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渡冤親債主的重要性



分類:懺悔法門

 



一心頂禮 南無 地藏王菩薩


一心頂禮 南無 無上解冤結菩薩



超渡冤親債主的重要性


黃東煬


一、冤親債主的由來:


佛家云:「業不重,不生娑婆。」眾生投胎此一五濁惡世中,都是酬業而來,有的是來報答恩情,有的是來償還惡緣,至於眾生此次輪迴是否只單純的償還冤孽債或是報答恩情,吾人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較為確定的是,自從宇宙形成,娑婆世界創建以來,輪迴轉世與因果報應是不變的定律,這應該是一般有佛道雙修者能夠接受的說法。


佛陀在「金剛般若波羅密經」中明確提及,在過去五百世曾經是一位忍辱仙人。此一敘述即明白指出,輪迴轉世的確存在,而且連釋迦牟尼佛也至少轉世修行超過五百次以上。所以一般凡夫俗子,如果沒有累世修行,積聚相當大的福報與功德,要修成佛果,恐怕也不僅五百世以上,更不用說如果有某一世行為偏差時,就需要更多次的輪迴來行功立德,以補償前世的罪愆。


正因為人類的歷史已經超過上百萬年,地球形成迄今也超過億萬年之久,眾生易殼投胎轉世輪迴以來,詳細次數恐怕都無法估量,在這麼多次的轉世輪迴中,由於本身的一念無明,貪嗔痴習氣的障覆,難免會犯下罪行,對其他眾生或生靈造成傷害,這些被傷害的眾生就形成吾人今生所謂的「冤親債主」。所以過去生中造業少者,今世的業障就較輕,冤親債主就少;過去世傷害的眾生多者,自然今生的業障就較重,冤親債主就相對較多。


二、超渡冤親債主的重要性:


由於宇宙的形成迄今,難以考證確切的演化年代,經過累生累劫的轉世投胎,眾生都難免會有冤親債主的追索討報。如果平日行功立德,造福世人,以此功德迴向冤親債主,償還過去對他們所做的傷害,對他們有一份懺悔心。如此一來,就比較容易獲得冤親債主的諒解,冤親債主的討報就不會過於急切,而造成陽間眾生種種的不順利。反之,若平日鮮少行善積德,也不知道要超渡過去累生累劫的冤親債主,一旦他們找上門來,本身又無足夠的功德補償他們時,往往就發生事業波折橫生,身體產生病痛,感情不順,家庭不和諧,婚姻出現裂痕,親子之間也產生嚴重衝突對立,種種不如意的事接踵而來,這在現實生活中,時有所聞,不勝枚舉。如果過去生中曾經傷及人命,而冤親債主怒氣難遏,來勢洶洶,不願意和解時,甚至就可能令當事人發生意外,一命嗚呼。但是人的死亡,有重如泰山,有輕如鴻毛。假如因為冤親債主的討報而喪生,就顯得相當可惜。畢竟依佛教而言,每位眾生都是未來佛,透過正確的修行都能夠得成正果,在未成正果前就不幸身亡,枉費人生這一世的歷練,實在相當可惜。尤有甚者,討報未能結清時,則下一次投胎轉世,依然還需要受到冤親債主的追討,直到所欠的冤孽債償還完畢為止。


地藏王菩薩在「地藏王菩薩本願功德經」也明確指出:「業感如是,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在這段敘述中,「能障聖道」是頗為重要的關鍵,值得進一步說明。與冤親債主的和解與超渡,需要接觸到善知識或是正法才能夠體會出超渡冤親債主的重要,才能領悟出正確的解決之道。君不見社會中常有許多人因為不瞭解如何滅罪消愆的道理,造成騙財騙色的事件傳出,產生自欺欺人被人欺的窘境,也讓正法蒙上一層陰影。不但浪費精神資源,又達不到效果,相當可惜。而冤親債主的討報就是在當事人無正確觀念或不知道修持下,才能順利討報成功,如果及早知道懺悔業障,又能夠積極行功立德迴向本身的冤欠,如此一來,就能重罪輕報,身旁週遭各種事物都還能順利維續,也能夠逐日還清本身的冤債,而這正是冤親債主們所最不願意見到的事情。這也就是為什麼某些人在修行的道程上,障礙阻撓非常多,以及形成所謂無神論者,俗稱「鐵齒族」的原因。而這些都與冤親債主的阻礙有相當大的關係。


