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會得到中醫的腎病?


依照中醫理論,腎藏精,主生長,發育與生殖。腎又主水液,對體內的津液代謝平衡起了很重要的調節作用。腎又主納氣,因此甚有病的人看起來會像是肺病,因為會有呼吸障礙。這個腎藏精,有著無限的涵義。我舉個例子如下:


I女,約35歲,有一天來找我做EMAS經絡檢測,因為她在兩三年前,突然得到了一種怪病,叫做肢體末端肥大症。她的全身四肢都不斷長大,後來經過腦部開刀之後,才得到了初步的控制。幾個星期之內,我幫她檢測了約5次經絡。我發現到一個很一致的現象,就是她的腎經永遠是虛證。我不能說我可以治療肢體末端肥大症,但是從她的案例,我可以知道,腎主生長發育的功能,確實與肢體末端肥大症有著極大的關係。腎主水液,與現代的醫學有著一致的觀念。腎主納氣,就是大家所不能理解的。由於腎經是通過胸部的,因此腎虛的人會有胸悶的現象。


許多人看中醫,中醫師都會病患說:「你腎虛喔」,因此腎虛幾乎是所有中醫師的口頭禪。臨床上,我透過EMAS長期觀察病患的經絡,我發現多數的腎虛,都是從以下幾個來源而來的。







為為什麼會腎病?


過度疲勞


體內水運化障礙


寒氣累積


性行為過於頻繁



1.體內水的運化障礙:在臨床上,幾乎多數的腎病都是從肝脾不調,造成體內水的運化障礙而來的。體內長期水的運化障礙,第一個會影響膀胱經,由於腎與膀胱互為表裡,下一步就是影響腎經與腎臟。因此中醫治療腎臟病,並不全都是透過補腎來治療的,多數的時候卻是透過"健脾利水補腎法"來治療,有名的六味地黃丸,八味腎氣丸就是其中的一個代表。


2.過度疲勞或是過多的性行為:許多中醫師都會向病患說,過多的房事會造成腎虛。依照我長期對EMAS的研究,我發現主要不是過多房事造成腎虛,而是過度疲累會造成腎虛。什麼叫做過度疲累呢?例如,有一位女士,白天工作很辛苦,晚上又要煮飯洗衣服,忙到晚上十一點,終於累到快要睡著了,結果老公卻要求恩愛一下,這個時候勉強答應,做完之後全身更加虛脫,這樣一定傷腎。


又例如一個男人,白天上班用腦已經非常辛苦了,晚上又應酬,喝酒,唱卡拉ok,回到家以後已經疲累不堪,卻又為了應付老婆的需求而有房事。像這樣的狀況下,隔天一定會腰酸背痛,精神不佳,產生黑眼圈,這也是非常傷腎的。


當然,有些人號稱一夜數次,或是每天數次房事,這樣的行為非常容易傷害到腎氣的,這也是腎病的主要來源。


3.寒氣傷腎:體內有寒氣的人,不論是傷寒所造成,或是因為喝了太多冰水所造成,長久下來都會直接傷害到腎陽,腎陽不足就會造成腎虛。因此,在我長期的觀察裡,只要EMAS經絡圖形有陽虛的現象,通常就會同時伴有腎虛的現象,這是非常一致的。所有的臟腑疾病,只要傳到了腎(),膀胱(),就幾乎已經具備了塑造95%流行病的基礎了。臨床上,我看到所有的病,都是以肝脾腎這三個對西醫來說非常抽象的概念為基礎來建構的,臨床上幾乎可以說是非常明確的。詳細案例,請參照我的其他章節或是書籍。


(作者: 潘同菋 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