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  : 性溫味辛 減肥、通便,「植物性威爾剛」
韭菜能殺菌、驅寒,含大量纖維,能增強腸胃蠕動,可以減肥、通便。韭菜能預防腸癌,有降低血脂的作用。韭菜古時有「起陽草」,現今有「植物性威爾剛」之稱。男性常吃韭菜,可溫補肝腎及助陽固精、增進體力,但不能過量食用,也不能天天食用。本草網目:「正月蔥、二月韭」農曆二月所生長的韭菜,由於氣候、土壤得宜,對身體較為調和,是最適宜食用韭菜的時候。
注意事項 :
夏季天熱時不宜多食韭菜。韭菜多食易上火,脾氣容易變暴躁,且有礙眼力。陰虛火旺、消化不良者不宜食。


洋蔥性溫,味甘辛。洋蔥有舒張血管、降血壓、血脂和血膽固醇的功用。也適合糖尿病食用 (降低血糖)。洋蔥可抗癌、抗衰老及預防心血管疾病。常吃洋蔥能防治骨質疏鬆症,能增強抵抗力、舒緩感冒症狀( 祛痰 、發汗),有殺菌作用。洋蔥有利尿作用,適合腎炎水腫者食用。洋蔥能幫助消化,有解毒的功效,感冒時喝洋蔥湯可以減輕症狀。飲食以均衡原則,必須多樣化。


小黃瓜性味寒甘,俗稱瓜仔泥,刺黃瓜、花胡瓜。小黃瓜能消暑解熱、生津止渴、降火解毒。
小黃瓜能清熱解毒、加速腸胃蠕動,預防便秘。小黃瓜水分多熱量低,常吃可以減肥。小黃瓜抗衰老,抗氧化,抗癌作用。有利尿效益,降低膽固醇的功能。小黃瓜含豐富維他命C,具有美白、抗氧化的效果。可以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水腫體質的人食小黃瓜,可以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小黃瓜有降壓作用,小黃瓜有直接擴張血管和減慢心率的明顯作用。注意事項 :虛寒體質或容易經痛女性的人慎食


 


花椰菜(菜花、花菜、椰菜花) : 抗癌蔬菜具有抗癌、抗菌、抗炎、抗凝血的功能。花椰菜熱量低、高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具有抗癌作用。花椰菜對於癌症有預防效果。花椰菜可預防高血壓,能降血糖、降血脂。花椰菜含高纖維、熱量低,適合減肥者食用。花椰菜能提高免疫功能,也能減輕感冒症狀。男性多食綠花椰菜可以降低罹患攝護腺癌風險。白花、綠花椰菜兩者有類似功效,只是有些成分含量不同,功效有所差異。
注意事項 :英國研究,用水煮花椰菜,會把抗癌成分損失七成,烹煮花椰菜最好用蒸的,用炒的,或者微波,就是別用水煮的。綠花椰菜含鉀量遠高於白花椰菜,腎功能異常的人,不可過量。有凝血功能異常者,不可過量。

芥菜( 長年菜 )..防癌蔬菜芥菜閩南話叫「刈菜」或「大菜」,加工醃漬稱「鹹菜」(酸菜)。
芥菜味苦辛、性溫,具有開胃、促進食慾、祛痰、解燥功效。芥菜含抗癌、抗氧化成分,熱量低。
對人體的發育及新陳代謝作用有幫助。 預防心血管疾病、預防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芥菜含高纖維能助腸道蠕動,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可以煲芥菜湯喝。適合減肥者食用。小撇步,加入適量碳酸飲料或蘇打水,就能去除長年菜的苦澀味了。
注意事項 :腎結石、膀胱結石、甲狀腺功能失調者應少吃芥菜。醃製芥菜產品因含鈉量增,偶爾吃不妨,長時間食用則不宜。癌症及腎病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不宜食醃製芥菜產品。


芹菜.清熱、降血壓功效 芹菜 : 廚房裡的藥物,別名藥芹、藥芹菜。芹菜性涼,有清熱、利濕等功效。可降血壓ˋ血脂 和膽 固 醇, 預防心臟病及中風 。對高血壓、血管硬化、神經衰弱(鎮靜ˋ失眠)等有輔助治療作用。芹菜含大量的粗纖維,可刺激胃腸蠕動,促進排便。芹菜含鐵量高,是缺鐵性貧血患者的最佳蔬菜。芹菜葉有降血壓、降膽固醇的效果,所含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 C比莖多,吃時不要忘了芹菜葉。
注意事項 芹菜性涼,脾胃虛弱、便溏者或慢性腹瀉者則不宜多食。 芹菜能降血壓,血壓低者不宜多食。泰國研究 : 芹菜有避孕功效。


地瓜葉 抗氧化ˋ預防便秘.功效  地瓜葉(甘藷葉) 地瓜葉有很好的葉綠素、纖維質和各種維他命。
有抗氧化和防癌效果。地瓜葉促進胃腸蠕動、預防便秘,減少痔瘡、大腸癌的罹病率。地瓜葉熱量低,容易有飽足感,是減肥的好食物。地瓜葉纖維量多,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和血糖值,可預防動脈硬化和糖尿病。含豐富的鉀可排泄掉鈉,預防高血壓。適合糖尿病ˋ高血壓ˋ便秘患者經常食用。常吃可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使肌膚光滑柔嫩、延緩衰老的美容功效。
注意事項 :食用太多會引起脹氣。地瓜葉烹煮的時間過久,不僅會變色,也會破壞葉綠素。虛冷體質、常拉肚子的人要少吃地瓜葉。腎病患者少食用地瓜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