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都有哪些講究?


 


洗澡不僅能清除汗垢油污,消除疲勞,舒筋活血,改善睡眠,提高皮膚的代謝功能和抗病力,而且通過溫水的浸泡,能夠治療某些疾病。專家提醒:熱水澡水溫不宜太高,一般以35~40℃的溫水為宜。洗的次數也不宜太多,因為次數太多會把皮膚表面正常分泌的油脂及正常寄生在皮膚表面的保護性菌群全部洗掉,容易引起皮膚瘙癢等症,皮膚的抵抗力也會因此而減弱,反而容易得病。


 


洗澡的講究 每週洗幾次澡
夏季人體分泌旺盛,出汗較多,每天應沖洗1次。而冬、春、秋季天氣不熱,洗澡的次數可因人而異。身體較胖和皮脂腺分泌旺盛者,可適當增加洗澡次數。老年人皮脂腺分泌減少,可適當減少洗澡次數。
洗澡水溫度多少合適

  澡水的溫度應與體溫接近為宜,即35~37℃,若水溫過高,會使全身表皮血管擴張,心腦血流量減少,發生缺氧。孕婦洗澡時的水溫更要注意不要太高,以防發生胎兒缺氧,影響胎兒發育。夏季洗冷水澡要適度。洗澡水過冷會使皮膚毛孔突然緊閉,血管驟縮,體內的熱量散發不出來。尤其是在炎熱的夜晚,洗冷水澡後常會使人感到四肢無力,肩、膝酸痛和腹痛,甚至可成為關節炎及慢性胃腸疾病的誘發因素。一般夏季洗冷水澡的水溫以不低於10℃為好。

洗澡時間多長適宜    無論春夏秋冬,洗澡時間均不宜過長,每次洗澡時間以15~30分鐘為宜,以防心腦缺氧、缺血。


什麼情況下不應洗澡
  飽餐後和飢餓時不應洗澡。飽餐後洗澡,全身表皮血管被熱水刺激擴張,較多的血液流向體表,腹腔血液供應相對減少,會影響消化吸收,引起低血糖,甚至虛脫、昏倒。酒後不應洗澡。酒精會抑制肝臟活動,阻礙體內葡萄糖的恢復。而洗澡時,人體內的葡萄糖消耗會增多。酒後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時補充,容易發生頭暈、眼花、全身無力,嚴重時還可能發生低血糖昏迷。勞動後不應立即洗澡。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後,均應休息片刻再洗澡,否則容易引起心臟、腦部供血不足,甚至發生暈厥。血壓過低時不應洗澡。在水溫過高時,人的血管擴張,低血壓的人易出現一時性腦供血不足,發生虛脫。
什麼人不宜洗澡


發燒時不應洗澡。當人的體溫上升到38℃時,身體的熱量消耗可增加20%,身體比較虛弱。此時洗澡,容易發生意外。
  另外,即使沒有高燒,疾病在急性發展期最好也不洗澡。患嚴重心臟病、高度貧血、尿毒癥、高壓達18 0毫米 汞柱以上的高血壓、心肌梗死、急性腎炎、急性肝炎、外傷等患者都不宜洗澡。
什麼人不宜常洗澡
腦血管病患者不宜常洗澡。洗澡時產生的熱刺激,會使患者體內血流加速,進而增加血液對血管的壓力。當血流通過某些局部病變部位時,容易發生血管破裂。
  癲癇患者不宜常洗澡。洗澡時,由於大量的水蒸氣被吸入體內,使得體內含氧量下降,加之機體排出的汗液增多,電解質平衡被打亂,易造成暫時性機能紊亂,誘發癲癇。 老年人洗澡不宜過頻。老年人體力較弱,皮膚變薄,皮脂腺逐漸萎縮,洗澡過勤,皮膚容易變得乾燥,引起瘙癢。洗澡時水溫過高,體內熱量不易散發,還易造成毛細血管擴張而引起大腦缺血,發生頭暈,甚至暈倒。
用皂要合適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使用的肥皂有4種:硬皂,含鹼多,像洗衣皂﹔軟皂,含鹼量在25%以下,像各種香皂﹔過脂皂,不含鹼﹔藥皂。這4種肥皂功效各不同,適應的對象也不同。硬皂適用於油膩型皮膚的人,因為它泡沫豐富,去汙力強﹔而軟皂、過脂皂適用於乾燥型皮膚及嬰兒﹔不同類型的藥皂具有消毒、抑菌作用,對皮膚病患者有一定療效。如中老年人由於皮膚含水量偏低,經常搔癢,宜用含有石炭酸的藥皂﹔油膩型皮膚和患痤瘡的人可用含有硫磺的藥皂﹔硼酸皂則適用於嬰兒,因其皮膚薄嫩。
沐浴應有序---先洗臉 再洗澡 後洗頭
  當你進入淋浴房後,熱水一開,就會產生騰騰蒸氣,而人體的毛孔遇熱會擴張,所以如果當你在此時沒有先將臉洗幹淨,臉上積累了一天的臟東西,便會趁你毛孔大門開啟之時,潛入你的毛孔。久而久之,你的毛孔便會被這些臟東西擠得越來越大,佔據著本不應該屬於它們的領地,你臉上的痘痘也會愈冒愈多,但絕不要相信別人對你說的“青春美麗疙瘩痘”。而頭發在蒸氣的氤氳中得以滋潤,當全身清洗完畢後,洗頭的最佳時刻即已來臨。


