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方日用診治學習系統!!!


很多朋友們都在說仲景先師的傷寒雜病論的思路就像是一個電腦程式。非常的合乎邏輯而且也很容易模組化。世上的經方家相信也有很多人著手來寫程式了。一年多前我們團裡的某位師兄開始就其可行性寫下一些演算法。在經過大家討論後,矽谷中醫損友團的們師兄弟們在一年半前開始著手寫程式和模組。寫程式雖是小事,我們也不敢說是專家。對經方的掌握部分可說是相當程度上有不足。所幸在這開發程式的期間,多次得到恩師的鼓勵。恩師雖知此程式並不圓滿但仍肯定我們的努力方向。在這裡也要感謝恩師的支持。在這段日子的開發和試用中,大家都有很大的成長。也驚訝於仲景先師的思路之細密。這真是非常明高明的醫學,經方的診治比之今日的醫學可說是超越太多了!我們計劃將會公開請大家試用的程式有:
1. 經方日用診治學習系統
2. 漢醫經方專家系統


「經方日用診治學習系統」可說是「一般日常病症診治程式」(也就是一般感冒腹痛等病的治療),這個版本的構想是希望透過廣為推廣,讓大家可以用來在小病時就由經方來照顧。達到「上工治未病(未成大病)」的理想。程式已經完成初步測試,目前線上使用介面也已經作好。


第二個部分是「經方漢醫專家系統」,這個部份我們完全反應了傷寒雜病論的所有內容。已經可提供經方家臨床之輔助。這部份都是仲景先師的心血,這部分也會公開請經方研究者來使用。程式已經完成初步測試,目前線上使用介面正在製作。我們將在這個網站向大家公佈。此外我們會配合恩師未來的計劃和傳承工作來作更多的研發。但這部份不在本文討論之列,一切以恩師對外發表的內容為準。


除了這些部分之外,我們將會利用現在的程式架構開發其它模組。比方說「傅青主診治模組」,「湯本求真模組」等等。


在這裡向大家介紹一下模組的概念。這是損友團中一位師兄提出的構想。他本身是矽谷大公司的主管,負責很多重大計劃的開發工作。他的想法是這一個專家系統可以不斷加入新的方劑和症狀以不斷強化其功能。我們的構想是用最簡單的純文字的格式來寫,然後系統會直接讀取該檔案。這就可以使診斷分析成為可大可小而不斷更新的module(模組)。 如此一來,同樣的平臺可以輕易轉成不同名家的診斷分析程式。目前第二部分的「漢醫經方專家系統」的內容是把醫聖張仲景的傷寒論及金匱要略做成模組。同樣的平臺未來可將診斷結果經針灸模組轉針灸穴位。詳細的module format (模組格式)我們或有專文說明。模組的部分希望可以成為標準化,而程式的開發若有更好的平台則可輕易轉換使用。


在這裡,我們將先行開放「經方日用診治學習系統」作為第一步。請大家不吝試用指教。


第一部分「經方日用診治學習系統」: http://tcmfriends.com/expert/



title_middle 


這個程式是有一定限制,但在一般日用還是很不錯的。更詳盡而真正涵括全部仲景方的「漢醫經方專家系統」將在日後公開(release)。敬請期待!


在此也懇請使用此程式的朋友注意兩件事:


1. 以上所列為仲景先師之傷寒雜病論原文。其中之劑量為漢制,和今日通用之單位不同。準備方劑時請詢問合格中醫專業人員。如欲使用科學中藥,亦請詢問合格中醫專業人員之意見。


2. 在使用時請盡量選取有出現的症狀。這樣會使得最後出來的方劑更為準確。中醫經方中並無「一病一方」完全對應關係,「辨症論治」才是診治原則。


3. 這個程式目前僅供學術研習參考,生病請找合格醫師診治,本程式研發人員概不負一切醫療及法律責任。


謝謝大家。


矽谷中醫損友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