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看【青春痘】


青春痘是皮膚病的一種,大部分叫做痤瘡,後代就叫條仔、痘痘或者面皰,不過與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乾癬、痘疹、麻疹等都是屬於皮膚病。
皮膚病的原因通常分外在因素與內在因素。外在因素可能因為感冒,有人一感冒,就會長一些東西;另外與飲食有絕對關係,有很多東西是非常容易過敏的東西,其中最會讓人過敏的就是竹筍和芒果。至於龍眼、荔枝、燒餅、烤麵包、餅乾、炸雞塊、炸薯條等食物,因為性屬燥熱,容易改變人的血液狀態,顯現在身體的就出現斑、疹等,塊狀的就是斑,點狀的為疹;面皰、條仔、痤瘡、痘痘又都是另外一個形態。
睡得好痘就少 飲食習慣不同,個人的排泄習慣也很重要,愈是便秘的人愈會發青春痘;另外,睡眠作息很重要,愈晚睡的人也愈會發。所以診療青春痘,要針對不同的飲食、睡眠、作息、排泄等習慣用藥。基礎方就用仙方活命飲,再加加味逍遙散。
宋朝有一個很名的小兒科醫師叫錢乙,又叫仲陽,他寫了《藥證直訣》一書,是很實用的一本小兒專書,裡面創制了一個方叫做瀉白散,白就是入肺的意思,因為五色青赤黃白黑,白入肺、黃入脾等。中藥處方講究的是君臣佐使,瀉白散裡面的君藥就是桑白皮。蠶寶寶吃的桑葉,樹根挖出來處理過以後就叫做桑根白皮,簡稱桑白皮或叫桑皮。桑白皮很有意思,因為肺主皮毛,有關皮毛的毛病,加了桑白皮以後,效果反應就很靈光。像有些掉頭髮患者,我加了桑白皮,臨門一腳也就靈光;鼻子不聞香臭,我們最後用苓桂朮甘湯做基礎加了桑白皮,臨門一腳,鼻子就聞到香臭了,非常有意思。
睡眠不好,可能要加一點幫助睡眠的藥,比如說百合地黃湯、柏子仁、遠志這些藥就行。多夢紛紜,老在睡覺時免費看電影,我可能用溫膽湯加一點安神藥物,讓他睡眠好。睡眠好當然青春痘就會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