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EMAS療法治療程序


「醫生,我有糖尿病、高血壓、頸椎有骨質增生現象,腰部椎間盤有突出現象,平時有高膽固醇,有時候會痛風....」通常病患看到我時,就會開始這樣訴說病情。通常,還沒有等他講完,我就會說:「好了,這不是我最關心的事!」這個時候我就會把下面的這三個圈圈圖拿出來。我會繼續說,不論你有什麼病,我都會用這三個圈圈來解釋。

大家可以看到這三個圈圈,最上面的是「經絡病」。許多人找中醫治病,都是因為身體酸痛。而大部分的酸痛症狀,都是因為經絡阻塞所造成的。


因此,只要透過針灸、按摩、拔罐或推拿等等的方法,就可以達到疏通經絡的效果,因此疼痛就會消失了。不需要我問,通常病患都會繼續問一個老問題:「那這個痛會不會再回來,是不是根本治療呢?」


我說:「通常是會的」。病患就會問:「那要如何根本移除這些疼痛呢?」此時的答案,就是EMAS療法的關鍵了。通常,所有經絡不通的主要原因,都是受「傷寒」與「臟腑」所主宰的。因此,如果能夠根本「去除傷寒」、「調和臟腑」,就可以達到大家夢寐以求的「根治」境界。許多中醫師聽到我經常提到「根治」的境界非常不以為然,他們說:「脖子痛,就要密集治療脖子,讓經絡疏通了就會完全康復,根治是不可能的!」我在此就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某女病患,約35歲,長期脖子酸痛,找了許多中醫師無論如何治療脖子都沒有起色,有一天脖子讓XXX中醫師針灸推拿治療之後隔天更痛,痛到不能轉頸了,聽別人介紹來找我急診。


透過EMAS經絡分析之後,我診斷她的小腸經沒有能量,所以造成脖子痛。我推測她的肚子寒氣太重,應該又是喝冰水所遺留下來的,所以當場要求她服用中草藥以去除肚子的寒氣。果然,30分鐘後肚子的寒氣緩解了,小腸經就有能量了,脖子就馬上不痛了。



此次治療,完全沒有運用針灸、推拿、按摩...等等療法,只有治療肚子的寒氣。但是脖子痛為什麼卻消失了呢?這不就是真正的「治病求根」嗎?許多傳統的中醫師不知道可以從肚子來治療脖子痛,最大的原因就是沒有運用客觀性的診斷方法來診斷。一味運用傳統的方法,最後只能讓大家大嘆:「中醫效果真慢!」


「去除傷寒」、「調和臟腑」是EMAS療法的兩大主軸,也是達到「根治」的基本原則。我的許多病患都體驗過,只要真正達到「去除傷寒」、「調和臟腑」,許多幾十年的疾病都會消失的無影無蹤,而且很少復犯!本書以及本人提出的EMAS療法,從頭到尾都是繞著這三個圈圈來解釋,這是EMAS療法的基本架構,看來簡單卻蘊含著無限的意涵。


什麼是傷寒病?



傷寒病,用現在的語言說起來,就是因為傷寒入侵體內之後所產生的疾病。在我的拙作「解碼中醫」已經提出詳細的敘述,建議所有讀者先閱讀該書,或是同時閱讀兩書共同比較,否則就會有雞同鴨講的感覺。


大家可以看到上邊的三個圈圈,傷寒病位於左下角的圈圈,傷寒病與經絡病是有交集的,本章節的論述主要就是在這兩個圈圈的範疇。


傷寒病與膽經



上面我提到EMAS療法的三大要素。通常疼痛的主要來源就是經絡病。簡單一句話:「所有身體的疼痛通常就是經絡不通暢所造成的。」


但是問題來了,許多人的疼痛,治好了又犯,反反覆覆,一直很難「斷根」,這就是我提出兩大要素「傷寒病」與「臟腑病」是這些疼痛的根本來源。本章節先從傷寒病的立場來探討疼痛與傷寒的關係。


























傷寒病影響經絡



主要影響經絡



膽經




胃經




 



反射經絡



三焦經



大腸經



同名對應



心經



心包經



陰陽對應



肝經



脾經



表裏對應






站長補充:反射經絡牽涉到三個原則。




  1. 同名對應:足少陽膽經←→手少陽三焦經,足陽明胃經←→手陽明大腸經。



  2. 陰陽對應+上下左右對應:規則如下,




























    ←→







    ←→





    太陽經



    ←→



    少陽經



    陽明經



    ←→



    厥陰經



    少陽經



    ←→



    少陰經



    所以,足少陽膽經←→手少陰心經,足陽明胃經←→手厥陰心包經。




  3. 表裡對應:肝膽是表裡關係。所以膽經會反射到肝經。同理,脾胃是表裡關係,所以胃經會反射到脾經。






這個傷寒病影響經絡的架構圖,就是傷寒病影響經絡現象的詳細過程。在這裡指的傷寒疾病,就是指寒氣入侵體內的一種過程。既然是寒氣,就會讓體內的「陽」經沒有能量,人體根本的陽經有三條:「膀胱經」,「膽經」以及「胃經」。


依照我長期觀察下來,傷寒病所影響的經絡,簡單來說就是因為寒氣所影響的經絡,會反映在「膽經」上。應該說,所有的寒氣會讓膽經的運行沒有能量,造成膽經阻塞。因此,在臨床上多數人的EMAS經絡圖上,膽經都是「虛証」。


這幾年很流行的「人體使用手冊」不斷強調敲膽經的重要性,這是完全沒有錯的。我在此必須補充的是,傷寒系統的寒氣所影響的經絡主要是同時影響「膽經」與「胃經」,這是我長期從經絡檢測中一兩萬個案例中逐步觀察出來的。所以我在此提出的寒氣影響經絡主要有兩個:「膽經」與「胃經」。


很多人會問,那為什麼寒氣不會影響「膀胱經」呢?以我長期的觀察是這樣的,寒氣在初期的時候,是第一個影響膀胱經的,但是經過長期的「寒氣侵略」結果,最後卻顯現在「膽經」與「胃經」。EMAS經絡分析得到的是「結果」,不是「原因」,所以經絡分析師如果將此結果反推回去,寒氣主要還是從膀胱經「打開閘門」進來體內的。


寒氣的累積,最後主要停留在「膽經」。因此,EMAS經絡分析中「膽經」與「胃經」沒有能量是一個結果,不是原因。


又有人會問,依照傷寒論的道理,所有體內有寒的,都屬於「太陰病」與「少陰病」的範疇,理論上應該會顯現在「脾經」或「腎經」,為什麼是「膽經」呢?我的推論如下:


「寒」屬於一種陰邪,當體內有寒的時候,會讓體內的「陰經」能量增強,「陽經」能量減弱,因此從我的長期觀察下,體內有宿寒者,「膽經」與「胃經」都是能量非常少的。這個現象同時會影響「腎經」,因此體內有傷寒者,這三條經絡都是相對沒有能量的。


但是,依照臨床的的經驗,因為傷寒病所引起的「腎經」或「胃經」虛証,是相對容易治療的。最難以治療的是膽經,總是最難以應付。因此,膽經可以說是寒氣入侵體內最難纏,也最難以治療的一個部分。如果膽經的虛証得以解除,理論上代表體內的寒氣應該也解除一大半了。


因此,我們可以推論,大部分因為傷寒病所引起的難治性疼痛,都是以膽經為主,同時影響胃經異常所引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