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 駐顏的中藥


枸杞: 味甘,性平,無毒。《神農本草經》謂「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唐代甄權《藥性本草》謂:「補精氣諸不足,易顏色,變白,明目安神,令人長壽。」這說明枸杞既使人美容,又令人長壽。枸杞為茄科落葉灌木寧夏枸杞 Lycium barbarum L. 的全株。枸杞果又名枸杞子,紅潤甘美,味同葡萄,可作果食。以中國寧夏、甘肅產的為優。根據研究,枸杞果實和根葉含甜菜鹼、多種不飽和脂肪酸、維他命 B1 、B2、C、菸酸、胡蘿蔔素以及微量元素鈣、磷、鐵等。其中枸杞甜菜鹼有抗脂肪肝和保護肝臟的作用。


枸杞有降血壓、降血糖的功效。而肥胖人、中老年人多見脂肪肝、高血壓和糖尿病,枸杞能治療這些病,無疑有利於輕身、健美、長壽。


枸杞果還能使機體T淋巴細胞增加,增強免疫功能,所以有延緩衰老、耐老的作用。有指春採枸杞葉,名「天精草」;夏採枸杞花,名「長生草」;秋採子,名「枸杞子」;冬採根,名「地骨皮」。《保壽堂方》有服食枸杞返老還童之例,老人堅持長期服食枸杞,除了活到百多歲仍能行走如飛之外,還會髮白返黑,陽事強健,齒落更生。


http://www.tcmhk.com/beauty/knowledge2/knowledge202.htm


1.一般我們直接吃或煮的枸杞是指" "果實的部分"~枸杞子~,並非是它的"根" "其他部分
2.枸杞子~可以生吃.但別直接吃,為了保鮮,藥商會添加過多的防腐漂白劑噴灑在表面上 ,有時吃了酸酸的就是放防腐漂白劑過多(不漂亮沒人買)...建議水洗過再吃~熟時也要水洗過在煮,功效一樣,@@沒水洗過.不只不會增強記憶力,還會造成吃的人"肝" "腎"出毛病,,長期下來就~~~洗腎
3.枸杞子~能潤滑大小腸,故常 "腹瀉 " 的人須注意使用。枸杞最適合用來消除疲勞


枸杞 + 黃耆 + 紅棗 + 數朵菊花 + 洋蔘太補了嗎?
枸杞最適合用來消除疲勞枸杞能預防動脈硬化及防止老化 ; 還具有溫暖身體的作用。驚人的療效令人讚歎!


枸杞是一種具有強韌生命力及精力的植物,非常適合用來消除疲勞。它能夠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還可預防肝臟內脂肪的囤積;再加上枸杞內所含有的各種維他命、必需胺基酸及亞麻油酸全面性地的運作,更可以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也能夠防止老化。


枸杞可分為三個部分來使用:枸杞葉可用來泡「 枸杞茶 」飲用 ; 紅色果實「 枸杞子 」可用於做菜或泡茶 ; 枸杞根又稱為「 地骨皮 」,一般當作藥材使用,因此,實在稱得上是物盡其用。而且長期食用枸杞或飲用枸杞茶,也不會有副作用。


它的藥效十分廣泛,具有解熱、治療糖尿病、止咳化痰等療效,而將枸杞根煎煮後飲用,能夠降血壓:至於枸杞茶則具有治療體質虛寒、性冷感、健胃、肝腎疾病、肺結核、便祕、失眠、低血壓、貧血、各種眼疾、掉髮、口腔炎、 護膚等各種效果。


但是,由於枸杞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患有高血壓、性情太過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攝取肉類導致面泛紅光的老饕們最好不要食用。相反地,若是體質虛弱、常感冒、抵抗力差的人最好每天食用。http://myweb.hinet.net/home14/wa7638/eat52.htm


枸杞茶汁 枸杞甜味,平時可煮好放入冰箱當作冷飲。


材料 枸杞子2兩  水6杯


製法 枸杞與水同時煮20分鐘即可。 http://www.socialwork.com.hk/food/drink/201a-w.html


菊花枸杞茶是用菊花和枸杞同泡而成。每次用杭白菊、枸杞各10克,加入大茶壺內,加入熱開水,10分鐘後便可飲用。


菊花具有疏風清熱、解毒明目的作用。現代醫學研究證明,菊花含菊甙、腺嘌呤、氨基酸、膽鹼、水蘇鹼、黃酮類及維生素B1,對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結核桿菌、痢疾桿菌、流感病毒及皮膚真菌等均有抑制作用。大劑量菊花還能降低血壓,並對胸悶、心悸、氣急、頭暈、頭痛、四肢麻木等亦有明顯效果。


枸杞能養陰補血,益精明目。《藥性論》載:“補益精諸不足,明目安神。”《本經》云:“久服堅筋骨。”現已證實,枸杞還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能降低血中膽固醇,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從而達到預防冠心病的目的。


脾胃虛弱者注意,在泡茶時放上幾枚大棗,加強健脾作用



紅棗枸杞茶



晚上吃完了大餐
坐在電腦前面打字


趕緊為自己煮一小鍋的枸杞紅棗茶
熱呼呼的一杯喝下肚
果真暖和了起來
是冬天的保暖良方呀
材料]
1. 取紅棗五六顆。
2. 枸杞一大把。
3. 水量約三個馬克杯的量。

[做法]
把材料通通丟在一起,煮沸之後,稍微悶個五分鐘,再開火煮至沸騰,起鍋前加入少許冰糖,快速攪拌均勻,完成啦。

[備註]
若擔心紅棗會上火,可以去了籽之後再下去熬滾。

http://blog.yam.com/basil/archives/336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