洗澡的方法
全身浴法:洗浴者應仰臥浸泡在浴盆或專門設計的礦泉浴池裡,以水浸平乳頭為佳。時間根據情況而定。水溫42℃ 以上,入浴時間10-20分鐘即可﹔水溫35-3 7℃ ,浸泡時間可長達1小時以上。不管時間長短,均可配合水下按摩法,又稱浴摩法,亦可用柔軟毛刷輕輕刷摩局部。
半身浴法:浴者半坐浴盆或浴池裡,根據需要,水面平臍或平腰,浸泡在礦泉中。上身覆蓋大毛巾,避免受涼。
噴浴(淋浴)法:是指用特製水管噴射身體某一局部,以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管口離皮膚約20釐米,逐漸移至15釐米,水溫在40至50℃ ,每次噴射5分鐘,隨後入浴10分鐘。現在,有些淋浴器噴出的水,是從不同的方向噴到身上的,實際上就是一種對穴位的‘按摩’。淋浴的好處有兩點,一是預防交叉感染﹔二是對穴位的‘按摩’。現在的沖浪浴,水從不同的方向沖向人的身體,也是對穴位的‘按摩’。浴盆的好處是可以加入煎好的中草藥。
浴中按摩療法:在浴池中浸浴五六分鐘,同時對身體進行按摩。可利用靜水的壓力、水的浮力活動肢體及患部。洗浴時,可以結合按摩,比如搓背。搓背最好的工具是絲瓜絡,它本身就是一味中藥,具有通經活絡的作用。還有中藥中的海浮石,像粗砂輪一樣,有祛痰的作用。尤其是老年人,一方面由於它比較硬,能搓掉腳跟的厚皮,另一方面祛痰化痰。這些天然的洗澡用具,比現在的化纖浴巾要好。
洗澡別搓澡
正常皮膚表面有由皮脂腺、汗腺分泌物及脫落的上皮細胞形成的酸性保護膜以及角質層,隻有0.1毫米厚,呈弱酸性,但它卻是阻止病菌和有害射線入侵人體的第一道防線。這層“死皮膚”更換速度緩慢,最快的也需要十多天。洗澡時如果用毛巾在肌膚上反復用力搓擦,很容易損傷皮膚,使表皮角化層過多脫落,皮膚就會變得乾燥,甚至發生皮膚瘙癢,還會讓病菌和有害射線乘虛而入,使人易患毛囊炎、癤腫等多種皮膚病。
洗澡時要注意防暈澡     預防的方法,首先要注意洗澡的時間不要太久,因為汗液不斷地大量排泄,體內的各種營養物質也隨之排出體外,從而造成體力的過度消耗,使人感到體倦乏力,甚至休克。
臨睡前洗澡別洗頭
臨睡前再洗澡就別洗頭了,就算要洗也得把頭發吹幹。要知道,長期濕著頭發睡覺一是容易掉發,二是容易引起偏頭痛,可千萬小心哦!
洗澡前後的注意事項   浴前要用棉球堵住外耳道,避免污水進入耳道,引起中耳炎。每次洗浴後,應稍事休息,待體力恢復,熱汗散盡,再離開浴室。 


