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會得到中醫的心病?


你有聽過心臟癌嗎?我想是沒有的。依照中醫理論,心是不會生病的,大家想想,心臟每天在動,除非是出生的時候就有問題,要不然怎麼會生病呢?許多人看到這裡,就會開始質疑我了,既然心臟不會生病,那為什麼心臟科每天都排著滿滿的人,很多人都有心臟病呢?要回答這個問題很簡單,因為多數的心臟病根本問題不在心臟,是大家看錯醫生,治錯方向了。依照張仲景的理論,心病,多數是從肝,脾,腎那裡傳過來的。簡單來說,就是要先去治肝,治脾,治腎,心臟病就會康復。


只要你已經得到中醫的肝病,脾病,腎病,那要得到心臟病就自然水到渠成。對一般人而言,除非對自己的身體極端不照顧,要慢慢累積得到心臟病,至少要醞釀幾十年的功力。因此一般人通常要到四五十歲之後,心臟病才會顯現出來。


一般人是如何意識到心臟病的呢?通常是有一天發現自己的心跳很快,心臟好像要跳出來一樣,這個時候就會很緊張地去找醫院檢查心臟。運用很多高科技儀器來檢查,還是找不出原因,因此醫生開始就會開一些心臟病的藥(例如阿斯匹靈)給大家「預防」,這些預防心臟病的藥吃到後來,就一定會變成真正的心臟病。


吃這些西藥為什麼會得心臟病呢?理由很簡單,因為原本的心臟不舒服,就是從肝腎脾那裡傳遍過來的,在這個時候心臟病還不是真實的,可以透過調整肝腎脾就可以治療心臟病。結果長期吃這些心臟病藥物,肝脾腎就確定會敗壞了,無法治療了,因此心臟病最後一定會變成真實了。


我舉個例子如下:L女,約60歲,中國人,大約半年前開始心悸,心律不整,經常覺得心臟快跳出來,她很擔心自己會隨時死亡,因此愈擔心,心臟異常的狀況愈嚴重。吃了半年心臟科的藥,還是依然沒有改善。她來找我治療,我只有在她的心包經上針刺兩根針,當場就讓她舒服許多了。之後,我開了脾胃藥(苓桂朮甘湯)給她服用,總共四味藥,就把這個惱人心悸現象給解除了,從此不需要服用西藥。許多人的心臟病,都是從這樣開始的。但是現代人有一種特殊原因,是不需要透過臟腑傳遍就直接得到心臟病,那就是特殊的飲食方法。現代人吃的食物,經常可以媲美古代的皇帝,經常是大魚大肉,營養極為豐富,這類飲食方法,久了就會造成全身血管阻塞,那還不得到心臟病嗎?


中醫的心臟,也會反映在舌頭上,因此有許多舌頭的問題,是可以透過調整心經或是治療心臟來達成的。這讓我想到一個例子,有一天,我去一位朋友家拜訪,她的女兒大約12歲,從小舌頭就是爛爛的,她用過所有的西藥治療都沒有效。


我要求這位小女孩張開嘴巴,看到她的舌頭果然是不太成型,有一邊看起來就是爛爛的,實在很難形容這種可怕的舌頭。我對她的媽媽說:心包經可以治療舌頭的問題,我要求這位母親為她的女兒在中衝穴放血,每星期一次,每天持續按摩勞功穴。大約兩個月後,這位母親托人向我說,她的女兒的舌頭完全正常了,她非常高興。


中醫認為,心臟是不會受病的中醫的心臟,也可以治療人體流汗的問題,在臨床上有許多手汗,腳汗,全身冒汗都可以透過調整心臟,就可以達到治療的效果。心臟有問題的人,面色看起來是不好的,有些人是臉色蒼白,有些人是滿面通紅,這都不是正常的現象。得到中醫的心病,會有哪些症狀呢?中醫的心病,主要繞著心經,心包經,還有心臟為主。因此,心有病,會有手肘內側痛的問題,也會有舌頭病變,口渴的現象。臨床上,我們不能只有治療心臟,還必須治療其他臟腑才能夠根本治療心病。


(作者: 潘同菋 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