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一絕——練舌法



   漢醫學認為:人的舌體與臟腑有著密切的關係。舌尖屬心,舌邊屬脾,舌根屬腎,舌兩旁屬於膽,舌心屬胃。經常運動舌體,能葆青春、抗衰老,有益於臟腑的健康。下麵幾則練舌之法不妨一試:



舌抵上齶  端坐時閉目冥心,舌尖輕抵上齶,調和氣息,舌端金津玉液頻生,當津液滿口後分3次咽下,咽時要汩汩有聲,直送下丹田。久行此法,五臟邪火不炎,氣血流暢,百脈調和,有益壽之功。



赤龍攪海  以舌在口內舔摩內側齒齦9圈,順序同上。此法久之可固齒、健脾胃、輕身祛病。



鼓漱華池  口唇輕閉,舌在舌根的帶動下在口內前後嚅動。當有津液生出後要鼓漱有聲。共36次。津液滿口後分3次咽下,並用意念引入丹田。這叫作“玉液還丹”。此法使得玉液灌溉五臟,潤澤肢體,久之身輕體健,步履矯捷,百病皆除。



赤龍吐信  把口張大,舌尖向前儘量伸出,使舌根有拉伸感覺,在舌不能再伸長時,把舌縮回口中。這樣一伸一縮,面部和口舌隨之一緊一松,共做9次。此法利五臟,久之可回春駐顏。



張口結舌  張大口、伸長舌,口中有津液生出後可仰頭咽下,心中默數81個數之後收功。久行此法有通氣、消食、駐顏去皺之效,對輕微面神經麻痹也有療效。 練舌能改善舌體的血液迴圈,使舌體上味蕾的敏感性增強,從而增加食欲。此外,練舌還有清潔口腔、防治口腔疾病的積極作用。   摘自《當代健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