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向偈



分類:佛教影音

 


 



 






























回向偈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願生西方淨土中 九品蓮華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 不退菩薩為伴侶


 


 


  


 


[關於回向]


回是回轉,向是趣向,回轉自己所修的功德而趣向於所期,稱為回向。《大乘義章》說:「言回向者,回己善法有所趣向,故名回向。」例如:如果期望布施自己之善根功德與於他者,就是回向給眾生。如果以己之功德而期望自他皆成佛果者,就是回向於佛道。


這念心每當透過誦經、打坐、布施……加行用功後,如水清月現,沒有妄想煩惱,此時清淨的功德,再藉由回向,「制之一處,無事不辦」,一方面來提昇自己的心量,二方面益發堅固道心,三方面來報答師長恩、眾生恩、國家恩、父母恩。所以回向有多方面的意義。


回向可分為一般回向及特別回向。一般回向,如回向法界眾生、回向共成佛道等,一般經書最後所附的回向文,就是一般回向。所謂特別回向,就是在特別的狀況下,例如:父母得了急病、怨憎會苦逼迫……,因為慈悲心、孝順心、不忍眾生苦,此時用功結束,在一般回向後,可再特別回向給父母或自己的冤親債主希望他們業障消除、身體健康……等,這念心不可思議,不可思量,不可限量,因此一般回向後可再特別回向。作特別回向並不代表自己心量變小,只是在特別因緣下,特別加強而已。


一般回向就像孝子每天都會例行來供養孝順父母,但是遇到母親節時,孝子除了例行的供養孝順外,還更發心思來供養孝順父母,等於因應特別時節,有特別的作法,來加強對母親的感恩。所以一般回向和特別回向並不衝突。


(參考資料:http://www.ctworld.org.tw/questions/133.htm)






感謝黑嘉麗莊嚴Flash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