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做觀音


 


這是聖嚴師父於2006年11月在美國東初禪寺的開示,這一天,正是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也是師父生前最後一次到美國。事隔幾週,收到這篇稿子,看到「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做觀音」的標題,很震撼,這是師父一貫的根本思想和態度,面對觀音菩薩,不是只有為了個人私利而求,為平安而念,在念觀音、求觀音後,應更積極的學觀音的慈悲,學觀音菩薩利人的大悲願,並且要進一步的做他人的觀音,幫助他人,利益他人。


 


師父當時說:「今天我講觀音菩薩的法門,目的是希望大家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然後做觀音。觀世音菩薩不只三十二種化身,而是有千百億化身,有無量無數的化身和無量無數的手眼,時時處處都能救濟眾生。至於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是什麼樣子的?你我他,都可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你我他,只要用觀音法門來幫助人,只要用平等的慈悲心來對待人,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因此,我常常鼓勵大家,我們每一個人,都來做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我承認我是,你們呢?」


 


最近,法鼓文化即將出版一本巨著《觀音》,這是哥倫比亞大學宗教系教授于君方耗費十多年完成的巨著,對觀音有非常詳盡的介紹,在學術界享有盛名且幾乎是研究觀音者必看之書,不管是信仰或是藝術研究者,雖然是學術專書,但是在書中卻感受到于 教授深受觀音菩薩的悲智所影響,甚至也多次提到受到聖嚴師父的觀音信仰影響他。


 


而在聖嚴師父最後一次宣講觀音法門的現場, 于 教授也在現場聆聽法義。看到這本巨作,在回想去年曾經採訪過他,她們言行身範,正是在實踐著「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做觀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