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腎虧、敗腎呢?


 


中醫概念醫鑰-揭開中醫的奧秘


中醫學腎的功能,不僅是過濾小便、廢物的器官,亦是身體發揮功能,展現體力、思想活動的器官。老年人的腎衰弱,就會造成腦的反應遲鈍,即西醫所謂老人癡呆症是為中醫所說腎虧、敗腎的後果。
俗說腎虧、敗腎是什麼呢?
腎虧、敗腎是為身體營養的流失。男子泄精會沒有力氣,乃因身體之﹁精華﹂的耗損,沒精可以化氣,以產生力所造成,男子夢遺︵泄精︶與女人帶下相同。
女人帶下又是什麼呢?
燉雞會有雞汁,雞汁乃雞的營養精華。女人在行房事時,或排卵期,會分泌黏性的液體,此黏液就像燉雞的雞汁,乃為身體營養的精華。
女性生殖器官受刺激而肇致身上營養的流失,此流失的營養在子宮或陰道內腐敗而排出體外即是帶下。
在我們繞臍的腰部有一經絡名為﹁帶脈﹂,此帶脈能束收五臟營養,以免流失,故營養流失而腐敗排出稱為帶下。帶下有五種顏色,中醫學稱為五色帶下,即白帶、黃帶、赤︵紅︶帶、黑帶、青帶,五色帶下有單獨發生,或合併一起發生者。
帶下為營養流失、腐敗而造成,非子宮的發炎︵感染︶,今日許多婦女皆被消炎,為什麼消炎不能痊癒呢?因它實際並非發炎,故怎麼消炎都不能痊癒,愈消炎身體愈虛,致病情愈嚴重,乃造成今日許多婦女子宮癌、子宮頸癌被切除子宮的悲劇︵詳見子宮癌、子宮頸癌篇︶。
赤帶屬心、黃帶屬脾、白帶屬肺︵氣虛︶、青帶屬肝、黑帶屬腎;五色帶下皆因何臟受病而現不同帶下。男女皆有營養的流失,有時跟小便一起排出而不成帶下。如糖尿病、蛋白尿等,小便會起泡沫或混濁,或浮油..等,皆為營養之流失,故其治療不以由數據的多寡之控制,為痊癒與否的依據。
腎虧、敗腎的原因很多,因食物的刺激、藥物的傷害、情緒的打擊、房事過度等造成身體的傷害致營養的流失,腎虧、敗腎為進補以恢復臟腑的功能為目的,進補當找出原因而不能亂補,虛不受補實因補錯營養所致,並非不能進補。故由此可知腎、膀胱並不是光為排小便用的。


http://www.kocm.com.tw/21-4.htm


 


補腎壯陽與冬令進補的意義何在?


