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太衝穴祛怒氣護肝‧按捏經絡穴位保健


 


人體有365個穴位及12條經絡(另加任督二脈),是人體的專屬“藥囊”,只要掌握這些穴位和經絡的走向和功能,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的醫師。中醫師指出,按中醫經絡學來說,經絡是外部和臟腑相通的線路,使人體可藉調節線路,令受損的臟腑得修復,進而恢復健康。生病與情緒不調牢不可分,尤其是怒氣,要消氣只要揉揉肝經的“太沖穴”即可,由此例子證明穴位和經絡是人的護身符。


 


來自北京的中醫師中里巴人說,從中醫文化來說,“疾病”的“疾”藏着“矢”,意指箭、細菌、病毒、飲食等,就像一支箭侵入們的身體。“病”內的“丙”指心臟、心火,心火是造成生病的原因,換言之,生病的主因是身體內部,即情緒造成。


 


中里巴人原名鄭幅中。他指出,按中醫理論解說,“百病從氣生”是由於“氣有餘就是火”,氣太多就亂走亂竄,不平衡就成“心火”而引發疾病。這氣是從肝臟產生,因此治病就從調節肝臟着手,調節好,人就復原。


 


治療防病從肝開始


他說,疾病千變萬化,種類繁多,症狀百出,預防和治療須從肝臟開始。因為肝臟是排毒、供血予心臟和分泌膽汁的總機關。 肝臟的解毒功能順暢,體內的血液自然保持新鮮狀態,毒素會即時排出體外,疾病就無法有機可乘。“根據中醫經絡學,經絡是外部和臟腑相通的線路,我們無法調節肝臟的功能,卻可以調節外部的線路。肝臟像風箏,線路就是風箏的引線, 引線獲得控制(調節經絡),風箏就放得高和遠(肝臟獲修復)


他指出,肝臟功能轉弱的禍首是情緒不調,包括生氣或壓抑情緒。情緒不佳時要即時消氣,揉揉肝經的太沖穴”(也稱消氣穴),即大腳趾和二腳趾之間的凹陷處,就能祛掉怒氣,心情馬上轉好。


 


心情影響致損肝臟


中里巴人說,若肝臟的功能因氣郁而轉弱,加上喝酒或吃膩厚重的食物,容易有酒精肝或脂肪肝。相對地,如果肝臟的功能正常和強壯,喝一點酒會覺得愉悅,不會引發問題。由此可見,使肝臟受傷的不是食物,而是心情。


他指出,一旦肝臟功能受損卻又不獲調節,就會造成腎脾肺等臟腑的功能下,產生連鎖的影響。若要治療,必先從肝臟開始,因為其是一切疾病的源頭。


 


名稱源於戰國古曲中里巴人推廣中醫


“中里巴人”源於春秋戰國時代的兩首古曲《陽春白雪》及《下里巴人》。前者是宮廷音樂,比較深奧難懂,後者較通俗易懂,兩者合一有“雅俗共賞”之意。加上他的名字最後一個字是“中”,而中醫強調平衡,“中里巴人”就誕生了。此名也有把中醫廣為流傳的含義。


中里巴人的祖父是中醫, 父親是“八卦掌”傳人,他自小習武。他在習武的過程中感受打通經絡,氣血週身循環的好處,開始研究經絡和穴位與健康的關連,並研讀不少中醫經典及現代醫學書籍,從中發現古人有許多保健養生的好方法,逐一整理出來,寫成《求醫不如求己》一書,以讓更多人學習養生保健,在中國掀起熱潮。他坦言,書中所謂的“推腹法”、“取嚏法”(用紙巾捻成細尖狀,輕捅鼻子數下,引發噴嚏)等都不是他的發明,而是古人的智慧,他不過是找出來,重新推廣。他認為,急病上醫院,未病自己防,身體有些小症狀時揉、按、捏穴位是安全、簡單和有效的保健法,不會有副作用,最多沒有療效。不像針灸,錯了就會有狀況。“身體是很有智慧的,自癒力也強,我們要傾聽身體的聲音,在有症狀時採取方法解決,就不會引出大病來。”


 


瀉藥令脾胃變弱推腹敲帶脈通便


不少人以為吃瀉藥可解決便秘問題,其實不然,反會令脾胃功能變得虛弱。便秘有多種情況,必要時還得出動補藥、“推腹法” 和“敲帶脈”,方能潤腸通便。


中里巴人說,有的人大便特別費力,原因不是大便乾燥或硬結,而是不時感到肛門往下墜,有大便的感覺卻大不出來,即中醫說的“里急後重”(意指下腹不適,很想大便卻又無法一泄為快)。這種情況以老年人、久病不癒、虛胖或瘦弱者居多。他表示, 這類人應吃補中益氣藥如“參芩白朮丸”或“補中益氣丸”,服藥後中氣足,就能順暢排便。


 


“吃瀉藥只能滑腸,大便是滑瀉出去,但脾胃以後就會越來越弱,衍生問題。”談及心理壓力造成的便秘時,他說,中醫認為,“肝主謀慮”(意指肝有發揮智慧, 考慮對策的功能),“膽主決斷”(膽有決斷功能,膽氣充實則行事果斷),這類人通常是猶豫不決的人。他們花了很多時間決定一件事,卻又拖泥帶水,使很多謀慮積壓在肝,而沒讓膽去決斷執行。結果,將氣血過多在肝膽耗費掉,令氣血無法到大腸“執行任務”,形成便秘。


 


他表示解決方法是坐在馬桶上,直接“敲帶脈”,即兩手在側腹部或俗稱遊泳圈的部位敲打300下。“帶脈”是肝膽經循行的地方,敲打之後,肝膽的功能增強,膽汁的分泌充足,就能解決便秘問題。


“首3天敲打還沒有效,因為還沒有在身體形成一種規律,敲打1週後,身體產生反射條件,就易排便了。”


 


腹式呼吸增肺活量 推腹助排濁氣濁水


25歲時肺活量達到巔峰,過後就會逐年下降。提昇肺活量的方法是練習腹式呼吸,此舉可增強吸收氧氣量,一次的腹式呼吸等於3次的普通胸式呼吸。此外,人體有很多濁氣也會影響人的呼吸,要用“推腹法”將濁氣排出,才能容納新鮮空氣。


中里巴人說,腹式呼吸就像一個人嗅着玫瑰花香,只要反覆練習,日積月累,就能感受到功效。這也是簡單有效的養生法。他覺得,腸胃有很多濁氣堵住,吸不進氧氣,覺得胸悶氣短,也是肺活量轉弱的原因。排出濁氣的方法簡單,就是打嗝放屁。“推腹法”可讓人容易放屁和減肥,即臨睡前用雙手從心窩往下推到小腹,約3至5分鐘。隔天睡醒時,再做一次。不過,孕婦不宜。


 


“推腹時會感到肚裡有一股氣在跑動,或有水聲、覺得有點痛,或咕咕作響,那是濁氣和濁水排出來的反應,做了推腹法後就會放屁。濁水則會通過小便排出來,若沒有及時排出來,人易有頭痛、皮炎、濕疹或腹泄等。”


有些人睡覺會做惡夢,有些人則肚子脹而睡不着或早上吃不下東西,都與濁氣有關。只要把濁氣排出去,清氣進來就會睡得香甜。人推腹後會覺得很舒服,是一種享受,就會願意繼續做。


他指出,養生強調溫和,循序漸進,量力而行,持之以恆。持之以恆以1個月為準,練習後就有明顯的效果。之後,“推腹法”只須隔2天做1次。


 


光明日報/良醫‧報導:黃秀儀‧2008.09.11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335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