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腦為乾-保衛我們人體的藍天/欒加芹/不生病的智慧3


1.保養腦部,要多吃乾卦食物按照《易經》的說法,腦部在人體這個小宇宙之中屬於乾卦。我自已從小到大,腦子總是混混沌沌,經常莫名其妙地頭暈、頭脹,沒法集中注意力,這種情況給我的學習、工作和生活帶來了許多麻煩。我曾經找了很多醫生,吃了不少補腦的藥,可到最後還是收效甚微。那時候,我實在是被折磨夠了。除了頭腦老是發暈,鼻炎、流鼻血、牙齦出血、眼肌無力、連續打噴嚏等很多症狀也常常在我身上出現;有時候我還感覺耳朵閉氣,明明知道旁邊的人在說話,可就是進不到腦子裡;還有暈車時,很多人是胃裡難受,想嘔吐,我卻是頭痛、頭暈、頭脹,只願意把頭朝下低著。不僅我自己有這種症狀,我周圍許多人的情況也與此類似。頭暈、眼酸、鼻塞等可惡的症狀只要出現一次,就彷彿附骨之蛆一樣黏在身上,再也擺脫不了。我一直在想,這是什麼原因呢?在生活中,我們每個人的腦部都有可能出現各種各樣的不適,有的是外傷造成,有的是思慮過度,但最大可能是身體內的氣血運行不暢。下面我介紹的這些食物,得乾卦之氣較多,對腦部的各種常見不適有特效。


2.頭昏腦脹,找靈芝來幫忙素有「仙草」之稱的靈芝,有扶正固本、滋補益身的極佳效果,是從古至今中醫公認的補品。據醫書記載,靈芝分為青、黃、赤、黑、白、紫六類,不過現在大家見到的,多是紫色、赤色和黑色的。靈芝,對人的腦部非常好。中醫認為,腦部失常不僅與腦有關,而且與脾有關。所以,我建議大家買黑色的靈芝,就是那種表面質地硬、莖光滑而且比較長的野生黑靈芝,這種靈芝養腦、補脾的作用最好。我自己是單用靈芝和清水一起煮的,煮好之後,入口味淡卻清香四溢,非常好喝。一杯喝下去後約10分鐘,就感覺有一股清氣直衝頭部,人頓時變得清爽無比。不過需要注意的是,質量差的靈芝,其功效難於達到頭部,一點兒也不具備補腦的作用。


幾年前我曾服過赤色的、人工培育的那種靈芝,當時,我用它和清水一起煮了喝,味道很苦,當時服下之後沒有什麼明顯效果;連續服用幾天後,卻發現胃口變得出奇地好,食量變大了。這種質量相對差些的赤靈芝,不能作為平常人的腦部保健飲品,但如果哪位朋友胃口欠佳,倒是可以煮來當開胃藥用的。古醫書說:靈芝「氣香味鮮,醒脾開胃,驅除三屍,利濕安神,服之輕身不老」,可見,古人也早認識到了靈芝對脾胃有滋補之功。如今,藥材的質量真是一言難盡。多數人可能認為,一種藥材如果質量不好,頂多是療效較差或沒有療效而已,應該不會對健康有什麼不好的影響;但實際上,如果藥材的質地欠佳;食用之後不僅沒效果,可能還會直接影響人的身體。就拿靈芝來說吧,理論上所有靈芝的功效都可以上到人的頭部,雖然顏色不同,效果會有一點點差別,但都不致於太大。然而,我親身的實踐卻表明,如果靈芝的質量差,那會使人體之氣更多地滯留在胃部,從而使得上達頭部的氣減少,反而對人的頭部不利。所以,藥材的質量非常重要,假若因經濟或其他條件所限,您買不到質量好的藥材,我建議不如不用。靈芝如此,其他用於日常保健、需要長期服見的藥材,都是這樣。


使用藥材時還有一點要注意:盡量不要給未成年的孩子服用。對於他們而言,平常的食物就是最好的保健品,只有當孩子身體出現較多不適的時候,才可以按照醫生的處方適當服用藥物,包括具有保健功能的藥物。人體的智能系統自有它自己的主張,給孩子服用保健品,人為地強行乾涉人體以加強某一方面的功能,往往會影響孩子的發育。要注意,父母雖然愛子心切,但絕不能夠拔苗助長,給孩子的身體種下隱患。靈芝,可能是這世界上僅存無多的仙草了,服用靈芝吧,這是讓我們對大自然充滿感恩之心的神品。


