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X光


檢查胸部軟組織,肋骨,肺部縱膈腔與肺臟,下列是一些常見異常之臨床意義,供參考,但一定要請專科醫師再複診追蹤。


肋骨侵蝕性病變:考慮惡性腫瘤轉移,應即腫瘤專科找病因。


軟組織結節:尤其腋下,應注意是否癌症轉移。


主動脈曲張:因胸腔主動脈隨年齡增大擴張延長而呈現彎曲現象,臨床上應注意控制血壓,但於年輕人注意是否主動脈瓣疾病或先天結締組織異常疾病。


粥狀動脈硬化:動脈壁增厚及鈣化,乃年齡老化之現象。但抽菸、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肥胖會加速硬化。其危險是可能於血壓增高時,引起主動脈剝離症、主動脈瘤等。因此需控制血壓及其他潛在性危險因子並追蹤。另外主動硬化,可能於心冠狀動脈、腦頸部動脈、腎血管動脈亦有硬化,引起各種併發症,因此建議找心臟專科醫師分析及嚴格控制各種粥狀硬化之危險因子。


心臟擴大:在正常吸氣足夠下之站立影像,心臟影佔橫膈上緣胸腔大小55%以上稱之為心臟擴大。可能因吸氣不足或躺著照而呈假性擴大。而引起心擴大之原因很多,包括心肌梗塞、各種病因之心肌炎、心肌病變、心瓣膜疾病等,應至心臟內科做心超音波評估心臟大小、心瓣膜完整性與功能、及心壁厚度與心收縮與擴張等功能,必要做心導管及其他各種檢查來做鑑別診斷及決定治療方式。體檢表上寫因心臟擴大意思是??: 心臟肥大或擴大,包括兩種形式:心肌肥厚(hypertrophy)、心室擴大(dilation);心肌肥大通常因為心臟工作負荷過重,例如長期性高血壓造成左心室肌肉的變厚,或肺性高血壓造成右心室肌肉的增厚;心室擴大通常因為心臟瓣膜問題,例如主動脈瓣關閉不全,送血效率降低,使血液由主動脈回流,造成左心室擴大;輕微的病例缺乏徵候,嚴重病例的心臟工作效率明顯減低,促成心臟衰竭,造成呼吸困難、足部水腫現象,治療包括使用藥物,異常的心臟瓣膜可能需要手術治療。可藉經由x光、心電圖及超音波來診斷;心臟肥大有病態的也有生理性的。例如訓練有素的運動員經常有生理性心臟肥大,這是由於長期體能需求使心臟逐漸進行適應性變化所致。至於病態性心臟肥大最常見於高血壓病患。70%心臟肥厚為高血壓相關症狀,30%為遺傳性家族性疾病。心臟衰竭則多半是因冠心症所造成的心臟擴大。所以心臟衰竭大部分有心臟擴大的後果,而初期可能多有心臟肥厚的高血壓性心血管病變。目前心臟肥厚以內科藥物接受西醫降血壓藥物治療為主,趕快戒菸。而心臟衰竭可能需進一步診斷,先排除冠心病的病因,並加以對症下藥。所以心臟衰竭仍須以藥物及內科治療,包括限鹽限水等。


肺水腫:各種原因之心衰竭而引起肺靜脈迴流困難或體內水份過多,使得X光中看到血管影像增加及增大稱之,應立即心臟科詳檢治療。


脊椎病變:脊椎側彎是由於脊椎骨排列不正彎曲、骨質疏鬆使得骨頭在X光顯像變淡而空洞化,各種原因引起壓迫性骨折,尤其惡性腫瘤併脊椎轉移,上述病因找脊椎骨科詳查。


縱膈擴大:包括心肥大、主動脈瘤、淋巴結腫大、畸型瘤、淋巴瘤、胸腺瘤、甲狀腺異位於胸腔,及後胸腔縱膈之神經瘤、脊柱中脊髓膜囊腫等,應加照側面照瞭解陰影位置,必要時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檢查,與抽吸病理檢查,再由各專科做後續必要之治療,尤其手術可明顯改善之良性瘤,應及早治療。


