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青年夫妻,房事的頻率為每周1~2次,中年夫妻每2周1~2次,老年夫妻每月0~1次


腎氣是根本 人身之氣,根源於腎,所以養生首先要注意養腎。腎對於人體至關重要,因為人的氣根於精,精根於腎,所以要養精氣神,關鍵在養腎精。


腎精包括先天之精及後天之精。


先天之精:由先天而來,與生俱有,先天之精主要有生殖及生長作用。其中,有生殖作用的精《黃帝內經》稱為「天癸」:「(女子)二七(14歲),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七七(49歲),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丈夫)二八(16歲)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深,陰陽和,故能有子。....七八(56歲)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衰,形體皆極。」可見,天癸關係著人的生殖及生長壯老已的整個過程。


所以養生就要養腎精。那麼到底該如何養腎精呢?


第一,要節制房事。人和其他動物一樣,有一個延續種族的使命,也就是傳宗接代任務。《黃帝內經》認為「男子四十陰氣自半」(男子五八腎氣衰),就是說男人40歲後性功能開始衰退;女子五七陽明脈衰,面容開始衰老。《黃帝內經》告誡我們,40歲以前,人們需要完成生兒育女的任務,這個任務完成了,生殖之精就逐漸衰減了,而把更多的腎精用到維持生命長壽去了,所以性能力之衰退是自然規律,男人千萬不要去吃壯陽藥,以免埋下腫瘤禍根;女人也同樣如此,不要去打雌激素,否則容顏雖然停駐了,但等待著的往往是乳腺腫瘤。建議青年夫妻,房事頻率為每周1~2次,中年夫妻每2周1~2次,老年夫妻每月0~1次。


第二,不要過度用腦,否則易傷腎。因為腦髓化生於腎精,「精生髓」。我曾經接診過很多因用腦過度而失眠的病人,通過補腎健腦的方法療效非常好。給大家推薦一個處方:補腎健腦安眠方:熟地20克 、山萸肉15克 、茯苓15克 、澤瀉10克 、山藥15克 丶丹皮10克 、柏子仁15克 、炙遠志15克 、益智仁15克 、甘草6克、胡桃肉10個、豬脊髓1條為引。


第三,不要過度累腰。腰為腎之府(宅),傷腰易損腎,所以男人持重當量力而行,反之,壯腰可以健腎。也給大家推薦一個方子:壯腰健腎酒:杜仲30克 、熟地30克 、山萸肉30克 、川續斷30克 、枸杞30克 、丹參15克 。將上藥泡入1000毫升白酒15日,每次飲10毫升,每日l~2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