3.桂圓,《易經》中第一補腦的靈丹民間有一句相傳已久的諺語:家裡的醫生不下藥。說的是醫生自己或家人有病了,一般不自己治療,而求助於別的醫生。奇怪吧?我當初聽到這話時也很不理解,等後來成了醫生,就漸漸明白其中不足為外人言的道理了。在成為醫生前,我曾經多年求醫,耗費了大量的時間、精力、金錢,記得有整整兩年的時間,我幾乎天天忙著煎藥喝藥,另外還吃了好多西藥,都一樣沒用。不就是頭暈、頭脹外加鼻炎嗎?這麼簡單的小毛病,卻令許多醫生束手無策。西醫的常規治療治不好我的病,而現在那些從症狀入手治病的中醫,本質上與西醫並無差異。我覺得,要想徹底解 決我和更多人的根本問題,必須從中醫的源頭入手。踏上了學醫之路以後,我反覆鑽研中醫典籍,反覆琢磨《易經》、《黃帝內經》等書中的養生祛病之法,再結合自己和其他病人的具體情況,慢慢地,我悟出了醫易相通的原理,並在治病中運用各種治療方法,還把這些方法教給很多人使用,最後效果都出乎意料地好。


吃桂圓能根除頭暈、頭脹、頭痛在學醫的過程中,我自然也找到了根除自己頭暈、頭脹、頭痛的好方法。您可能想像不到吧,我苦苦尋找了那麼多年治頭部不適的靈丹,竟然是----桂圓。《易經》說:南方是先天乾卦、後天離火之地,由此,我推算出桂圓對我的頭部有益。我買來一斤乾桂圓,取30顆,剝去外殼,把桂圓肉(帶核的)加水煮,水開後繼續煮20分鐘,然後把桂圓水倒出,放溫後喝下。不到2個小時,人就覺得特別神清氣爽。我買了整整一箱乾桂圓放在家中備用。從此,每當疲勞、熬夜、用腦過度時,我就立即煮一碗桂圓水喝,或者剝二三十顆桂圓生吃,這樣,腦子是馬上就能恢復清醒,彷彿碧藍的天回到了身體裡一樣。有一個冬天的下午,我洗頭後受了涼,頭變得木木的。我當時想,這點小毛病,應該自己會好起來,可到了第二天,頭暈不但沒好,還更重了,於是我照例抓一大把乾桂圓,剝開洗淨後煮了一碗濃濃的桂圓水喝下,很快就好轉了。


這桂圓水還真是效果非凡。


桂圓能治長期失眠、高度近視,還能提高人的智力我曾聽一位中醫前輩講,曾有一個病人因長期失眠找到他,他沒開藥,直接就讓病人回家煮桂圓水喝,不久、病人失眠順利痊癒。當時這位前輩的解釋是桂圓補養心脾,所以能洽療失眠。


桂圓又名龍眼。據民間傳說,很像龍的眼睛呢。但不管是否真的像龍的眼睛,桂圓對眼睛確實有好處。我曾治過一個高度近視的患者,他每天用桂圓肉、桂圓核、枸杞一起煮湯喝,堅持了近一年,結果他800度近視降到200度。我建議,有近視眼的朋友不妨經常喝這種湯,對眼睛有較好均保健效果。桂圓還有一個不常用的名字:益智。顧名思義,就是能增強智力。《開寶本草》說它能「歸脾而益智」,而且性質平和,所以,家長要想孩子變得更聰明,學習更好,平常丕妨多給孩子吃些桂圓。當您手裡捧著一碗香氣彌漫的桂圓水時,您怎麼會不油然而生感激之心呢?