巧制洗澡水 健體又護膚


1、在溫水中加入十幾滴風油精,用此水洗浴後會覺得渾身涼爽,精神抖擻,還可防治痱子。
2、在溫水中加入20-30毫升的十滴水,浸浴十幾分鐘。浴後體感涼爽,可治痱子。
3、在浴盆溫水中加入30粒仁丹(小兒減半),充分攪拌溶化。浴後皮膚沁涼,神志舒暢,有助於消暑提神。
4、在5千克左右的溫水中加入兩片小蘇打,待藥片溶解後用來洗澡,有恢復體力和健美之功效。
5、在溫水中倒入一小杯醋,浸浴其中,周身舒適,並可止癢,還可使頭發柔軟亮澤。
6、在浴水中加入十數液酒,可使皮膚光滑滋潤、柔軟而富有彈性,並對皮膚病和神經痛有一定療效。
7、榨取一些番茄鮮汁倒入溫水中攪勻,經常用此水浸浴,可使皮膚柔嫩,容顏不老。
8、用大蒜煮湯洗澡,既可防止蚊蟲叮咬,又可防治皮膚病,還能治療關節神經痛及風濕痛。
9、用橘子皮(幹、鮮均可)加水煮汁,倒入溫水中攪勻。用此水洗澡會令人精神舒暢,有利健康。


 


 洗澡順便治小病


1.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時飯前30分鐘入浴,用熱水刺激胃部,待身體暖和後,再用熱水在胸口周圍噴水,每沖5秒休息1分鐘,重復5次﹔池浴時,在40℃以下的熱水中泡澡20—30分鐘,同時進行腹式呼吸,然後用稍冷的水刺激腹部,能促進胃液分泌,提高食欲。胃酸過多、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者,在42℃左右的熱水中浸泡3—4分鐘,可控制胃酸的分泌,減輕和控制病情。
2.高血壓病人在39℃—40℃的溫水中洗20—30分鐘,血壓可比澡前降低5—20毫米汞柱。
3.肌肉疼痛、脖子僵硬時,在疼痛部位以40℃左右的熱水噴5分鐘左右。特別是容易疼痛的頭、肩和腰部,可以邊沖邊做柔軟運動,頸部前後左右轉動,可促進血液循環。手腳經常冰冷者,可用冷、熱水交替沖浴,使皮膚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先用熱水,充分暖身後,再用冷水沖10秒。反復5遍。全身發冷時用熱水沖浴肩部和膝蓋以下。沖肩部時可將噴頭固定,做肩部上下運動。沖腳時,邊沖邊做踏步運動。


4.急性腰痛,特別是因提重或受撞擊而閃了腰的人,不宜馬上洗澡,否則會加劇疼痛。應在疼痛緩解後,在42℃的熱水中浸泡10—20分鐘,有助於消炎、止痛。其他腰痛可用熱水在腰部周邊來回沖浴,最好邊沖邊做腰部伸屈運動。
5.足部浮腫。先用熱水從腳尖往腳背來回沖浴。之後再用18℃左右的冷水沖同一地方約10秒鐘,可邊踏步邊沖,重復5次。
6.腳部疲勞、沉重時,以43℃的熱水沖浴後腳踝和腳掌心部位各3分鐘。
7.糖尿病病人在40℃左右的溫水中,其內臟功能降低
,能有效地提高胰島素的分泌。
8.心臟病患者在洗澡時,把胸部以下的部位浸泡在40℃的溫水中20分鐘,能使末梢血管擴張,增加心臟的血液供應量,以防供血不足。
9.便秘患者在洗澡時,用手掌在腹部按順時針方向按摩,同時腹部一鼓一收地大口呼吸,用水淋浴腹部,可治療慢性便秘並防治痔瘡。神經性便秘時,沿著腸部用43℃的熱水沖3分鐘左右,再用25℃的溫水沖10秒鐘,反復5次,可讓大腸的運作活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