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的觸診 摘自 彭靜山《針灸秘驗》
借醫生指腹的感覺察知經絡和經穴的異常反應。此法簡便易行,準確實用(是針灸臨床不可缺少的診法之一)。
方法:循經觸摸,體表見熱、腫,彈性強,壓痛顯著,皮下硬結等,可知為經氣實;體表溫度低下,無彈性,按之酸麻不痛,陷下等,可知為經氣虛。觸摸時,見有硬結、壓痛、敏感、快感的反應點,此點即為病穴。壓痛強烈,多屬實症;壓有快感,多屬虛症。病穴有助於明確診斷,刺灸病穴常獲良效。
觸診的順序:背俞穴、募穴、部穴、原穴、絡穴、特診點、過敏點和過敏帶等。可疑病經要詳細觸診。
十二經病的觸診要點:  肺經:肺俞、中府、孔最、膏盲、尺澤。肺經實熱時,胸椎1-3旁開0.5寸處有壓痛,滑肉門和大巨亦有壓痛。肺經氣不暢時,膻中有壓痛。肺經虛寒:風門和大杼有酸沉感。咯血或便血:孔最有壓痛,或壓時有酸沉感。經氣虛衰時,膏肓呈高腫或彈性、皮溫低下。
大腸經:大腸俞、天摳、溫溜、曲池、合穀。經氣實熱或排泄障礙時,曲池、肺俞、天樞、騎竹馬有壓痛。經氣郁滯時,大巨有壓痛。腸炎時,手三裏、上巨虛、天樞壓痛明顯,皮溫高於鄰穴。慢性腸炎時,皮溫低下,觸有快感。
胃經:胃俞、中院、梁丘、足三裏、豐隆。胃經有實熱:中院、梁丘有壓痛。胃酸過多:巨闕、不容呈壓痛。胃經虛寒:按壓中脘、足三裏有舒服感。胃潰瘍:胃俞、與其外側有過敏點,再按壓臀端時,壓痛放散至膝以下者。胃痛劇烈:天宗有明顯壓痛,按之可止痛。
脾經:脾俞、章門、地機、大包、脾俞。消化不良或運化失常時,脾俞、章門、大包均有壓痛。血行失和:脾俞呈現繃緊或壓痛。脾熱、經氣阻滯:地機穴有明顯壓痛。脾虛作脹:脾俞穴按之酸沉或皮溫低下。
心經:心俞、巨闕、陰郤、少海。心經火旺:心俞內側有壓痛。心臟瓣膜疾患:巨闕發脹,心俞外側至膏盲處有過敏點。經氣虛、功能低下:三陰交、水分、腎俞均有壓痛。
小腸經:小腸俞、關元、養老、小海、下巨虛。小腸經病:關元、養老有反應。被風寒所侵時,天宗、風門、小海均有壓痛。小腸經病移于心經時,取關元是有效的。如灸關元治心律不齊。小腸經氣受阻的肩腫痛時,下巨虛呈壓痛,針之有效。小腸俞部位的腰痛,養老有明顯壓痛,針之有效。
膀胱經:膀胱俞、中極、金門、委中、昆侖、天拄、八髎。經氣實熱:委中穴皮溫高,絡脈充盈。濕熱下注,經氣受阻,中極、金門、膀胱俞有壓痛。被風寒所侵,天柱、八髎、承山呈壓痛。經氣虛時,按中極、膀胱俞有快感。
腎經:腎俞、京門、水泉、水分、肓俞。腎經為病:水泉、水分、肓俞均見壓痛。腎臟為病:腎俞、京門有壓痛。當腎排泄功能受累時,築賓穴呈陽性反應(硬結、壓痛)。因此,灸築賓有解毒之效。泌尿系有故障時,八髎穴有壓痛。
心包經:厥陰俞、膻中、郤門、大陵。情志不遂、哭笑不定:膻中、郤門均有明顯壓痛。婦女月經失常、痛經或少腹有瘀血時,間使至郤門處繃緊或壓痛,針之可調經止痛逐瘀。心悸動,按壓厥陰俞、膻中有緩解之效,灸之亦效。
三焦經:三焦俞、石門、委陽、會宗。經氣受阻,會宗、委陽、石門均呈壓痛。經氣實熱,三焦俞一帶繃緊,會宗壓痛強烈。尿閉,屬三焦經氣不宣者,石門呈脹滿。
膽經:膽俞、日月、天宗、京門、陽陵泉、外丘。膽囊炎時,日月、京門、天宗有壓痛。膽經實熱:外丘皮溫高。經氣虛:按膽俞、日月有舒適感。
肝經:肝俞、期門、中都、曲泉。經氣鬱滯(失眠、易怒、高血壓):肝俞多見高腫、壓痛,中都呈強壓痛。肝炎(經氣實熱),內踝上二寸至中都處呈過敏帶,陽陵泉與外丘有時亦呈壓痛。性功能失常:曲泉按之痛或酸麻。按上法找出病經病穴,結合四診八綱,決定病因、病位、病性,為治療提出有效的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