4.核桃絕不只補腦這點功效 人體的頭部為乾,核桃也屬乾卦。核桃仁又酷似大腦的溝迴,按《易經》同氣相求和中醫「以形補形」的道理,核桃對人的腦部特別補。核桃仁治嚴重的暈車 初識核桃補腦的奇效是在一次長途旅行中。那次,一向容易暈車的我坐在車上竟然如履平地,當時我覺得很奇怪,一想,沒準是乘車前一天我吃了一大盤油炸核桃仁的緣故。人不會無緣無故地生病,更不會無緣無故地好轉,多追問幾個為什麼,有時候還真會發現不少東西。中醫認為,核桃仁像人的大腦,可以補腦部的氣,使其正常運行,這樣,車子等的顛簸便不會使大腦的氣機發生紊亂,從而出現暈車、暈船、暈機等情況。知道了這個秘訣後,我就沒有再暈過車。有一段時間,母親也暈車。於是我在每天早晚吃的粥裡加進兩顆核桃的仁同煮,讓母親在喝粥時吃掉,堅持了兩個多月。從那以後,不管車子有多顛簸,旅途有多勞累,母親再也不暈車了。


核桃仁治膽、腎、膀胱結石有特效 核桃仁治療膽結石。曾經有一位患者告訴我一個民間偏方:用核桃仁打粉後,拌麻油服下,可以治療膽結石。他和一些有同樣症狀的人實踐後,療效非常好。核桃仁打粉後拌麻油,可能味道不怎麼好。其實核桃仁本身就有化解結石的功效,只需要您每天食用核桃仁3~5顆,那麼,病情自然就會慢慢地好轉。 核桃,在古代常被稱為胡桃。《本草綱目》中記載:「石淋痛楚,便中有石子者。胡桃肉一升,細米煮漿粥一升,相和頓服即瘥。」意思是說某人小便時疼痛難忍,便中還夾雜有小塊碎石,名醫崔元亮為他開了一個方子,用一升核桃仁和細米一起煮粥,那個人喝下後頓時就好。古代的一升不知有多少,細米也不清楚是什麼米,其實大家用超市裡頭的那種黃黃的、顆粒很小的小米就很好了。用適量小米和三四顆核桃仁一起煮粥,粥成後連小米帶核桃仁一起吃下,每天吃一碗,對小便中有結石的人,或者患有腎結石、尿道結石、膀胱結石的人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核桃最善治咳嗽、痰多、哮喘 《本草綱目》中還記載了核桃治癒疾病的兩個例子。一個是《容齋隨筆》的作者洪邁,他曾經被痰疾所困擾,皇帝得知後,派人賜他一方:臨睡前吃3個核桃仁、3片生 薑,再喝兩三口水,然後睡覺。洪邁遵旨服用,第二天早晨就不咳嗽了,痰也沒了。還有一個例子,說溧陽人洪輯的小兒子患了痰喘之症,越來越嚴重,後來,當地一位名醫傳授給他一個方子,說服用人參胡桃湯可以奏效。洪輯聽說後,趕忙找來新羅人參寸許,核桃一枚,煎成人參胡桃湯給孩子餵下去,孩子一會兒就不喘了。第二天煎藥時,洪輯不慎把核桃的殼給去掉,結果孩子喝藥之後哮喘再次發作,洪輯吸取經驗,再煎藥時就連殼一起熬,不幾天孩子的病丶就全好了。


核桃仁能治白髮除此之外,核桃仁還可以美容、養髮,據中醫醫案記載,人天有白頭髮後,把頭髮剃光,將核桃仁磨成的粉塗在頭皮上,就能垂新長出黑頭發。


核桃仁的藥用功效是如此之多,又是平時常見的美味堅果,大家平時一定要多吃它。我希望大家注意的是:一般的食物,如果想要它有更好的藥用補養功效,那最好是保持它的原汁原味,別做太多的加工。像上面所說的核桃仁,通常的情況下,直接用水煮,或者放大米或小米一起熬粥,效果都很好。超市裡賣的那些加工過的核桃仁,為了口感好,可能會添加其他很多東西,肯定會影響核桃的功效,所以我不提倡大家把這種加工過的核桃作為保健品長期食用。核桃是這樣,本書後面將 要介紹的其他食物也都與此類似。盡量讓食物保持它的原有性味吧,如是,食物就會拿出它最好最真的東西奉獻給您。


5.家有益智膏,孩子聰明跑不了 既要讓孩子身體好,還要讓孩子變得更聰明,我想,這是天下每一個做父母的心願。現在的家長們都很注重孩子智力的開發,各種補益大腦、提升智力的方法,不論是書上看到的,還是電視廣告裡聽到的,我想父母們都會不遺餘力地找來給孩子去用。可憐天下父母心。當年,我也是眾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家長中的一員,我也曾煞費苦心地給自己的孩子使用過各種補益體貢和大腦的方法。在這裡,我要為和我一樣對孩子寄予厚望的家長們介紹我所研製的益智膏。益智膏的具體製作過程:


