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兩千年以前的方子到現在還有效?/田原


田原:剛才您談到抗生素的問題,現在濫用抗生素是種普遍現象,大眾對抗生素的依賴幾乎達到崇拜的地步。


樊正倫:這個問題是這樣,從上個世紀30年代發現抗生素到現在,全世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研究了7000多種西藥,而現在臨床上還在使用的西藥不過幾百種,其中還在應用的抗生素不過就十幾、二十種,大部分用不了了。為什麼啊?因為細菌變異得太快了,再也不怕它了(笑)。


而中醫呢,兩f多年前的中藥現在還有效,為什麼?因為它從來沒想殺死誰,它要求以和為貴,你只要不侵犯我們人類就行了。當我用藥物把身體的狀態調整到最好,不適合致病因子在你這兒發展了,它對你又有什麼威脅呢?


田原:以和為貴,說得真好。咱們中醫是和諧社會的典範。 樊 教授給我們講講個案?


樊正倫:其實我的每一個患者都是這麼個治療過程。我給你舉一個小的例子, 2000年,北京很有名的一次小學生集體食物中毒,我女兒回來以後就跟我說,我們全校400多名學生,只要中午在學校吃飯的,全部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腹痛、腹瀉。我就問她,你怎麼樣?她說:「我也不行了,我也開始拉肚子了。」我一量體溫37.5℃ ,我說這麼著吧,爸爸不給你開藥了,我給她煮了一鍋綠豆湯,裡邊加一點兒糖,加一點兒鹽,然後呢,我說你從現在開始,渴了就喝湯,餓了就撈豆兒吃(笑)。然後呢,晚上七點到十二點,她發燒,38.5℃ ,她的老師也來了,問我你怎麼不送她去醫院?我們家住北京站,我就跟她老師說:你看看我們家附近的協和醫院、同仁醫院全住滿了,400個學生同時住院。另一方面我怕交叉感染,我就是大夫,你別管了。


從頭一天晚上七點放學,到第二天下午三點,她一共瀉了11次。一直到第二天下午三點,體溫正常了,不拉稀了,用的是什麼?就是綠豆湯加上點兒鹽和糖。


田原:綠豆具有很強的解毒作用,用鹽和糖防止脫水?


樊正倫:對呀。因為綠豆的皮是綠的,其性是甘、寒,它有清熱的作用。綠豆的裡面是黃色的,黃色本身就具有補脾胃的作用,加糖和鹽,是因為腹瀉最怕的就是脫水,到了醫院不就是掛糖鹽水嗎?(笑)因為腹瀉的同時會帶走了大量的鹽和糖,人體就會缺水,所以就得攻補兼施。


綠豆肯定殺不死細菌、病毒。但是它的作用是什麼?我們知道食物中毒,在體內反應的是一種濕和熱,以熱為主,所以她才會不斷地拉稀,這個細菌才有發展的空間,綠豆是清熱的,能夠改善她體內的狀態,讓她別熱了。(笑)


田原:綠豆的皮兒是清熱的,綠豆的瓤是健脾的,糖和鹽能補充水分。好一個藥食同源。


樊正倫:我的女兒就這麼喝了一天。上學以後,孩子們全部要去化驗,看看過還有沒有細菌(笑)。我說你去化驗吧,結果我女兒一化驗,敵人們沒有了。那個學校食物中毒以後呢,放了七天假,我的女兒就病了一-天,也不燒了,也不拉稀了。玩了六天。別的孩子全都去打點滴去了,打了七天點滴。


田原:說到打點滴的孩子,就想起那些反覆感冒的「復感兒」,大多數父母不知道原因。真想讓更多的家長看到這個訪談,看看離開西藥,咱孩子的病也能痊愈!


樊正倫:我們在臨床上看到很多小孩兒,小時候一得病就打點滴,使用了大量的抗生素,其結果是什麼?感染反覆發作。還有就是抗生素對腸胃的影響非常大,你看那些藥瓶子上寫的那些副作用,不是肝受影響就是腎受影響,得慎用。但是我們現在沒有辦法,孩子只要一感冒,不管有用沒有,就把孩子送醫院去了,送去以後西醫就是把點滴掛上,孩子明明是病毒感染,有的醫生也要給掛上抗生素,為什麼?他告訴你要預防繼發感染(笑)。


我女兒十八歲了,今年上大學了,她從小到大,從來沒有打過點滴,因為我是中醫。我自己也沒打過,不吃西藥。有病就吃中藥,從來就如此。








































樊正倫



《生活處處有中醫》



人是運氣的產物



天地交匯的地方就是「人中」



到5月23日「非典」可能就會過去



為什麼二千年以前的方子到現在還有效?(綠豆湯)



藥與鑰同源,沒事亂捅,把好的門捅壞了(烏雞白鳳丸、生脈飲)



養生就是把煤氣罐的火門調小



醫院的所有檢查都在尋找:本‧拉登在哪兒?



青春期、更年期,是臟腑需要重新組合的過程(黃芪建中湯)



睡子午覺,吃兩頓飯,對中老年人的養生極其有益



咳嗽的時候,實際上是氣血壅滯(止嗽散、小柴胡湯)



春夏要養陽,秋冬要養陰(生脈飲)



不同地方的人,養生方法不能完全一致



西醫在治病,中醫在治人



晚上你睡覺的時候,陽氣上哪兒去了?



我們的氣血,就跟外邊兒的樹是一樣的



我光吃菜,我就為了減肥,那就面有菜色(三七粉)



心與脾胃,是母親和兒子的關係



堅持吃一年烤饅頭片,胃潰瘍肯定就好了



盜汗,就是肝和肺的關係不協調了(桑葉粉)



吃得好,身體就好,那是錯誤的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