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高血壓氣功降壓法


 


功法本降壓功法是在放鬆功基礎上產生的,分為:降壓功和穩壓功。


 


降壓功  


身體取自然站立姿勢,兩腳開立與肩寬,稍內扣成八字,膝微屈,頭頂懸,撮肛門,胸內含,腋虛圓。兩手如下按球狀,虎口相過於丹田(小腹處)。呼吸為鼻吸口呼,也可口吸口呼。吸氣時舌抵上齶,呼氣時舌體復原。將呼吸調至8-10息/分時,開始做姿勢導引並配合意念。即:兩手陰掌(掌心向下),指尖稍下垂,緩慢上升至中指尖與膻中穴齊平,此時吸氣無意念。隨之兩手陰掌配合呼氣下按至下丹田,此時意念為,有數股清爽之溫熱水流,自上向下淋浴全身,頭腦清醒無比,雙目微閉視鼻准。如此反復做20分鐘,每日1-2次;取空氣新鮮、安靜場所。原發性二、三期高血壓患者經臨床觀察,練功6-9次後,收縮壓可下降20-40mmHg,舒張壓可下降10-20mmHg。


 


穩壓功  


在降壓功的基礎上待血壓降至正常範圍(90-140/60-90mmHg)時,改做穩壓功,即站樁功。姿勢同降壓功,但兩手翻轉至掌心相對成抱球狀。意守下丹田。呼吸仍為每分鐘8-10息。每日練功早晚各1次,每次30-60分鐘。此功應每日不輟,持之以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