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天人合一養生


《易經》的「易」字,就是由「日」、「月」組成,,甲骨文寫為「易」,就是說《易經》強調宇宙是日、月運動構成的,這是大宇宙;人是一個小宇宙,生活在這個大宇宙中,所以人的生命和這個大宇宙息息相關,這就叫天人合一(天人相應),我們的養生當然要與大宇宙合拍,這就叫天人合一養生。天人合一養生包括日養生(十二時辰養生)、年養生(四季養生)及節氣養生。要掌握這個養生原則,首先明白一個理論,即氣機升降與陰陽消長理論,太極圖就很能說明這個道理。這個道理明白了,一通百通,就很容易理解和掌握天人合一的時令養生了。


太極圖包含著很多重要的信息:


第一,陰陽消長理論。子時、冬至是陰極,陰極則陽生,因此,從子時、冬至後,陽漸長而陰漸退,稱為陽長陰消階段,順其自然(陽長的趨勢)就應養陽。


午時、夏至是陽極,陽極則陰長,於是,從午時、夏至後,陰漸長而陽漸退,稱為陰長陽消階段,順其自然(陰長的趨勢)就應養陰。


第二,氣機升降理論。子時、冬至之後是氣升階段;午時、夏至之後氣降階段。


第三,開合藏泄變化。春分:天漸暖,晝漸長,要開天門。秋分:天漸涼,夜漸長,要入地戶。


日養生(十二時辰養生)智慧日養生,就是一天之中的養生方法,主要遵循以下三個規律:·晝夜陰陽消長轉化規律·晝夜氣機升降規律·十二經脈當合及其臟腑相關規律 具體到十二時辰,各自的養生重點在於:


子時到寅時:陰氣重,陽氣弱,養生只做一件事----睡眠。


子時(23~1點):此時陰氣最重,陰主寐(眠),《黃帝內經》說這個時候叫「合陰」,應該「萬民皆臥」,此時的養生關鍵:睡眠,必須進入熟睡階段。子時是氣機降到極點之時,尤其氣虛之人,更應進入熟睡狀態。子時一陽生,這個陽氣應於十二經脈的膽經,因初生陽氣弱宜潛,所以更應通過睡眠加以保護。子時屬陰極、寒極、氣降極之時,也是人體氣虛之時,血壓、血糖等指標在此時也會出現生理性的低谷,如果本身有這方面問題的人,尤其要加以注意,在服藥時間上作出調整。


丑時(1~3點):陽氣雖漸長但陰氣仍重,十二經中肝經值班,肝主升發,所以陽氣逐漸回升,但陽氣仍弱,此時的養生關鍵:繼續通過睡眠以護衛肝氣。


寅時(3~5點):東方欲曉,但陰氣仍未退,此時肺經值班,此時的養生關鍵:夏季可以「聞雞起舞」,5點起床做深呼吸及晨練,對養肺是大有好處的。


卯時(5~7點):太陽初升,陽氣更升已勝陰氣,大腸經值班,此時的養生關鍵:應空腹喝一杯白開水,以利大小便排出,幫助身體排出蓄積了一夜的毒素。有一種人,經常在這個階段出現腹瀉,中醫叫作五更泄,屬陽虛,要注意服溫陽藥,如桂附理中丸之類。


辰時(7~9點):屬胃經值班,此時的養生關鍵:應當吃早點以養胃氣,胃氣足才能滋養全身。毫不誇張地說,此時吃早點勝過吃補藥,好多年輕人為了多睡幾分鐘而省去了早餐,並開始進入工作和學習狀態。這是非常不划算的。


巳時(9~11點):陽氣旺盛,此時進入了一天中的第一個黃金時間,是學習、工作的最佳時期。此時的養生關鍵:屬脾經當令,因此脾虛的人,此時吃健脾藥效果最佳;另外,此時陽長陰消,這個時候吃補陽藥,效果最好;有高血壓的人,此時應服降壓藥以防午時氣升導致的血壓升高。


午時(11~13點):此時陽氣旺極,氣升至極,《內經》稱為「合陽」,陽盛則寤(醒)。此時的養生關鍵:陽氣不虛的人,午飯後小憩片刻繼續工作;陽虛的人,此時午休最養陽;有高血壓的人,此時千萬不要生氣,不要暴飲,以免中風;午時是心經值班,午休後應當喝一杯白開水,以稀釋血液,保持心脈暢通。