在瞭解冤親債主的重要性之後,想真心修行者,自然知道修持上的首要工作,當從償還因果懺悔罪業開始。地藏王菩薩在「佔察善惡業報經」中明白揭示:「善男子,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欲求度脫生老病死,始學發心修習禪定無相智慧者,應當先觀宿世所作惡業多少及以輕重,若惡業多厚者,不得法,若戒根清淨及宿世重罪得微薄者,則離諸障。」


從以上的經文即可明確得知,為什麼某些人修持到最後會走向旁門左道,甚至走火入魔,精神錯亂,都與業障的阻撓有關。末法時期的今日,其實塵世的眾生歷經多劫轉世投胎以後,如果未曾累世勤修,懺除業障,每個人都累積相當的罪業在身上,想要各方面都能順遂如意,踏實的作法,還是先從懺悔業障、償還因果開始做起。


其實主張要懺悔業障的還不只有佛教,其他宗教亦然。舉例而言,道教創始人正一天師在雲台山修練時,太上老君也曾經惠賜「三八謝罪滅黑簿、超渡玄祖章」,要他懺謝過去所造下的罪業。正一天師領受以後,率眾弟子遷往鶴鳴山繼續修練,每逢三元五臘、四時八節,修齋設醮,懺悔本身與九玄七祖所犯之罪,時間長達三年以上。至於儒家的教化中,曾子也主張一日三省吾身,反省懺悔本身的言行舉止。所以從佛教、道教、儒家思想而論,這些祖師大德在人間修持時,也都曾經修持懺悔法,懺悔自身往昔所造的罪業。那麼一般根器資質不如這些祖師的凡夫俗子,在修行上能夠不需要修持懺悔法嗎?


在瞭解懺悔業障和行功立德是與冤親債主達成和解,償還因果的方法以後,吾人就可以將此方法運用在現實生活中,以期解決人生中的種種痛苦。


三、超渡冤親債主在人生各方面的運用與效益:


(一)祈求疾病痊癒,身體健康:


從佛教因果觀念而言,疾病的產生,與殺業有密切的關聯。殺業的果報是短命夭折與多疾病。現今社會中,常見有許多人身體上某些器官容易過敏,或是從小就體弱多病,這些都是與宿世的殺業有關係。此外一些常見的文明病,現有的醫藥無法治癒的病痛亦屬於殺業所致,如心臟病、糖尿病、B型肝炎、腫瘤、癌症、心率不整、精神異常等都是顯例。所以,現代人除了營養過剩,以及飲食習慣不佳,經常會造成身體發生病變,身體想要健康,需有正確的飲食習慣外,還要注意是否出現累世殺業的討報。明智的作法應該是未雨綢繆,在身體健康活動裕如時,儘早將累世以來的殺業清償完畢,不要等到冤親債主找上門來,身體發生病痛時,再來祈求神佛慈悲救護,往往為時已晚。


如果身體不幸已經發生病痛時,當然需先行就醫,遵照醫師的指示治療;至於修持方面,當然需先誦經持咒,懺悔殺業,加上行功立德,例如印贈經書或放生,以此功德來超渡宿世殺業所帶來的冤親債主,加上每日持誦「藥師灌頂真言」,修補受損害的器官,如此身體才可望早日康復。否則不先超渡冤親債主時,沒有先將破壞身體的無形業債除去,只持誦「藥師灌頂真言」,想要修補受損害的器官,恐怕會效果不彰,反而容易形成佛法無效的印象,令人產生退轉心。


(二)智慧開發,學業進步:


