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整天疲累? 潘同菋醫師


「醫生, 我最近覺得很累, 好像永遠都睡不飽, 睡起來之後還是很疲勞, 我是不是肝不好?」許多病患,在還沒有來找我之前,就已經把自己的病給自我診斷好了。每天很疲勞不一定是肝的問題,多數的時候是少陰病的症候。


我們來看看西醫對「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的定義,是指: 持續或斷斷續續的疲勞感達六個月以上,且無法因臥床休息而緩解。西醫發現,這種症候群在臨床上的症狀如下:(以下資料出自於 Merk Manual


1. 低度發燒(自測口溫37.5 -38.5)或畏寒


2. 喉嚨痛或肚子痛


3. 頸部或腋下疼痛性淋巴腺腫


4. 莫名原因的全身肌肉無力或全身肌肉酸痛


5. 經常產生持續24小時以上之全身疲倦感


6. 短期的廣泛性頭痛


7. 遊走性的非發炎性關節痛(無紅腫現象)


8. 精神或神經症狀(如:畏光、暫時性視盲、健忘、躁動不安、思考力衰退、無法集中精神、憂鬱等)


9. 睡眠障礙(嗜睡或失眠)


現代醫學,認為這可能是心理壓力大所造成的,但是運用傷寒論的理論,卻很可以輕易的解釋出來。首先,為什麼得到「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人會發燒或畏寒,這理由很簡單,就是傷寒沒有康復嘛!得到傷寒之後發燒是正常的,只是這種發燒會持續不斷,不是服用西藥退燒藥可以解除的。而太陰或是少陰病的人體內都是極寒的,那當然是會畏寒了。


第二,喉嚨痛。所謂的少陰病,指的就是心經與腎經。這個腎經有通過喉嚨,因此少陰病的人都會喉嚨痛,這是非常容易解釋的。傷寒論:「少陰病,二三日,咽痛者,可與甘草湯。」就已經提出了解決方案。


第三,睡眠與精神障礙。剛剛在憂鬱症已經提到了,得到少陰病的人,通常是每天想睡,但是有些人會變成睡不著,因此會有睡眠障礙。整天想睡的人,一定會健忘,思考力衰退,精神無法集中且憂鬱。傷寒論又說:「少陰病,吐利,手足逆冷,煩躁欲死者,吳茱萸湯主之」。這個寒氣累積久了,不旦會疲勞,甚至還會變成煩躁不安,內心完全無法靜下來。


以上是就傷寒病症狀來說的,就傷寒病影響經絡部分,就是所謂的膽經沒有能量,所以會有頭痛,頸部或腋下的疼痛,全身關節痛。得到太陰病的人就是所謂的脾病,得到脾病的人全身肌肉無力,全身肌肉酸痛,肚子痛。


西醫所觀察出來的「慢性疲勞症候群」症狀,全部都是在太陰病,少陰病的範疇。這就是我經常說的傷寒病範疇。只要這個傷寒去除了,管他是什麼西醫定義的疾病,都會消失得無影無蹤的。


潘同菋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