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大於生活,生活重於生計


他這麼會唸書,怎麼會做出這種事情?有一位正在唸著名大學研究所的女生,一向品學兼優、循規蹈矩,竟然為了感情上的爭風吃醋,把同校女學生殺死,再用硫酸分解屍體。有兩位明星高中資優班的女生,「看透了人世間的滄桑苦難」,相約在台灣北部海邊的小屋內雙雙自殺。有一個二十幾歲的電腦高手,為了證明自己很高竿,就設計了一種很強的電腦病毒,四處傳播,看一下「有沒有比自己還厲害的高手能夠破解」。病毒蔓延,一發不可收拾,造生成了台灣與鄰近幾個國家數億美元的商業和經濟損失。這就是台灣的教育,幾十年來著重在「生計之學」,忽略了「生活、生命之學」,所付出的慘痛代價。


「生計之學」是物質錢財,是實質的。「生命之學」是精神文化,是虛無的。大自然的真理,是「虛生實,虛勝實,精神統馭物質」,所以生命、生活的教導啟發,應該優於生計經濟。就如同擁有健全的頭腦,才能運用四肢身體,去做有意義的事情。關公的大刀,一定要有高強的武藝,才能揮的瀟灑,舞的漂亮。數十年來台灣的教育,重科技而不重人文、重物質而不重精神,所培養的「人才」,很多都是「英數理化」的資優生,智力商數很高,人情世故很低;懂分數而不懂分寸,懂物性而不懂人性。然而,生活是錯綜複雜的,生命是變化多端的,這些「生計之學」的高材生,碰上了「生活、生命」中的嚴苛挑戰,馬上目瞪口呆,惶惶然不知所終,甚至做出令人惋惜浩歎的事!


大自然中充滿了「真、善、美」,其實,大自然就是「真善美」的化身。日出日落,朝雲晚霞,星明月輝,微風送爽,細雨潤澤,流水淙淙,鳥聲婉轉,蝶舞翩翩.....身處塵世喧囂中的人,總喜歡在閒暇時,徜徉在大自然的青山綠水,讓天地的靈氣洗滌苦悶,蕩除煩惱,,淨化身心的疲憊,提昇生命的境界。統一和諧的大自然,如果被分割、抽離,就會失去原有的真、善、美東方的文化,講究民胞物與、天人合一。西方的學術思想,長久以來,對大自然的態度,逐漸走向「分類、分割、分離」而渾然不覺,視為理所當然。將自然的「真」歸屬於科學,「善」對應於宗教,「美」劃分於藝術。彼此若有衝突予盾,則以「哲學」統籌協調。大自然中一切的「真」,都包含了「象」、「理」、「數」。西方科學的思路,為了研究對象的日趨細膩,與整理說明上的方便,又將自然中的「象」歸類在「生物」和「化學_J、「理」歸類在「物理」、「數」歸類在「數學」。「生物」、「化學」還有形象可觀察,到了「物理」則愈來愈抽象,到了「數學」則僅剩數字與公式。愈接近生命的東西,給人的感覺愈親切而實在,愈遠離生命的知識,給人的感覺愈虛無而冷漠無情。這就是很多人歡喜學習生物,討厭物理、數學的原因。


現今台灣的教育,走的是西方體制,著重在知識的傳授、技能的培養,忽略了人文、精祌、思想的陶冶與修為。大自然的真、善、美,在所謂的「英數理化、知識學科」強烈的分割、剝裂、抽離下,遭到嚴重的扭曲,面目全非。整體的學問,成為部分的知讖。懂政治的不懂經濟,懂商業的不懂哲學,懂物性的不懂人性,懂電腦的不懂人腦,懂生計的不懂生命。在知識學科被撕裂分割下,所謂專家、學者畢生鑽研的,對應於廣大深邃、渾厚成一整體的大自然,只是狹窄殘缺、零碎偏離的隻字片語。生命不是積木,不能任意排列組合,一旦被分割剝離,就再也聚不攏、兜不回來了。把植物的根、莖、葉分開,或把狗貓牛羊的頭、四肢、尾巴割下來,能再組合回去嗎?死去的生命能再復活嗎?大自然是有生命的,把大自然分割,就是分割生命。分割的生命,如果要再組織聚合,要求其等於原來實體,是辦不到的。因此,把化學、物理、數學相加,決不等於大自然的「真」,把科學、宗教、藝術相加,決不等於自然整體的真善美。漢族的文化與哲學,植根於自然,發揚於人文,全面而整體,統合性與命,剛柔並濟、陰陽調和。漢族文化對生命之學的詮釋,有最知性的、結合大自然「象、理、數」成為渾然圓融、體用兼備的《易經》,有詳實完整的陰陽五行哲學。「孔孟」的經世致用、「老莊」的清靜無為、佛家的不生不滅、中醫的天人合一。所有的這些偉大智慧,都以大自然為依歸,對「生活與生命」做出了精采絕倫的闡釋,為全人類提供了千秋萬世的適應之道。


聶大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