一、材料準備 優質的帶殼乾桂圓2斤,剝去外殼,把桂圓肉和桂圓核完全分離----桂圓肉和核接下來都要用到,二者分離開來可以使桂圓核中的成分更容易析出。優質的核桃仁1斤。大家若想簡便的話,可以直接從市場上買來剝好的使用。當然,也可以買帶殼的核桃,回家後自己敲碎,取仁備用。優質的紫雲英蜂蜜1斤。現在市場上賣的蜂蜜好多不夠純正,所以大家在買蜂蜜之前最好能懂得一些識別真假蜂蜜的方法,盡量買到優質的蜂蜜。市場上還有一種叫做還原蜜的,建議大家不要購買。至於為什麼要選用紫雲英蜂蜜,當然是為了保證有更好的效果。準備一個大一些的鍋,不鏽鋼鍋、搪瓷鍋、鋁鍋、砂鍋都可以。


二、製作方法 先把桂圓肉、桂圓核、核桃仁放鍋裡,加適量清水,大火燒 開,然後轉為小火(保持鍋裡一直微微沸騰),煮30分鐘,倒出煮後的湯汁。接著,再往鍋中加適量清水,重複上面的過程。把兩次倒出的湯汁合併在一起,倒掉鍋中的桂圓核,再把湯汁重新倒進鍋裡,1斤蜂蜜也全部倒進鍋中,與湯汁攪合在一起。此時一定要注意,鍋中的液體最多只能占鍋的1/3以下,如果超過1/3,必須換一個大點兒的鍋,不然製作的過程中液體會溢出鍋外。下面的過程大約需要耗費兩個小時以上,請大家一定要有耐心。


先用大火把鍋內的湯汁燒開,保持大火,任蒸汽升騰,以盡快蒸發水分。


蒸發一段時間後,鍋中翻滾的液體開始變成一個個浮起來的小泡擠著往上湧,立即把火調小,讓火候保持在小泡翻滾的狀態但不超出鍋的一半。這種火候維持一段時間後,那一個個小泡又會挨著擠著迅速上湧,此時再把火候調低。


隨著這個過程的反覆進行,到最後調到最小的火候時,就任那些小泡土湧。所以鍋要足夠大,否則這時候就要溢鍋了。


這時候,您會發現小泡上方的蒸汽在漸漸地變少。準備半碗清水放在旁邊,先用筷子在鍋中小泡裡攪一下,把筷子頭上的液體滴入清水中,注意觀察,如果滴入清水中的液體迅速散開,說明汁液過稀,還要繼續熬;如果只有少許散開,那就是快要完成了;如果還是完整的一滴,沒有溶解的跡象,就可以熄火了,讓鍋中的液體小泡自然冷卻。


剛剛熄火後,鍋中的液體太燙,暫時不能倒出,但也不能等液體完全冷卻,那樣又會太稠,難以倒出。最好趁液體還沒有變得太稠、溫度也不太燙時把它倒入瓶中(可以用前面的蜂蜜瓶)。


一般熬得好的話,液體會少於一瓶。不過,上面給大家介紹的熄火時間是稍稍提前了一點兒的,這樣熬好的益智膏稠度往往欠了一些,所以量有可能比一瓶稍多,多的那點兒可以另找瓶子裝。之所以讓大家早點熄火,是因為這樣做沒什麼影響,倘若火候和時間過了,那麼熬後的膏結成一個硬塊,就根本不能食用,反而損失更大,所以大家在初學熬製益智膏時,不好掌握恰當的停火時機,那就寧願欠那麼一點兒火候,也不能太過。


好了,從買原料到最後熬製成益智膏,順利的話,大約要花費一整天的工夫。


做成後,每天早晚用中等大的小勺子、盛一勺益智膏放入杯中,再兌入大約100毫升開水,攪拌均勻,給孩子喝。一般情況下,一瓶益智膏大約可以用兩周左右。


由於用蜂蜜熬製,益智膏不容易變質,春秋和冬天,直接放在室溫下即可,夏天氣溫高時,放進冰箱保存。


您不必對孩子的智力發愁,核桃和桂圓的通腦益智之功,竟可以通過您的手實現在孩子身上,我在此祝願您的孩子更加聰明過人。


6.蠶豆開花一院香,神清氣爽沒商量藍的天上白雲飄。藍色,具有乾卦所描述的特性。如果大家看不懂上面兩句話也沒什麼關係,您只要知道一點:與藍色有關的食品,其功效通常都可以大補人的頭部。自然界與藍色有關的食品相對少見。雖也有不少開著藍色小花的植物,不過它們多是人工培養的,一般不能食用。