肺門淋巴腫:肺門腫大及陰影原因眾多,包括淋巴結腫大及各種心臟病及先天異常引起之血管擴張、腫瘤等。放射線科醫師判讀血管擴張時,應由心內科醫師做心超音波、血管攝影等鑑別治療;但如懷疑腫瘤,則應做電腦斷層或磁振攝影、支氣管鏡、甚至胸腔鏡幫忙。至於淋巴腫大原因可能(1)感染,尤其黴菌或結核菌引起之慢性感染;(2)腫瘤,原發淋巴瘤、肺部瘤轉移到淋巴結或遠處腫瘤轉移到此;(3)塵肺症、矽肺症、石綿肺症;(4)自體免疫性疾病等,應由胸腔專科醫師鑑別診斷。


肺纖維化:早期肺部纖維化,X光可能仍看不出來而仍呈正常。局部纖維化可能網狀、線狀、毛玻璃狀網結節狀等局部肺紋增加,原因可能是良性陳舊性癒合性之發炎變化及慢性不活動性肺結核,但也能是早期肺塵埃沉著症、矽肺症、石綿沉著症之表現,也可以是過敏性肺炎、類肉瘤症、硬皮症等,且也可是淋巴瘤或癌細胞淋巴轉移的表現。以良性原因較多,與舊片比較及經由病史追蹤複檢是最重要之鑑別方法,受檢者大都不必太恐慌。但初次發現者,應建議一段期間內應再照一次X光片複檢比較,如無變化、追蹤即可,但如有變化,應進一步詳查病因及適當之治療。


瀰漫性間質組織纖維化:大部分是不明原因之自發性病變,另外是自體免疫疾病中之硬皮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不明原因之組織細胞增多症、類肉瘤病、肺塵埃沉著症及其他少見之病因等,應由胸腔與免疫風濕專科醫師詳細鑑別診斷。


肺結節:肺部出現不正常之不透光陰影稱為肺結節,可能原因眾多,且可能單發或多發。鑑別是以是否長大來判讀是否腫瘤較可靠,雖然鈣化結節一般為良性,然雖機會很少,但少數惡性腫瘤會也有鈣化形成,因此鈣化性結節病不能排除惡性之可能,一般建議追蹤是最好的處置方式。多發性肺結節,則較注意肺結核、腫瘤轉移或塵肺症。因此,如果體檢X光發現肺結節,建議找胸腔科專科醫師做詳細鑑別診斷,勿過度恐慌,但也不可輕忽而不注意,以免因誤失早期治療惡性腫瘤之機會。


肉芽腫:此乃健康檢查照X光最常出現的發現之一,大部份是因不活動性肺結核、之前肺發炎、黴菌感染、不明原因所引起。大部份是良性,尤其合併有鈣化之鈣化肉芽腫。如果為之前X光同一位置就有的陳舊性肉芽腫,建議定期追蹤就可;但如新發現,一般也不建議立即手術治療,而建議一定期限內再照X光比較觀察,如有變化,再做進一步積極性之檢查及治療。


肺結核:肺結核為變化多端之千面女郎。不活動陳舊性肺結核之變化可纖維化、鈣化等;活動性肺結核可為局部浸潤、多發性大小不一的浸潤結節、空洞化、甚至大葉性肺炎性變化、淋巴腫大或粟狀性結核之多發性結節性化等。如疑活動性肺結核,應即刻胸腔科做痰液抹片、痰液培養,必要時做支氣管鏡檢查及收集檢體做抹片與培養等檢查。但抹片靈敏度低,培養雖可加做藥物敏感試驗,但需時4-8週,因此有時需PCR來幫助快速檢驗。如開放性結核即痰液中可找出結核細菌,且表示可傳染給他人,病人應做適當隔離,痰液必需良好處理,並且立即服藥至少要二週以上,傳染力才會下降。至於結核活動性與否,有時需連續追蹤X光才判讀,應由胸腔專科醫師鑑別診療。至於陳舊性肺結核X光變化,X光追蹤沒有變化,痰液中沒有細菌,沒有疾病也不會傳染,不需隔離也不需治療,但需要追蹤,尤其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癌症患者、化學治療、長期類固醇使用時,免疫力下降的人,結核病可能復發。


