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藍根


 


這兩天由於豬流感病毒在全球爆發,台灣地區民眾又有人開始想要搶購『板藍根』來對抗豬流感,是否有效不想多做評論。單純的把板藍根藥性與物性跟大家介紹,希望大家自己去決定。


 


板藍根
英  文: Isatidis Radix
別  名:
北板藍根、藍根、板藍、大靛、山藍、大靛、山藍,土龍根,大蘭根,蘭龍根
基  原: 為十字花科植物菘藍的根;或爵床科植物馬藍的根莖及根。 秋季採挖,除去泥沙,曬乾。
性  味: 苦、寒、毒性低。
歸  經: 入肝、胃二經。

功  效: 涼血止血,清熱解毒,涼血利咽。
主  治: 斑疹傷寒、丹毒、喉痺咽腫、流感、麻疹、猩紅熱、產褥熱、斑疹、喉痺咽腫、腮腺炎等。
臨床應用: 主要用於溫病以頭痛、喉痛、溫毒發斑、癰腫瘡毒、丹毒、大頭瘟等熱毒過盛導致的病症。常與金銀花、連翹、牛蒡子等藥材並用,如普濟消毒飲。
用  量: 一天10 -15 克。煎服。
科學中藥: 一日0.5~2.0公克,依病症與體質酌量增減使用量。
禁  忌: 無實火熱毒者、脾胃虛寒者、有過敏症者不宜服用。


 


板藍根性味苦、寒,可以入心、胃、肝、膽經,功效為瀉肝膽實火、清下焦溼熱,在中醫用藥理論中常與金銀花、連翹、牛蒡子等中藥材入藥,例如普濟消毒飲就是一種常用的清熱解毒方劑。具有清熱解毒、涼血利咽的功效。自古以來傳統醫學用之治療溫毒發斑、痄腮、喉痹、大頭瘟疫、丹毒、癰腫等熱毒證。在目前的臨床使用中,主治流行性乙型腦炎、肺炎、肝炎、腮腺炎、丹毒等,效果較好。但在臨床上的應用,無論是哪一種的劑型,包括沖劑、片劑和口服液等,其在藥物的本質歸類上仍屬於中藥。從中醫理論上講,板藍根所謂的“清熱解毒”乃是解中醫學範疇裏的毒。


 


在藥典《大明本草》和《日華子本草》中都指出,板藍根可以:治天行熱毒。《本草便讀》也稱板藍根能:清熱解毒、闢疫及、殺蟲。《分類草藥性》上說明板藍根:解諸毒惡瘡,散毒去火,可搗汁或服或塗。

  根據現代藥學研究,菘藍根含靛藍、靛玉紅、Beta-甾醇醇、棕櫚酸、尿、次黃嘌、尿口嘧啶、青黛酮和胡蘿卜等成分;馬藍根含靛藍、Beta-谷甾醇、蔥類、三類等成分。從現代藥理試驗及臨床研究也顯示,板藍根裡的成分具有抗病毒的作用,能有效抑制病毒及細菌的生長,如抑制溶血性鏈球菌、白喉桿菌、大腸桿菌等細菌的滋長。

  根據研究,板藍根對多種革蘭氏陽性菌、革蘭氏陰性菌及病毒均有抑制作用,可增強免疫功能;對 ADP 誘導的血小板聚集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在臨床上也廣泛運用於防治流行性感冒、乙腦、流行性腮腺炎等。尤其是對於流感、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急性扁桃體炎、咽炎、流行性腮腺炎等疾病,都具有相當的預防和治療作用,在防治熱毒內盛的病症上也有不錯的效果。



  板藍根在中藥裏屬於清熱解毒藥,它只是對中
醫所講的熱毒有療效,但是對於濕毒、寒毒所致之病,板藍根就不適宜了。如果患者體質虛弱、素有慢性病在身,又無實火徵象,其感染的“疫毒”就不屬於“熱毒”的範疇。這樣就不能冒然使用板藍根,否則會帶來一些適得其反的毒副作用。這是中醫對板藍根藥性、功效的科學認識。假如不遵照中醫辨證論治的原則而使用中藥,同一種藥物也會因使用不當而變成對身體有害的“毒性物質”了,而這些毒副作用跟中醫學本身無關,也是歷代醫師們所極力反對的。

  
事實上,臨床中發現的一些不當服用板藍根後產生的毒副作用,正好證明了中醫對板藍根藥性、功效的科學認識,主要表現為過敏反應和消化系統、造血系統的不良反應。過敏反應主要表現為頭昏眼花、胸悶、氣短、嘔吐、面唇青紫、結膜充血、兩眼脹痛、心慌、煩躁、四肢麻木、全身皮膚潮紅、瘙癢、皮疹或蕁麻疹,有時表現為全身多形紅斑型藥疹,嚴重時可引起過敏性休克,出現面色蒼白、心悸、大汗淋漓、煩躁不安、呼吸急促、四肢抽搐等,甚至危及生命。消化系統的不良反應,可能會引起上消化道出血。對造血系統,可能會產生溶血反應。之所以產生這些毒副作用,就是因為“寒涼攻伐過度”。所以,無論是臨床工作者,還是普通民眾,在服用板藍根時, 都要在 醫師指導下辨證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