我曾經對藍色食品有益於人腦的道理思考了很久。有一天,我忽然想到蠶豆。蠶豆,在深秋下種、出苗,然後經歷整整一個天的嚴寒,在春天來臨時,它開始活潑地長大、開花、結果。蠶豆的花瓣中,透著一種藍色。確切地說,是由藍色、黑色,還有一種不知怎麼形容的顏色一起組成的,一朵小小的蠶豆花,就像一隻展翅飛舞的美麗小蝴蝶。開著藍色花朵的蠶豆,按照易理來推,功效是能作用於人的頭部的。於是我去菜市場買了一些蠶豆回來。吃了一段時間後,腦子果然清爽敏捷,工作效率和記憶力也大有提高,看來蠶豆還真是補腦。為了印證我的推理,我又查閱了很多相關資料,裡面說到:蠶豆中含有豐富的鈣、鋅、錳、磷脂等有益於人的微量元素,是大腦和神經組織的重要組成物質,並含有豐富的膽鹼,有增強記憶力和健腦的作用。還有一篇西方最新醫學研究成果指出 :蠶豆裡有一種被稱為「突爾布凡」的物質,它能給人的大腦增加能量,讓人神清氣爽,快樂油然而來。沒想到,蠶豆不僅補腦,還能給人帶來幸福快樂呢。蠶豆,當然是新鮮的最好吃,只是一般要到春天才有。所以,我們平時可以吃乾蠶豆,也就是收穫後晒乾保存的蠶豆種子。乾蠶豆有多種烹飪方法,我自己經常是做成蠶豆雞蛋湯,具體做法是:先用清水把乾蠶豆泡上一夜,讓它脹大,第二天把剝皮後的蠶豆瓣放在鍋裡,加適量清水,大火煮開,再轉小火繼續煮,直到蠶豆瓣熟透;加入食用油、蔥末,打進雞蛋花,最後加入適量鹽、味精、麻油,便可以起鍋食用了。這道蠶豆雞蛋湯味道非常鮮美,也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蠶豆的基本性味,毫不影響它的藥用功效。


有些地方的市場上沒有乾蠶豆出售,只有油炸後的蠶豆,美其名日:蘭花豆。這種經過油炸的蠶豆,食物屬性已經有所改變,偶爾當作零食吃吃無妨,可是不能當作保健品長期食用。還有的地方市場上賣的豆瓣醬是使用蠶豆和麵粉發酵製作成的,這個也不能作為保健品長期食用,因為經過發酵,蠶豆已經失去了它的本性,不再具備上面所說的健腦補腦的功能了。有極少一部分人體內缺乏6-磷酸葡萄糖脫氫酶,他們在吃了大量蠶豆之後會導致急性溶血性貧血,症狀表現為:吃蠶豆後1~4天內發病,最初發低燒或高燒、頭疼、腹痛,隨後全身皮膚呈淡黃色,小便棕紅色,通常稱作 「蠶豆黃病」。此病通常在10歲以下兒童,尤其是男孩子當中發生,在廣東和四川綿陽地區發生較多,所以10歲以下的兒童最好不要多吃蠶豆。


7.兩種最簡單有效的腦部保養法


用手指代替梳子梳頭 用手指梳頭,可以很好地疏通經過腦部的經絡,使氣血運行更通暢,長期堅持,對腦部有很好的保養作用。我的老家曾有一位老中醫,80多歲時,老先生還身體硬朗,滿頭黑發。後來有機會 問及。他的保養秘訣時,這位老先生笑著說,沒有什麼秘訣啊,只是閑下來時就用手指當梳子,從頭前梳到頭後,天天堅持,就是這樣。用手指梳頭,天長日久,竟能頤養天年,大家不妨試一試。


