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量怎樣安排才算合適?


 


無論是體育鍛煉還是運動訓練,都存在一個合理安排運動量的問題。在群衆體育鍛煉中,鍛煉效果好壞,也往往取決於運動量的大小。因爲運動量過小,不用動員內臟器官的潛力就可以輕而易舉地擔負下來,這樣就達不到提高內臟器官功能的目的,因而鍛煉的效果甚微。相反,如果運動量過大,在安排時又缺乏必要的節奏,長此下去就會超過人體生理負荷的極限不僅達不到增強體質的鍛煉目的,往往還會對鍛煉者的健康有不利影響,並對學習或工作造成影響。怎樣安排運動量才算是合適呢?一般可以用客觀生理指標的測定和鍛煉者的主觀感覺來分析,便可知道運動量安排是否合適。


 


  客觀生理指標的測定:目前常用指標包括鍛煉前後及安靜時的脈膊、血壓、體重、肺活量、心電圖、尿蛋白、血色素等指標。


  測量脈搏是最簡便易行、且最能反映機體情況的一個指標,如果安靜時的脈搏與以往比較是逐漸下降或者不變,則表明機體反應良好,運動量安排合適,並且還有潛力。每分鐘脈搏的正常變化幅度爲2~6次。如脈搏頻率超過10次/分以上,說明機體反應不佳,如無疾病或其他原因,則說明運動量過大,應予以調整。


 


  安靜時正常的血壓變動範圍應在10毫米汞柱以內,體重不超過0.5千克。如血壓明顯升高,肺活量顯著下降,體重持續減輕,且減輕幅度超過正常體重的1/30時,說明運動量有可能安排不當,要引起注意。


  尿蛋白也是評定運動量是否適宜的一個常用指標。可以連續地測定訓練後或次日晨的尿蛋白的量,如果訓練的開始階段增加,而後逐漸減少,這說明鍛煉者對運動量從不適應到適應,是一個好現象。如果開始時增加,而後數量不僅不減少,反而逐漸增加,恢復也慢,這說明身體不適應,所安排之運動量應予以及時調整。


 


  主觀感覺:其內容包括自我感覺、睡眠、食欲、鍛煉欲望等。如果鍛煉後自我感覺良好,精力充沛,有勁,睡得熟,吃得香,很想參加運動。鍛煉後肌肉有輕度酸痛,並有疲勞感,但經過一夜的休息次日晨即可恢復正常,則說明運動量安排合適。如果在鍛煉後感到精神萎靡不振,全身令力,胸骨柄及肝區有疼痛感,頭昏腦脹,運動後感到特別疲倦,睡不好,吃不香,易出汗,不想練習,則說明運動量需作適當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