對於莘莘學子而言,任何人都會想要智慧大開,學業進步。可是要想能智慧大開,敏悟精微,卻不是能夠憑空獲得,希望神明幫忙開智慧,方法也必須用對才可達成。每年考季來臨時,經常見到一些宮廟前都堆滿許多考生的准考證影本,也擺放許多蔥、芹菜、鳳梨等吉祥供品,特別是以文昌帝君前面最多。然而有業障在身、冤親債主隨侍在側時,神佛如何將福份與功名惠賜給信徒?即使虔誠對神佛叩首、看準考證影本又如何?仙佛的慈悲也需要顧及公平正義的原則,不可能鋪排這些供品或磕上幾個頭就可能買通神佛,輕易獲得功名與智慧。所以這些福份的求取還是需要日常的修持與善功的累積。


釋迦牟尼佛在「華嚴經」中也明白開示:「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無明障覆而不證得。」換言之,一切眾生與佛的智慧相等,差別只在於每個人累劫累世以來業障輕重的差別而已,將這層無明業障去除以後,智慧才可望啟發。要不然,沒有先將這層業障去除,只唸誦開智慧的經咒,效果將會十分有限。


開智慧最好的方法是,每天誦經持咒懺悔業障,將所修持的功德迴向累劫的冤親債主以後,接著再持誦開智慧的經咒,迴向給當事人。其次,每個月量力而為去助印經書,或是法師講經說法的CD、VCD、錄音帶等護持正法的流通,從事法佈施,這項功德對於智慧的開啟,助益最直接,效果也最大。但是也不能一曝十寒,因為任何修持都需要持之以恆才能出現效果,短期間的修練或行善佈施,效果不會太明顯。


平心而論,除了學童或讀書人要開智慧外,其實世間的眾生都需要消業障、除習氣、開智慧。因為人生是不斷學習成長的過程,自然也需要不斷開發智慧,消除不良的業障與習氣。因此想要修得正果,當然要將本身這層無明障覆加以去除,所以任何有志於修行者,應該把這項工作當成日常功課來修持才是。


(三)渡化無神論者,使其法芽滋長,也能精進修持:


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一些信眾抱怨其另一半是所謂「鐵齒族」,不相信神佛的存在,更遑論是希望能齊家同修。這種情形正是「地藏經」中所提到的「能障聖道」業力障礙著智慧,使人的靈性無法開啟,自然對於靈性修持與宗教信仰不感興趣。因此,要渡化這些人就必須花費較大的心神與精力,先為其超渡累生累劫的冤親債主,消除宿世業障,然後再持誦一些效力較為強大的經咒,例如「北斗經」、「大悲咒」、「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並請有緣的神佛作主處理,迴向給要渡化的對象,使其能夠「道心開發,佛慧增長」,能知道修持的重要性。由於這類人士屬於靈性較低者,最好同時能以其名義從事法佈施。因為法佈施能夠增長智慧,所以這類人士需要以法佈施的功德來渡化,效果才會較為明顯。而且要持之以恆,如此雙管齊下,才可望使其法芽增長,開始相信有神佛的存在。


對於家中兒女的叛逆不聽話,或是沈迷網路、電動玩具、或是色情書籍、賭博、吸毒、飆車等不良習氣,這些都是與冤親債主、宿世業障有相當大的關係,解決的方法都是一致的:先將當事人的累劫累世冤親債主、宿世業障超渡化解完畢,再加上每天持誦開智慧的經咒,並配合定期作法佈施的功德迴向給當事人,如此才可望挽救這些染上不良習氣的子女。


(四)婚姻美滿,避免婚外情的發生:


現今工商社會,夫妻兩人在外工作的情形相當常見,而且社會中色情引誘的媒介相當多,如何維繫圓滿的婚姻,的確需要男女雙方運用智慧,互相調適,用心耕耘。佛教經典中的「大悲心陀羅尼經」提到,「惡生濁亂法滅時,淫慾火心迷倒慾,棄背妻婿外貪染,晝夜邪思無暫停,若能稱誦大悲咒,淫慾火滅邪心除。」除了男女雙方是因為因果業障而來結合,以期了斷彼此間的恩怨情仇之外,若是正常的男女雙方結合,經常持誦「大悲咒」,可以使所有眷屬,恩義和順。這是大悲咒的十五種利益之一。


