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重視手腳冰冷


長期手腳冰冷的人,一定是不健康的,我經常是這麼說的,但是有許多人都不相信。有人對我說:「我從小到大都是這樣啊!」但是也有更多的人說:「以前沒有手腳冰冷,不知道為什麼最近開始冷了起來?」曾經有一位病患,職業是牙醫,這位醫生非常善於享受人生,經常到世界各地旅遊,他的身體一直非常健康,身材保持健美,外表英俊挺拔,老婆貌美如仙,真是人人稱羨啊。一年前,他與老婆到中國大陸的新疆去旅遊,幾乎每天都住在帳篷,晚上非常寒冷,自從那次旅遊回來之後,他的手腳就開始冰冷了,有一次大熱天我與他握手,手都還是冰的。他自己也很納悶,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透過 EMAS 經絡檢測之後,我告訴他說:「你的身體寒氣非常重。」由於他從小在美國長大,不知道什麼是寒氣?但是卻從旅遊回來之後就開始手腳冰冷了,他也不得不相信。我要求他服用一個星期的熱性中藥之後,他果然感到手腳溫熱起來,因此不得不相信我的寒氣理論。傷寒論:「少陰病,四逆惡寒而身踡」


傷寒論已經寫的很清楚了,所謂的四逆惡寒,就是四肢冰冷的意思。因此,少陰病會有四肢冰冷的現象,在傷寒論已經寫的一清二楚了。有些人認為,手腳冰冷已經是長期習慣的現象了,不以為意,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觀念。


依照傷寒論的理論看來,手腳冰冷幾乎是所有現代重大疾病的開端,從心血管疾病開始,到各種嚴重癌症,幾乎都是先從手腳冰冷而來。為什麼少陰病會直接影響到這些疾病呢?這是可以從經絡理論來解釋,所謂的少陰,指的就是心經與腎經這兩個經絡,如果得到少陰病的人,大家可以看看經絡圖,腎經是通過胸部的,心經當然也是通過心臟,因此得到少陰病的人,得到各種心血管疾病或是腎病的機率極高。EMAS 經絡圖看來,少陰病會先顯現在陽經的虛症上,因此會顯現在膽經與胃經,這兩個經絡沒有能量,除了第一章所述的全身各部位酸痛之外,胃經能量不佳,也會造成腸胃吸收不良,近一步造成全身乏力,沒有精神。透過EMAS經絡分析可以清楚理解,為什麼少陰病會想睡,全身無力,脈微細的現象。因為這些陽經被寒氣給侵蝕了,膽經,胃經沒有能量,就會有這些症狀反應出來。


傷寒論:「少陰病,脈沉者,急溫之,宜四逆湯」


傷寒論對於這個少陰病,提出的解決方案名為「四逆湯」,聽到這個名子就知道,這個是專門治療手腳冰冷的。長久以來,所有的中醫師都讀過這個方劑,但是在臨床上,大家都認為這個方劑是用來回陽就逆用的,意思就是說快死的人,在急診室拿來服用的。因為這個四逆湯,主要就是由附子,乾薑所組成,這個附子的強心力道非常強。由於生附子是有劇毒的,現在所有的中醫師都只敢運用炮製過的附子來治病。而由於學派的關係,甚至多數的中醫師都不敢開這帖藥,怕服用了會「傷陰」,因此這個四逆湯至今不是中醫界常用的藥劑


我常想,病人需要服用什麼藥,並不是取決於中醫界流行的學派,或是醫生的個人喜好,而是病患真正的需求。如果依照我過去不斷運用EMAS 經絡檢測看來,幾乎可以確定「四逆湯」在這個社會的需求量是極大的,而事實上敢用四逆 湯的中 醫師卻很少。服用四逆湯有什麼樣的實際感受呢?如果您的手腳不冷並不嚴重的話,建議你可以做個實驗。


一般而言,只要服用科學中藥,大約30 分鐘之後,手腳就全部暖活起來了,敏感的人甚至可以感受到全身經脈都在發熱。只要手腳冰冷狀況不嚴重,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在服用的三天之內感受到手腳暖活,而不再冷冰冰。這個時候,許多老公就會從此感謝我了,因為從此再也不會被老婆的冰凍腳給嚇醒了!


潘同菋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