肺氣腫:於抽菸者、慢性氣喘者、先天性某些抗氧化及抗蛋白酵素不足者、及其他原因而引起肺部充氣過度及氣體積留增加,肺部相對較透光增加而呈黑色,肺部淋巴及血管影像減少,心臟相對壓縮而直立,肋間增寬,橫隔受壓迫而下移扁平等,如有上述變化,應停止抽菸並且找胸腔科醫師治療,另局部肺氣腫,可能支氣管腫瘤、痰液堆積、血管壓迫等各種原因引起換氣不足,應胸腔科做氣管鏡及電腦斷層鑑別,尤其需排除惡性支氣管癌之可能。


支氣擴張症:可能呈圓柱狀、囊狀、囊腫狀、曲張狀或細支氣管擴張等變化,於病變部份發現擴大的氣管像。以前以支氣管攝影做確認診斷,現今以高解像力之電腦斷層攝影來確診。此病易併發感染、痰多、出血等,應找胸腔科找出病因及治療。


肋膜腔積水:因心臟疾病、肝硬化、胰臟炎、自體免疫疾病、腎衰竭、感染、尤其肺結核等原因引起,亦可能惡性腫瘤引發。一般需專科醫師依病史、理學檢查、X光及其他檢查,抽肋膜積積水送生化分析、培養、細胞病理檢查等鑑別診斷,必要是做胸腔鏡及肋膜切片檢查來幫忙診斷。因此懷疑肋膜積水時,應即刻找胸腔專科醫師診療,如非胸腔疾病引起,再由醫師建議心臟、肝膽或免疫風濕科診療。


肋膜肥厚:可能是之前感染發炎而纖維化之肥厚,粉塵作業人員之肺塵埃沉著症,尤其石綿沉著症,胸膜間皮瘤或胸膜間皮癌等。因此,之前X光已有且無變化陳舊性變化,建議追蹤。但增大或新生病造,應由胸腔科醫師評估是否需積極性診斷,尤其是否需要胸腔鏡或抽吸切片檢查。


陳舊性胸膜粘黏:某些人於肺部下野之肺尖不明顯,甚至不規則鈍化,可能是少量之肋膜腔積水或可能胸膜纖維化粘黏,建議追蹤或胸腔超音波排除少量積水。


橫膈之高度上昇:其原因可能各種原因引起之橫膈神經傷害麻痺,如外傷、手術、頸傷害、腫瘤等;也可能由於肺部氣體減少,如肺部因阻塞、梗塞壞死、發炎等因素而塌陷而使橫膈上昇;也可能由於橫膈下方有膿瘍、腫瘤、出血、腹水、肝或脾腫大等原因引起;也可能不明原因引起之變化。因此,照側面照X光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必要胃鏡或胸腹電腦斷層攝影幫忙鑑別診斷。


胸腔內之鈣化點:X光片有鈣化病變,其眾多病因如以下說明,(1)大部份是由於感染性肉芽腫後之鈣化形成的肺部鈣化,在台灣以肺結核菌感染癒合為最主要之原因,尤其沒有嚴重到肺結核病表現之結核感染,受感染者無症狀且自然痊癒,僅於肺部留下鈣化性之病造,少數是由於黴菌感染之肉芽腫癒合鈣化引起。這些鈣化性肉芽腫大部份不會變化,但少數鈣化範圍會逐漸擴大或甚至骨化,有時甚至會消失。非常少數的淋巴鈣化會轉變成癌瘤或侵蝕性之支氣管結石病之病灶。(2)某些淋巴鈣化形成環狀之蛋殼狀鈣化,最常見於矽沉著肺症及類肉瘤病,如果沒有砂土或粉塵暴露時,應懷疑類肉瘤或肺癌,應由胸腔科醫師進一步診療。(3)另某些胸腔內鈣化是血管鈣化引起,如肺動脈血栓性栓塞後之鈣化。(4)肺實質鈣化症是以肉芽腫感染之癒合後之鈣化為最常見,另外為粉塵之矽肺症、塵肺症,其他金屬粉塵結晶之沉著症,自發性不明原因之肺骨化症,風顯熱心臟病患者之血鐵質沉著引起之鈣化肺泡小結石等,亦會引起肺實質鈣化。(5)代謝性疾病,如副甲狀腺功能亢進,腎衰竭,維他命D過多症,靜脈注射金屬引起之肺鈣化等。(6)腫瘤合併鈣化症,包括良性之過誤瘤、軟骨過誤瘤、動靜脈畸形、類澱粉瘤、澱粉樣變化、類風濕性關節炎、原發性肺內骨肉瘤等,但偶而在惡性腫瘤亦會併有鈣化,如原發性或轉移性骨性肉瘤、原發性多發軟骨肉瘤而引起之骨化、甲狀腺腫瘤、卵巢乳頭狀囊腺瘤轉移、支氣管原發性瘤形成砂樣瘤化、由乳房或消化道之膠狀癌轉移到肺部而有黏液樣鈣化、淋巴瘤經放射治療後鈣化或原來鈣化位置被惡性腫瘤吞噬等。因此,肺部鈣化大部份是良性,如果沒有合併其他明顯之惡性腫瘤證據時,採保守性追蹤為較好方式;追蹤之X光如有變化或懷疑腫瘤時,才建議做積極侵襲性診斷與治療,避免過度焦慮而過度具可能侵害性之檢查步驟,避免引起不必要之傷害。


