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與氣功站樁的不同要領


 


    站樁功,在武術界作為腰腿鍛煉的基本功,有“要知拳真髓,首由站樁起”之說。站樁功,在氣功界則源於古代養生導引法,以求上虛下實,達到人體的陰陽平衡。它們兩者雖都是站樁功,但在實際操做要領以及鍛煉所要達到的目的,都有著很大區別。今筆者述其兩者之異,望朋友們準確掌握它們各自的精髓。



-、鍛煉目的不同武術站樁的目的,是為了增強下盤重心的穩固,以有利於步法的穩健,發達腰腿肌肉和提高下肢骨關節的支撐能力。氣功站樁的目的,是通過站樁這種特殊的調身姿勢,來有利於氣沉丹田,對人體生理狀態產生虛上實下的調節作用,從而有利於清氣上升,濁氣下降,達到調理人體陰陽氣血平衡的目的。



二、功法演練的操作不同根據武術站樁與氣功站樁目的不同,在功法演練的操作過程中,前者偏於對“形”(招式)的訓練,而後者偏於對“神”的調理和對“氣”的調養。故此,在調身方面,前者姿勢做得較低,使肌肉緊張,從而達到練“力”的效果。後者調身過程中則強調“松”,姿勢做得高一些,從而松活經絡,以獲得練“氣”的效果。


 


    在站樁姿勢動作的選擇上,前者可練馬步樁、弓步樁、虛步樁和形意拳的三體式站樁等,而後者則以太極拳的無極樁為妥。前者通過多種樁步的訓練,使人體腰膝足各部位都得到全面的力量鍛煉,從而才能適應搏擊對抗的需要。後者不需要繁多的樁步,它練的是“神”而不是“力”。


 


無極樁”雙腿平均受力,重心在兩腿中間,架勢適中,這有利進入和保持凝神靜氣的“氣功態”。在調心方面,前者的意識活動主要是氣沉丹田;而後者的意識活動則相當豐富,並且成為練功的關鍵和重點,如存想。內視和循經導引等,還有采天地之清靈正氣,排出身體中的病濁邪氣。從養生的角度講,武術站樁屬練氣的功夫,以獲得骨胳堅硬,肌肉發達。而氣功站樁屬於養氣的功夫,以增補元氣,起到防治疾病,延年益壽的作用。前者的根本是一種增強散手搏擊能力的手段,而後者的根本是一種除病防老的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