不過比較穩當的作法,還是男女雙方都儘早將個人累生累劫以來的冤親債主與因果業障超渡清償完畢,再加上大悲咒的修持,才能夠獲得大悲咒的真實利益。否則面臨冤親債主的追討時,觀世音菩薩也不能干預因果的討報,如此一來反而容易造成當事人以為修持無效,又發生退轉心。所以,向上天祈求任何福報或庇佑之前,還是先懺悔業障,償還因果以後,福份才能夠完全獲得。否則受到冤親債主的索討,會產生業障的阻撓,將造成福報大打折扣的情形。


(五)改造命運,事事順利:


近年來各種傳播媒體都能看到算命與開運秘訣的廣告,星座與紫微斗數等算命工具頗為盛行,第四台的節目更是隨處可見,尤其在春節期間更是特別盛行。以提倡正信或是智慧信仰的宗教而言,這些都不是好現象,反而容易造成迷信之風,實不足取!人類自呱呱墜地以後,的確是會受到五行氣數的影響,但是這只能對沒有修行的凡夫俗子會產生影響,如果修持的方法正確,要改變命運,祈求事事順利,並非空想,而是能夠達成的。


人類的命運的確先天上受到五行氣數的拘束,但是只要願意每天懺悔業障,抽出一些時間來修持,將所修持的功德迴向給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配合定期的行善積德,那麼改變命運易如反掌。至於改變的速度與幅度的快慢大小,就視當事人的用功程度和行善積德的多寡而定了。修持得越精進,善事作得越多,自然改變得大且快;如果用功不夠,善事作得少,命運自然改變得慢,要心想事成,當然不容易。每個人一年同樣都有三百六十五天,「一日修來一日功,一日不修一日空」,一天有修持,命運就往好的方向改變一點,每天修持,命運就每天改善一些,一年就可以改善三百六十五次,持續十年,就可改變三千六百五十次,成果自然相當可觀,命運就會由量變演化為質變,一生的命運也會徹底改變。而且會發現,其實修持是應該越早開始越好,從能夠懂事說話開始,就積極修持消除宿世業障,超渡累世累劫的冤親債主,聰明的家長如果能讓子女從五歲開始修持的話,十年之後,子女也才十五歲,往後的人生將會一片光明前程似錦;反之,若等到四、五十歲再來修持的話,人生都已經過了一半,對事業的助益可能為時晚矣。其間的差距,有如壤霄之別。至於如何行善積德,在「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關聖帝君覺世真經」中都可見到,一般修持者,依教奉行,自古以來,感應的事蹟不勝枚舉,足見行善積德能夠改變命運,洵非虛言!而開創與超越命運最為顯著的真實事蹟,可參見「了凡四訓」一書的敘述。


其實行善積德,認真修持,不只能改善與開創命運,上天對於行善積德的修士,其實也會特別照顧。在「七真修行史傳」提到,豁落靈官王天君已經為天下修行之人、學道之士發下重願:「他有三分修持,我有七分感應;他有十分修持,吾便隨時照臨。」所以只要是真修實練的修士,上天都會特別照顧,命運也不會過於太壞,否則無法使人信服修持會有任何益處。


時值末劫收圓之秋,因果討報越加快速,世界各地天災人禍頻傳,想要避災離劫、閤家安康的根本之道,還是需要走上修持一途。修持的首要功課還是先從懺悔業障、行功立德、償還冤欠開始。將累劫冤親債主超渡完畢,讓本身早日無債一身清,各種福報才可望完整獲得,命運也才能逐日改善;即使今生今世無法修得正果,脫離六道輪迴,但能夠償還渡盡累劫冤親債主,下次輪迴轉世時也不再受到他們的追討,自然能夠事事順利。至此眾生自然能體會出上天普渡收圓的良苦用心與慈悲本懷!


刊載於本堂「全真月刊」第12期


(註:修習懺悔法時,不宜一次全部回向給所有累生累世冤親債主眾,因為其數目猶如天文數字,功德不夠分配之故,效果反而看不出來,直接迴向冤親債主解冤釋結即可。迴向文部份請參考《常用迴向偈合輯》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8LYHjBASDA&feature=related


懺悔文 2 (男女唱佛教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