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高血壓 用藥以滋陰潛陽為主


西藥治高血壓主要使用血管擴張劑、利尿劑、血管張力素拮抗劑等藥物,不過,花蓮慈濟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林經偉表示,若高血壓患者常血壓控制不良,又忘記服藥,當血壓突上升時,容易出現高血壓性腦病的症狀,嚴重者甚至出現昏迷,相對地,中醫治高血壓用藥溫和,主要在於調陰陽,治法以滋陰潛陽為主。


林醫師指出,高血壓急性發作時屬「肝陽上亢」,傳統中醫常用放血療法來改善症狀,例如腦中風就針刺十宣穴,透過針刺進行放血治療。十宣穴放血為中醫的「瀉法」,由於腦血管中風的血氣常有上衝的狀況,這時若在十根指頭的指尖處,也就是十宣穴的地方點刺放血,有助緊急降壓、緩解中風症狀。


林經偉醫師進一步指出,不但在十指指尖放血有降壓的作用,在人的耳尖、耳背、耳垂放血也有相似的效果出現。建議進行放血療法時,必須特別注意局部消毒,以避免細菌感染,並由專業中醫師執行治療。


三少二多一平穩 控制高血壓守則


 


高血壓及因高血壓所造成的疾病,常常危害到人們的健康。花蓮慈濟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林經偉表示,高血壓容易導致中風、心臟病等疾病,原則上,收縮血壓達到一百四十毫米汞柱以上就容易誘發血管病變,患者常有頭痛、頭暈、頭脹或噁心、嘔吐等情形。建議保持「三少二多一平穩」,有助於預防保健。


林醫師指出,現代醫學認為,高血壓可分為繼發性、原發性,繼發性高血壓是指由其它病因所造成的高血壓,譬如高血糖、腎臟病、甲狀腺病等疾病,而原發性高血壓是指局限於心臟血管的高血壓。


長期控制高血壓是避免高血壓最好的方法,輕微的高血壓患者建議保持三少二多一平穩──少鹽、少糖、少油炸的飲食習慣;多攝取新鮮蔬果,多做五禽戲、八段錦(見左圖,記者李叔霖攝)或打太極拳等適當運動可增加心肺功能,促進新陳代謝,甚至預防疾病的產生;平穩情緒,避免過度緊張或過度興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