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為什麼會頭暈,心悸?( 潘同菋 醫師)


某男病患約50 歲,是某某大企業的資深員工,平常是某某登山隊的領隊,經常帶領大家到山上露營。有一天剛好寒流來襲,他們卻不能臨時取消露營活動,大家只好硬著頭皮在寒冷的天氣狀況下露營,回來之後沒有一個人脫離傷寒的魔掌,每一個人都得到嚴重感冒。而這位領隊的症狀可就麻煩了,他不只有得到重感冒,而是感冒加上嚴重暈眩,完全站不起來,只要一站起來就跌到,躺在床上也是整個床都在旋轉,這種感覺真是痛不欲生。他的老婆打電話來向我求救,我只開了一帖「真武湯」就解除了這個症狀。


傷寒論:「太陽病,發汗,汗出不解,其人仍發熱,心下悸,頭眩,身潤動,振振欲僻地者,真武湯主之」這個真武湯,是治療太陽病與少陰病的中藥方劑,主要就是治療因為感冒傷寒所造成的頭暈目眩,傷寒論形容「振振欲僻地」,意思就是站都站不起來了,這個時候運用真武湯效果真是神奇。


後來我詢問這位童子軍領導人,才知道這種狀況以前也有發生過,他一直認為他的暈眩是因為感冒引起「前庭神經炎」或是「梅尼爾氏症」所造成的,因為他沒有看過中醫,這些想法都是西醫告訴他的。沒想到中藥也會有效,因此他對醫學開始有了新的看法。


西方醫學普遍認為,大部分的暈眩許多時候是耳朵的異常所造成的,大部分的暈眩在西醫看來的原因都是不明確的。因此所有的書籍對於暈眩的可能原因都列出幾十種甚至上百種,但是如何根本治療卻是沒有一個明確答案。


暈眩在中醫也是沒有一定的答案,依照我提出的EMAS 療法理論,暈眩有可能是傷寒病,也有可能是臟腑病,在傷寒病的部份,大部分的原因都可以透過服用「真武湯」來達到治療的目的,這在臨床上運用起來效果是很明確的。


就經絡現象看來,我們人的頭部主要的兩大經絡,是膽經以及膀胱經,因此暈眩一定與這兩條經絡有關,膽經是屬於傷寒病範疇,膀胱經屬於臟腑病範疇。膀胱經造成的暈眩留待下章論述,而膽經沒有能量所造成的暈眩,就是屬於傷寒病的範疇。


膽經與三焦經同屬於「少陽」系統,而三焦經主導整個耳朵的運作,因此透過傷寒病影響膽經,膽經進一步反射在三焦經上,因此傷寒造成暈眩的基本原理就是這樣形成的。透過真武湯去除傷寒,膽經與三焦經能量進一步平衡,就可以解除暈眩的問題。


當然,如果能夠疏通膽經以及三焦經的能量,也可以治療暈眩的困擾,這是殊途同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