資料來源: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保健科 林文一醫師


資料整理:診療所  健康管理中心http://eservice.csc.com.tw/a5/b36/%E4%B8%AD%E9%86%AB%E8%B3%87%E8%A8%8A/%E8%83%B8%E9%83%A8%EF%BC%B8%E5%85%89.htm


 



胸部X光檢查 簡介  
一般體檢時,檢查項目常會包括胸部X光一項;胸部的X光檢查,在醫療上已經是應用最普遍的診斷手續。在一張胸部X光片上的影像可以簡單的區分為五大部份:
一、 胸廓:胸廓在X光影像上兩側應該是對稱的,如果不對稱則可能是肋骨、胸椎、胸骨、鎖骨,或是肺部有任何病變、外傷等引起胸廓的不對稱或是不規則。
二、 縱膈腔:縱膈腔可以看到心臟、縱膈、胸骨、胸椎等部份重疊之影像,而從影像的陰影可以判定此處器官的病變。
三、 肺部:胸部X光片看到兩片黑色影像就是肺部,醫師就是從此影像來診斷肺部的疾病如肺結核、肺炎等。
四、 橫膈:橫膈膜處的影像可以看出腹部臟器的病變,如肝臟或胃等靠近橫膈膜處的器官有病變的話,可以從橫膈膜處影像做初步的判斷。
五、 肋膜:看是否有氣胸、肺積水等疾病。
胸部X光可以發現目前有活動性的疾病,也可能看出以往陳舊性的變化,前者可能需要治療,後者可能不需治療,因此需要醫師複檢後決定進一步處理方式。


處置
1.如果胸部X光有異常,應至醫院複檢以決定進一步處理方式。若至醫院就醫,建議如下:





















異常部位



舉例



建議看診科別



骨骼



脊柱側彎



骨科或復健科



心臟或大血管



心臟擴大



心臟內科



肺部或肋膜



肺結節、肺鈣化點



胸腔內科



     本文章內容僅供參考,如有任何問題,仍須請教專家或看醫生.

胸部 X 光片可以看出什麼?


心臟的大小和形狀


胸部 X 光片無法完全分辨心臟細部構造,但可判斷它的大小和形狀。正常的心臟顯現在 X 光片上的寬度,佔正常胸腔寬度的 1/2~1/3 。心臟如果佔超過 1/2 以上的寬度就是過大。心臟擴大時,形狀也可能改變,心臟的形狀可提供造成心臟擴大原因的線索。例如一個因為二尖瓣閉鎖不全而擴大的心臟,同常看起來和因為二尖瓣狹窄貨主動脈狹窄而擴大的心臟不同。


鈣沉積


鈣是骨頭內的主要物質,不讓太多 X 光穿透,所以骨頭在 X 光片上看起來很亮。在有病或受傷的組織中,有時會發現鈣的沉積。在心臟,鈣的沉積有時會在有病變的瓣膜、硬化的冠狀動脈或受損的心肌禍心包〈圍繞心臟的囊〉中發現。在 X 光片上鈣沉積看起來是光亮的小點,與心臟其他軟組織有所區別。心臟中如果出現這些小點,可能是需要做進一步檢查的第一個徵兆。


肺臟的狀況


胸部 X 光可偵測肺臟中由於心臟異常造成的變化。例如,心臟衰弱會升高肺臟血管的壓力,造成腫脹並漏出液體到肺臟氣囊,稱為肺水腫。胸部 X 光可以通過液體不像通過空氣那麼容易,所以醫師可以看到液體漏到肺部組織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