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紀元6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薛飛綜合報導)


針灸、推拿、草藥、養生等歷史悠久的中國傳統醫藥,在中國本土遭遇萎縮的同時,在海外卻吸引了越來越多人的興­趣。美國已有多所高等院校開辦隸屬替代醫學的中醫中藥課程,已可以獨立培養大量的針灸醫生和中醫師。


白宮「國家補充和替代醫學顧問委員會」委員田小明醫生近日對美國之音表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也非常重視這方面的研究,現在已經確定兩大研究方向:


「第一個是:研究包括中草藥在內的各種草藥;第二個是身心健康,這裡面如果把中醫包括進去,就包括了中醫的氣功、太極、還有比如說站樁,等等。」


田小明醫生介紹,補充替代醫學包括三大類:一是草藥;二是針灸;三是在西方已行之多年的脊椎正骨療法。「根據白宮原來的定義,補充替代醫學包括43種不同的醫學­和療法,甚至還包括產品,目前使用最多的是包括中草藥在內的草藥。」


田小明醫生還談到,中醫和針灸在美國的學校是屬於大學水平的,目前已經有幾百所學校,其中有一部份是經過國家資格委員會認證的,這些學校當然屬於要求比較高,通­常要3到4年才能畢業。他們教針灸,也教中醫,這種學校現在都叫做中醫學院,現在他們已經可以培養大量的針灸醫生和中醫師。


另據報導,全美第一所開辦中醫學碩士課程的美洲中醫學院院長黃立新介紹,該學院由25年前的幾十名學生,到今日遠自哈佛大學的高材生也前來就讀。此外,該校的華­裔學生只佔大約一成,這反映了他們從一開始成立的目標,就是將中醫藥打進美國主流社會。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新近發佈了一份指導性文件《補充和替代醫學產品及FDA管理指南》,將包括中醫藥在內的傳統醫學從「補充和替代醫學」中分離出來,­首次認同中醫藥學與西方主流醫學一樣,是一門有著完整理論和實踐體系的獨立科學體系,而不僅僅是對西方主流醫學的補充。


不只是在美國,英國有近五分之一的人口經常使 用中醫藥,每年在中醫等傳統醫療方面的消費開支達1.3億英鎊。一些國家還將中醫針灸納入醫療保險範疇。


中國本土的尷尬現狀


中醫的價值被更多民族認識並在海外蓬勃發展,出口轉內銷後,也帶動了中國人對中醫的重視。


曾幾何時,關於中醫的存廢之爭一度讓中醫在中國本土面臨尷尬局面。在一些反中醫名人帶動下,有人在網上發起「促使中醫中藥退出國家醫療體制」的簽名活動,一些從­醫數十年的老中醫連連遇到「"中醫是不是不科學啊"的尷尬質問。一個原本不是問題的問題,忽然間成為了爭議的焦點。


事實上,大陸中醫界的問題並非僅僅是「不是不科學」理論上的質疑,真正對中醫地位產生威脅的恰恰在於中醫目前的發展現狀。


據一項統計,在民國初年,中國有中醫80萬人,1949年只有50萬人,而到了2005年只有27萬人。而據對一些地區和縣級中醫院的調研估計,其中只有10%­的中醫開湯藥處方。也就是真正能用中醫思路看病的不過3萬人。


2003年底出版的《全國中醫藥統計摘編》,截至2002年底,全國的行政縣中,只有66%的縣有中醫院,而西醫院平均每個縣有4.45個;中國擁有衛生機構­85705個,其中中醫醫療機構僅有3801家。到2006年,中醫醫療機構的數字已下降到3009家。用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腫瘤科副主任張培彤的話來說­,中醫處於全面萎縮狀態。


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院長陳珞珈在2006年2月做客《人民網》時透露說,全國2937家公立中醫醫院中,只有1/3「日子不錯」,而很大一部份中醫醫院則是­舉步維艱。即便是這「日子不錯」的中醫醫院當中,也有很大部份是在採用西醫療法。陳之後更向中國新聞週刊直言,「目前所有的中醫院都是中西醫結合醫院。」


中醫院不僅大量使用西藥,其中有條件的還大量做手術。廣安門中醫院肛腸科主任李國棟告訴本刊,該院肛腸每個月要做120台手術。


此外,高校的中醫藥學西醫化非常嚴重,學生學的內容多為西醫,中醫師資格考試,考的多是西醫內容。「中醫經典竟被列為選修課,甚至中醫學博士都不讀《黃帝內經》­。」重慶中醫院院長曾定倫稱,「由於英語要過級,中醫學生一天到晚忙著背單詞,哪有精力學中醫?」


近幾年來,隨著中醫的價值被越來越多的民族重視,出口轉內銷後,也帶動了中國人對中醫的重視。但不少中醫界人士也表示,現在各級政府都說要重視中醫藥發展,但政­策文件中多隻有一句話——「要發揮中醫藥的作用」,但如何發揮中醫藥的作用,沒有具體可操作的要求和考核指標。


2008年 11月5日在天津中醫藥大學舉行的
首屆世界中醫藥教育大會的會場內外,有兩道風景讓人無法忽略,一是外國人多,二是年輕面孔多。據大會執行主席介紹,參會的有來自美、日、俄、德、法、澳、意等4­3個國家和地區的300餘名境外專家,而國內代表有200多人。


事實上,中國中醫的危機正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危機,中醫的命運是中華傳統文化命運的一個縮影。


就像有網民講的:當代中國(政府)並不在乎中醫的死活,那只是一種文化的象徵,用得著,拿出來,作為旗幟晃一晃;用不著,便束之高閣,聽憑它生老病死。其次,中­國人已經是中醫的門外漢,雖說根在華夏,新的成果卻在海外。
(
http://www.dajiyuan.com)


引用:http://www.epochtimes.com/b5/9/6/18/n2561597.htm


 


美東時間: 2009-06-17 12:43:48 PM  【萬年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