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按摩治療支氣管哮喘


一、按揉擅中 此穴位於胸骨正中線上,平第四肋間隙,兩乳頭之間的中點處。用食指或中指的指腹按揉膻中穴3~5分鐘。按摩此穴能調氣降逆、清肺化痰、寬胸利膈,治療咳嗽、支氣管哮喘、胸痛、胸悶、缺乳、肋間神經痛等症。
二、點按天突 此穴位於胸骨切跡上方正中凹陷處。用食指或中指指腹慢慢地點按天突穴1~2分鐘。按摩此穴能宣肺化痰利咽開音,治療咳嗽、支氣管哮喘、咽喉炎、扁桃腺炎等症。
三、按揉豐隆 此穴在小腿前外側,外膝眼與外踝尖連線的中點處(即外踝尖上8寸)。按摩此穴能和胃氣、化痰濕、清神志,治療咳嗽、眩暈、腹痛、下肢痛、咽喉腫痛等症。
四、點按少商 此穴在拇指末節橈側,距指甲根角一分處。用拇指指腹先後點按兩側少商穴各1~2分鐘。按摩此穴能通經氣、甦厥逆、清肺逆、利咽喉,治療咳嗽、氣喘、咽喉腫痛、呼吸衰竭、中風昏迷等症。
五、按揉魚際 此穴在第一掌骨中點之橈側,赤白肉際處。用拇指指腹先後按揉兩側魚際穴各1~2分鐘。按摩此穴能散風化痰、清肺利咽,治療咳嗽、氣喘、頭痛、咽喉腫痛等症。
六、按揉列缺 此穴在橈骨莖突上方腕橫紋上1寸5分處。兩手虎口交叉,一手食指尖按在另一手的橈骨莖突上,當食指尖處即為此穴。用食指按揉兩側列缺穴各1~2分鐘。按摩此穴能宣肺祛風、疏經通絡,治療咳嗽氣喘、偏正頭痛、咽喉腫痛等症。
上述方法每日早、中、晚各按摩一次,可使氣行通暢,症狀減輕。如能持之以恆地堅持按摩,可以收到理想的效果。

(海濤/中國中醫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