未時(13~15點):此時陽氣漸減,陰氣漸長,但總體而言陽氣仍盛,這是一天中工作、學習的第二個黃金時間。此時的養生關鍵:屬小腸經值班,15點左右稍微吃點兒東西,如下午茶之類,可有效補充身體的營養。


申時(15~17點):此時陽氣繼減,陰氣漸增,此時的養生關鍵:陰虛者在此時吃養陰藥效果最好;此時屬膀胱經值班,空腹喝一杯水,可以有效洗刷膀胱,幫助身體排出毒素。


酉時(17~19點):屬腎經值班,此時的養生關鍵:空腹喝一杯水有助於利腎排毒;腎虛的人,此時服補腎藥效果最好。此時如出現顴赤、低熱、咳嗽等症狀,應警惕肺結核。


戍時(19~21點):此時陰氣漸重,但陽氣尚可,屬三焦經值班,能協調五臟六腑,此時的養生關鍵:晚飯後散步回來應喝第四杯「空腹水」,以防夜晚血液黏滯度升高。這是一天中的第三個黃金時期,是進行學習、工作或鍛煉的好時機。


亥時(21~23點):此時陰氣更重,陽氣更弱,氣機下降,此時的養生關鍵:對於有心腎疾病、低血壓、低血糖、陽氣虛者,應在此時及時服藥,以防夜半病發;此時是入睡的最佳時期。


年養生(四季養生)智慧根據一年之中的陰陽消長及氣機升降規律,四季養生的總原則包括:·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 四季應五臟,以養生長化收藏


· 冬至、夏至養生要防「三極」   · 注重24節氣養生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春夏季節,大自然陽長陰消,陽主動,在外,人就要抓緊這個時機養陽氣,尤其對於陽虛的人。那究竟該如何養陽呢?主要的方法就是晒太陽,太陽是供給陽氣的主要來源,正如《黃帝內經》說:「夏三月....夜臥早起,無厭於日....」當然,養陽方法還包括多吃春夏成熟的時令菜,多吃溫補的食品如雞肉、羊肉等。秋冬季節,大自然陰長陽消,陰主靜,在內,人就要抓緊這個時機養陰氣,尤其對於陰虛的人。那究竟該如何養陰呢?多到郊外、公園、樹蔭、山野去呼吸自然界的陰氣。但陽虛的仍然要多養陰,《黃帝內經》說:「冬三月,早臥晚起,必待日光」。當然養陰還要多吃秋冬成熟的季節菜及魚肉、鴨肉、豬肉等。


春夏養生長,秋冬養收藏 春天陽氣升發,萬物生長,應於人體,應抓緊養生機及長勢,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應於人體,主要應養肝,養肝的生機,以推陳出新。首先要舒暢心情以利肝氣舒發,正如《黃帝內經》所說「以使志生」,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立了大志,一年四季才有奔頭。夏天,萬物蕃秀,應於人體,主生長旺盛,心主長養,夏天天地氣交,應於心,心主血脈,要氣血流暢才利於長養,夏天長養好了,秋冬才有物質基礎。長夏主化,應於人體,長夏是長肌肉、長骨、長個子的大好時機,這時期人體的消化功能處在最旺盛的階段,脾胃好的人要吃好,脾胃虛的人更不要放過健脾補脾的好時機。秋天,天氣收斂,容平,應於人,要「收斂神氣」,「使肺氣清」,就是要收斂神氣,清肺潤燥,要多食百合、白果、杏仁、白藕、白梨、白肉等秋季成熟的食品以養肺。


冬天,天氣閉藏,與人相應,就要助腎之藏,要「使志若伏若匿」,還要「早臥晚起,必待日光」,「去寒就溫」,「無泄皮膚」(少出汗)。


冬至、夏至「三極」之際的養生智慧


夏至:正當熱極、陽極、氣升極之時,所以有厥證、血證傾向者要注意防備。血壓高者午前要吃降壓藥,忌暴怒、生氣,不喝酒,以免引發血壓升高、腦血管破裂、中風、眼底出血、鼻出血等。


冬至:正當寒極、陰極、氣降極之時,所以氣虛者、低血壓、低血糖、心陽虛、腎陽虛的人,都要注意防範,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一些溫補的藥物或食物,如人參,俗話說:「冬至進補,春天打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