內經云:腎主骨、骨主髓、腦為髓海︵註:主即主宰、操縱其活動︶。素問靈蘭秘典論第八﹁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即腎為發揮身體能力的器官,腦力思想、巧能皆從此腎生出。
嬰兒出生一兩個月,他的小鳥︵陽具︶到了子時︵晚上十一點到一點︶,就會自然的蹺起來,它並沒有行房事的慾望,這蹺起來是為什麼呢?
有人說膀胱充滿了小便想要尿就會蹺起來,老年人膀胱充滿了小便為什麼連蹺都蹺不起來呢?
﹁子時一陽生﹂,即到了晚上子時,我們身體的氣降到了極低點的會陰穴︵二十八星宿為虛危穴︶,氣開始往上回升,氣之始生為陽,陽為乾,乾為天,故曰天生於子。
故養生之道在子時不行房事,以免斲傷始生之陽。
子為少陽,少陽為膽,氣之始生為足少陽,人之病死亦因膽︵少陽︶之氣絕而亡腎,膽為風臟,膽絕則氣︵風︶不能始動,腎為少陰,陰亡而陽絕,即膽不能啟動腎氣,陰陽無氣可生升而亡。故人死定從腳冰冷向上而亡,是為腎中之陽絕而死亡並不是因心臟停止跳動而死亡。
降血壓藥物利尿造成陽痿或小便無力,即降血壓藥物在傷害陽氣的上升,長期使用降血壓藥物的結果,造成身體的陽氣不能上升而成為尿毒症︵詳見高血壓篇、腎臟病與尿毒症篇︶。
﹁午時一陰生﹂,即到了午時︵中午十一點到一點︶,我們身體的氣往上升到極高點的百會穴,而開始下降。
因頭頂百會穴為諸陽之會,唯厥陰肝經脈上至百會穴,引上升至極頂的氣往下降,氣之始降為陰,陰為坤,坤為地,肝為丑,故曰地生於丑。
︵如圖五︶
人自出生,即以呼吸維繫生命,三分鐘不呼吸即斷氣,生命隨之結束,而出生後呼吸乃從肺始,肺為寅,故曰人生於寅。
內經靈樞經脈第十:黃帝曰:﹁人始生、先成精、精而腦髓生、骨為幹、脈為營、筋為剛、肉為牆、皮膚強而毛髮長、穀入於胃、脈道以通、血氣乃行。﹂
腎為我們生命之根源,陽為生生之能,身體的生長、強壯唯靠腎為本,腎強則生命之生機強壯,身體自然健康,﹁腎中之陽﹂乃我們生命的陽能,能力、體力因之而生,猶樹之根,故﹁補腎壯陽﹂乃為健康之醫學,男女皆可以補腎壯陽,而不是狹義字面的補男性的陽具。
冬至一陽生,即我們身體的氣降至一年之最低點而開始上升,立冬氣即降至少陽經,少陽為氣上升之始︵見圖三︶-故在立冬進補為儲備上升之氣能源充足,上升氣能強盛,身體即健康,抵抗力強而不易生病,故冬令進補是為預防醫學的根本之道,即補陽氣也。
民國七十九年四月廿日中視九十分鐘,介紹中醫﹁補腎壯陽﹂四個字,請腎臟泌尿科江萬*權威解說中醫﹁補腎壯陽﹂的定義:
該權威說:﹁補腎壯陽就是以前的中醫拿來欺騙皇帝,皇帝吃了沒有效,中醫就說是因為吃了這個沒有效,吃了那個沒有效所以補腎壯陽是中醫在欺騙皇帝,欺騙大眾的﹂
補腎壯陽對人體是極其重要的抵抗疾病之醫學,健康的維護皆賴腎中之陽的強壯,但是大眾卻看不到﹁補腎壯陽﹂四個字的真正意義在那裡?
翻開中國醫學史,中醫治病只有治什麼病,用什麼藥,用什麼方,並沒有什麼是御用藥方,民間藥方,更沒有某權威所述的醫學記載,若有人能提供中醫任何經典有△權威所說的記載,筆者願提供萬元為酬,以獲得此知識。
江湖郎中歪曲了中醫﹁補腎壯陽﹂之真義,騙了三、五人,醫學權威不懂中醫的腎醫學編造了莫須有的謊言,欺騙了千千萬萬的人,是醫學惡棍?還是醫學流氓?還是科學郎中?醫學權威可以不懂醫學而信口開河嗎?
專家權威亂講,傳播媒體亂播,大眾誤聽專家權威的話而誤認草菅人命的醫學為科學,醫好人是科學,醫死人還是科學︵?︶中醫就是不科學︵?︶醫好人也沒有科學依據。
江湖郎中︵昔日郎中為醫生,今日郎中為騙子︶,害了三、五個人,科學郎中︵權威︶卻害死了千千萬萬的人,醫學流氓更強姦了中醫學﹁補腎壯陽﹂的真正意義!今日到底有多少科學郎中和醫學流氓在歪曲醫學,在危害國人的健康呢?
我們很懷疑今日的教育,會產生一個腎臟病人都治不好的腎臟病權威,這權威對尿毒症病人是否應稱為醫死人的權威呢?權威的醫學是否使人很懷疑、納悶呢?我們為社會大眾的生命、健康的安全,是否應該主持社會正義呢?


貳、中醫是如何把病治好的


一、中醫概念

(一)人體與天地的關係
(二)針灸為什麼能治病呢?
(三)氣功、坐禪是否能治病呢?
四)什麼是腎虧、敗腎呢?
(五)補腎壯陽與冬令進補的意義何在?
(六)斷臍

為什麼會生病?


(一)內因


(二)外因


(三)不內外因



為什麼會感冒?什麼叫做感冒? 


四、孩子為什麼會感冒治不好呢?


(一)什麼是過敏?為什麼會過敏呢?
(二)中醫、西醫對感冒的不同分別
 五、發燒

(一)發燒的原因
(二)發燒的辨證--發燒會使腦子燒壞嗎?腦炎、腦膜炎是如何發生的?
(三)發燒需要多喝開水嗎?
   1.如何診斷發燒?發燒要如何處理呢?
         2.發燒需要多喝開水嗎?

(四)發燒的治療與觀念的糾正。
(五)點滴液是營養針還是催命針呢?
(六)冰枕是退燒利器,還是殘害病患的毒藥呢?



六、中風與腦中風:中風、中濕、中寒、中暑、中氣、中惡、卒中皆會令人半身不遂、癱瘓。


(一)為什麼會中風呢?
(二)中風的分類與辨別

http://www.kocm.com.tw/2_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