果皮,其氣味有柑橘類的香氣,新鮮且強勁。
效能:對脹氣、傷風感冒、抗菌、消化不良、靜脈曲張等有幫助。能緊膚、使頭髮生長、指甲堅硬有幫助。幫助腦筋清晰、精神集中、減壓,且在感覺炎熱時,帶來清新感受。
注意:此精油具感光性,請勿於使用後曬太陽


橙花 Neroli來源:萃取精油的部位是樹的花朵,味道帶有濃郁的橘子味,又帶著淡淡的苦味。效能:對經痛、肌肉痙攣、緊張、腹痛、驚慌心跳有幫助。且對乾性,過敏、微血管抗張有幫助。能幫助減輕焦慮,鎮靜、情緒低落、失眠的症狀。 注意:勿將未經稀釋的純精油塗抹皮膚上。


白千層Cajeput來源:萃取自枝葉部份提煉而成,是呼吸道最佳的抗菌劑。
效能:能強化呼吸系統的功能且治療流行性感冒、抑制鼻喉黏膜內的細菌滋生,減輕感冒所引起的頭痛和喉嚨痛。白千層精油在皮膚方面,有益於改善長期、慢性之皮膚並狀況,如粉刺。能安撫神經性疾病、減輕關節炎、痛風及風濕等疼痛。


洋甘菊 Chamomile來源:洋甘菊自古即被視為可鎮靜及舒緩效果絕佳的藥草,萃取部位是剛曬乾的花朵,味道辛辣略帶點草香及果味。效能:對經痛、胃炎、消化不良、痛風、風濕關節炎有幫助。皮膚方面,對發炎,過敏有療效且能增加皮膚彈性,是最佳的皮膚淨化保養品。具安撫效果,減輕焦慮,緩和情況且對失眠很有幫助。


天竺葵Geranium來源:取自天竺葵的花和葉子部位。味道甜但略重,略似玫瑰,故常被用來假冒純玫瑰精油,也常被用於製造女性香水。
效能:對神經痛、更年期、風濕、經痛、平衡荷爾蒙、刺激循環系統有幫助。針對皮膚方面能清潔、緊膚、軟化皮膚及改善油性膚質、平衡分泌、濕疹、散瘀等有幫助。也能幫助平衡情緒、鬆弛、紓解壓力。


萊姆Lime來源:萃取自有機萊姆的果皮部位,帶有檸檬及柑橘的香氣。
效能:對抗壞血、抗菌、抗病毒等有顯著功效。能紓解因感冒引起的不適且能幫助回復精神,解除焦慮,使人生氣蓬勃。
注意事項:請勿於使用後曬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