用柚子皮當帽子取一個大柚子,切去頭部或尾部處的厚皮,保留另一頭的厚皮作圓頂,然後把兩頭之間的袖子皮均勻劃分成一條條大約兩厘米寬的長條,之後小心掏空袖子內部的瓤,一個柚子皮的帽子就做好了,直接戴到頭頂上即可。這個方法是一個長輩告訴我的。某日。我去拜訪她,見她在家裡頂著一個大柚子皮走來走去,彷彿戴了一頂帽子,十分有趣。言談之下得知,這是一個老中醫教她的方法。據說,如果堅持使用這個方法,半年之後,原本滿頭的白髮可以漸漸轉黑。這個方法對很多朋友都適合,但不適合坤卦體質之人使用。


8.每天按揉百會穴,自有真氣奔騰來 百會穴,位於督脈之上,頭頂正中央,別名「三陽五會」,意思是眾多經脈交會於此。它是人體陽氣匯聚的地方,集中了眾多經絡的功能。百會穴與大腦有十分密切的關係,是調節大腦功能的要穴。頭部為全身諸陽之會,百脈之宗,而百會穴是人體眾多經脈會聚的地方。它的穴性屬陽,同時又陽中寓陰,所以能夠通達身體的陰陽脈絡,連貫全身的大小經穴,對於調節人體的陰陽平衡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百會穴能夠治療的病症太多了,尤其是與頭部相關的疾病,如頭痛、眩暈、頭重腳輕、高血壓、失眠、健忘、焦躁、老年性癡呆、中風後偏癱等等,是頭部保養 首屈一指的重要大穴。


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聯線的交點處,大家找穴位的時候,可以把兩手大拇指放在兩個耳孔的位置,兩手的中指向頭頂伸直,指尖相觸的地方,就是百會穴。用中指按壓,會有輕微的疼痛感。大家平時一定要經常用手指按揉此穴來保養頭部,按摩的時候力度不必太大,以穴位有脹痛感為度,每天3~5分鐘,可以疏通經絡,提升督脈的陽氣。有高血壓的朋友還可以用手掌緊貼著 百會穴,以順時針方向輕輕按揉,每天做上5分鐘,不久血壓就會降下來並穩定。在醫院裡,醫生常用艾灸的方法來處理百會穴,但是這種方法有嚴格的適應症,而且大家平時在家裡操作起來也很不方便,所以我不建議用艾灸百會穴的方法來保健。


 























欒加芹



《不生病的智慧3》



養生可以更高效


(胃病、肺水腫、肺結核復發、發育遲緩)



腦為乾----保衛我們人體的藍天


(頭暈、頭脹、頭痛、注意力不集中、失眠、高度近視、暈車、膽腎膀胱結石、咳嗽、痰多、哮喘、白髮、提高智力)



脾系統最佳保健方案


(痰多、水腫、虛胖、頭暈目眩、腹脹、泄瀉、出血、易發脾氣、唾液過多或過少、上眼皮抬不起來、犯睏、四肢瘦削、唇乾、唇裂、唇紅、唇色暗)



腎系統最佳保養方案


(孕婦長久咳嗽不癒、牙周發炎、火毒傷肌、青春痘、瘦身、乙肝、美容、通乳、止血、除面斑、扁桃體發炎、老年痰喘)



膽系統最佳保養方案


(黃疸、口苦、肺水腫、五更瀉、口臭、解魚蟹毒、感冒、頭暈腦脹、慢性腎炎、糖尿病、小兒咳嗽、目赤紅痛、腋下腫、胸脇痛、腰胯痛、膽囊炎)



胃系統最佳保養方案


(一切胃病、鼻炎、頭痛、高血糖)



心系統最佳保養方案


(一切心病、咳嗽、熱證、頭面腫痛、消積食、止瀉、利小便、解水中毒、治嘔吐、便秘、糖尿病、腿腳浮腫、產後心痛、妊娠反應、吐血、明目、止煩燥、止小兒驚啼、除瘢痕)



肺系統最佳保養方案


(一切肺病、解酒、退燒、熱性咳嗽、減肥、除雀斑、抗衰老、牙齦出血、口腔潰瘍、乙肝、關節痛、白血病、貧血、低熱多汗、白癜風、慢性腹瀉)



肝系統最佳保養方案


(坐月子、白帶不正常、腹瀉、癤子、心律不齊、胸悶、心前區刺痛、頻發性早搏、痛經、月經顏色深紅、經期延長、經前明顯煩躁不安)



八類不同體質之人的養生方案



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養生真經



養生最需要的是「變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